不满紧急法令未呈国会 哥宾星批议长失责应呈辞


苏正义

行动党蒲种区国会议员哥宾星则质问,为何国会特会并没有让议员投票。(档案照:透视大马)

行动党武吉牛汝尔国会议员蓝卡巴星质问国会下议院议长阿兹哈哈伦,为何没有将紧急状态和紧急法令带上国会,更批评如果对方无法履行职务,则应该辞去议长的职位。

“否则我们会提呈动议,要求你辞去职位。”

他在发言时,也一再重复质问:“你(阿兹哈)为何没那么做?你是政府的哈巴狗(lap dog)吗? 你是政府的哈巴狗吗?”

“是你让这个议会蒙羞,你应该辞去下议院议长。我想知道,议长大人为何没有将紧急状态的颁布和法令在现在带上国会,你是否被政府指示?”

他说,如果议长真有如此的议程,阿兹哈则应该辞去议长职务。

另外,行动党蒲种区国会议员哥宾星则质问,为何国会特会并没有让议员投票。

“我们这个会议的原因就是要做决定,有关政府是否失败了。”

哥宾星说,议会常规第100条允许议长针对常规未有阐明的事项做决策,但是为何只是停在允许议员发言,为何不开放让议员通过议会决定和投票。

“如果这个政府真的已经失败,那已是时候让首相辞职。而要让这个发生,国会需要可以投票,如果不允许投票,是否显示议会不敢对政府采取行动。”

他说,如果限制在会场内的议员人数,一旦需要投票或作出决定,情况又会如何?

“如果我们限制议员到国会来,这清楚显示这个议会可能被视为尝试钳制一个投票,显示首相没有足够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