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联科继任上议员受阻 恐丢副部长职

一旦郑联科失去上议员之位,或无法再出任官位,副部长之位就必须由他人出任。(档案照:透视大马)

马华消息人士透露,国家团结部副部长的上议员任期将在8月届满,惟因内部因素,其上议员任期或无法续任,进而使他失去副部长职。

去年5月5日,身为马华副总会长的郑联科受委为国家团结部副部长,他是在2018年8月10日宣誓就任为上议员,任期将在8月9日宣告结束。

但至今,马华彭亨州联委会没有意愿再推荐该名副部长续任上议员。

按照规定,任何一名上议员任期最长为6年,即3年为一届。一旦郑联科失去上议员之位,或无法再出任官位,副部长之位就必须由他人出任。

消息人士告知《透视大马》,郑联科不获州联委会的推荐续任的导火线是来自争夺成为劳勿国会选区候选人的出线机会,继而使彭亨州多名领袖不满;另一名潜在人选是该党总秘书张盛闻。

早在1年前,坊间已传出郑联科与张盛闻皆有意上阵该区,两人皆到过该选区与当地领袖和党员互动,但党内对两名人选迟迟未有定案。

直到本月头,劳勿基层领袖确认属意人选为张盛闻,而非关丹区会主席郑联科。

不过,消息也说,郑联科续任一事仍有转机,即一旦说服彭享州大臣旺罗斯迪,并获得推荐,郑联科即可保住上议员与副部长的职位。

今年59岁的郑联科毕业于马大法律系,并在2018年宣誓为上议员。

他曾在1995年至1999年与1999年至2004年出任英德拉哥打区州议员,也在2004年至2008年间,为德伦敦区州议员。

值得一提的是,劳勿国席过去一直是马华传统堡垒区,直到第13届全国大选才落入行动党手中。当时行动党候选人阿里夫以2814张多数票击败马华候选人何启文。

在509大选中,马华派出前总秘书周美芬,惟依然在三角战中以3159张多数票败给行动党候选人东姑祖比里。

无论如何,在上届大选反风强盛的情况下,劳勿国席已是马华成绩最好的其中一个议席,因此劳勿已被马华鉴定为其中一个有望夺回的议席。

根据选委会的资料,劳勿是一个典型混合区,马来选民占52%、华裔选民38%、印裔选民6%、原住民3%及其他种族1%。

另外,张盛闻曾任前教育部副部长,他在509大选代表马华上阵芙蓉国席,惟却以3万694张多数票输给行动党组织秘书陆兆福。

大选后,张盛闻曾一度淡出政坛,至到2019年受委为马华总秘书,才再度活跃于政坛。

据悉,张盛闻已开始走访劳勿,包括曾到访劳勿区会巡视备战大选工作,并参与马华彭亨州执行委员会的紧急会议,以商讨设立“捍卫彭亨农民权益委员会”的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