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 |“部长疏忽致人民冠病死”· 安美嘉玛丽娜与7希盟议员报案

《星洲网》2021-07-25 14:39:43

安美嘉(左起)、杨巧双、玛丽娜、玛丽亚陈、俞利文、查尔斯、阿兹斯、依斯纳莱沙和法米法兹在吉隆坡班台警局报警后,在警局外合照。
安美嘉(左起)、杨巧双、玛丽娜、玛丽亚陈、俞利文、查尔斯、阿兹斯、依斯纳莱沙和法米法兹在吉隆坡班台警局报警后,在警局外合照。

 

(吉隆坡25日讯)社运分子拿督安美嘉和拿汀巴都卡玛丽娜今日联同7名希盟国会议员前往警局报警,要求针对卫生部长拿督斯里阿汉峇峇和其他部长的疏忽导致我国疫情不受控制,甚至人民因冠病而死一事采取行动。

他们援引刑事法典第269条文(可能散播传染任何危及性命之疾病之疏忽行动)及第304A条文(疏忽致死),控诉阿汉峇峇及相关部长犯下刑事疏忽行为,导致冠病病毒在社区传播而危及人命及导致死亡。

与安美嘉和玛丽娜一同前往吉隆坡班台警局报警的国会议员分别为公正党班底谷区国会议员法米、八打灵再也区国会议员玛丽亚陈、行动党泗岩沫区国会议员杨巧双、古晋区国会议员俞利文、巴生区国会议员查尔斯、民兴党实邦加区国会议员拿督阿兹斯及古打毛律区国会议员依斯纳莱沙。

也是大马人权协会主席的安美嘉今日在警局外举行通过脸书直播指出,他们是针对国盟政府抗疫失败,针对卫生部长及其他相关部门的部长作出投报。

“我们决定报警,是因为我们认为必须要有问责制,我们所提及的一些课题,包括没有足够的及早检测、政府未分享资讯、移工的待遇、未及早将资源分配给医院等。”

根据刑事法典第269条文,任何人违法或因疏忽而犯下任何他知道或有理由相信会传播任何危害生命疾病的行为,罪成可被判坐牢长达6个月或罚款,或两者兼施。

而刑事法典第304A条文则阐明,任何人因轻率或疏忽的行为导致任何人死亡,但不等于杀人罪,可被判监2年或罚款,或两者兼施。

法米(左起)、杨巧双及阿兹斯也参与报案。
法米(左起)、杨巧双及阿兹斯也参与报案。

 

要求向政府追究责任

安美嘉说,他们是针对现任政府在处理冠病疫情危机上,要求向政府追究责任,而政府必须知道,类似的疏忽行为是必须承担法律责任的。

安美嘉等人指出,检测不足无法反映出我国真实的冠病病例宗数,而无效的接触者追踪和隔离措施,则导致社区病例不受控制地暴增。

他们也指责联邦政府未与州政府及民众分享所需及详细数据,以协助和辅助抗疫措施,而联邦政府更是在沙巴州选举期间发生病例暴增的问题后,未及时预见需隔离及积极干预,导致我国爆发第三波疫情。

拟定SOP未依据科学及数据

他们指出,联邦政府在拟定各种行动管制令的标准作业程序(SOP)时并未依据科学及数据,导致业者被迫接受混淆、地合规性及不逻辑的SOP,反而导致职场可能成为传播病毒的高风险区。

安美嘉等人也指责政府未在国内平等及公平地执法对付违反SOP的人士,在执法时采持双重标准或未对VVIP违反SOP采取行动,严重破坏了民众的信任以及公共卫生措施的透明度。

安美嘉(左)指出,卫生部长及其他相关部门的部长已犯下刑事疏忽行为,导致冠病病毒在社区传播而危及人命及导致死亡;中为玛丽娜,右为查尔斯。
安美嘉(左)指出,卫生部长及其他相关部门的部长已犯下刑事疏忽行为,导致冠病病毒在社区传播而危及人命及导致死亡;中为玛丽娜,右为查尔斯。

 

他们也指责政府未采取主动的步骤及早采购冠病疫苗来尽快加速我国的疫苗接种,以避免冠病病例暴增和不必要的死亡。

“政府无法在2021年3月之前确保国内大部分诊所备有足够的人力资源及设施的8000家私人诊所加入疫苗接种计划,他们显然是在全国落实疫苗接种计划最有效的机制,因此,延误疫苗接种计划长达数月,导致不必要的死亡。”

他们也说,联邦政府自2020年起就未委任或联系拥有相关专业的医学专家,或对医学专家公开提出的劝告及建议漫不经心。

指责未制定全面退场策略

此外,他们也指责联邦政府未为我国制定全面的退场策略,同时也未这个国家及人民制定长远的计划,以应对冠病可能变成地方性流行病(Endemic)的问题。

他们也谴责政府在系列行动中扣押有证和无证移工的不人道对待行为,因为将他们扣押在不卫生及拥挤的情况下,将导致他们暴露在感染冠病的风险下,尤其是妇女及儿童。

作者 : 刘晓晶
文章来源 : 星洲日报 2021-0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