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党联合,“挖空”国家?

来源:豪仕杂谈    2021-07-25 

以色列大联合政府已成立1个多月,8个中小政党联合执政,是以色列参与组阁的政党数量最多的一届政府,此间躲过了反对党发起的两起不信任投票,勉强站稳脚跟。

新政府上台后,以色列内外政策取向渐渐走向“中和”。上月底,以色列新任外长亚伊尔·拉皮德对阿联酋进行为期两天的访问。这是阿以建交以来的首次部长级访问。

然而,在这背后,以色列的国家根基正被悄悄侵蚀……

那么,八党联合,会将以色列带往何方?

 

文 | 高尚涛 外交学院教授、中东研究中心主任

编辑 | 丁贵梓 瞭望智库

本文为瞭望智库原创文章,如需转载请在文前注明来源瞭望智库(zhczyj)及作者信息,否则将严格追究法律责任。

1

新政府,走向“中和”


6月13日晚,在经历了两年内的第四次议会选举和内塔尼亚胡组阁失败后,以色列新政府组建方案以60票赞成、59票反对的微弱优势获得议会通过。以色列“政坛常青树”、右翼政党利库德集团领导人内塔尼亚胡连续12年的执政宣告结束。

图片

2021年6月13日,以色列议会就新一届政府组建方案进行投票的特别会议现场。

新政府由8个中小政党联合执政,包括2个左翼政党、3个右翼政党、2个中间派政党和1个阿拉伯政党。以亚米纳为核心的右翼政党和以“拥有未来”党为核心的中间派政党起主要作用,其他左翼小党和阿拉伯政党发挥关键的补充作用。这是以色列第一次同时出现3种不同阵营党派的联合组阁,也是参与组阁的政党数量最多的一届政府。

【注:以色列实行单一议会共和制和政党名单比例代表制,一个或多个政党获得120个议会席位中的多数(即61席以上)才可组建政府。在3月23日的大选中,8个参与组阁的政党共获62个席位,越过组阁门槛。】

其中,亚米纳由纳夫塔利·贝内特领导,“拥有未来”党由亚伊尔·拉皮德领导。根据新政府组建方案,总理一职由贝内特担任,拉皮德任候补总理兼外交部长,两人将在约两年后轮换总理职位,“轮流坐庄”、共享政权。联合政府出台的每一项法案,都需要得到这两位核心人物的共同批准,两人都拥有否决权。

在联合政府内阁和有关立法的部长委员会中,右翼政党亚米纳、新希望党两党的投票权重相加,等同于联盟中其他六个党派的投票权重之和。可见,以色列联合政府中右翼意见占较大比重,而阿拉伯政党参与以色列组阁尚属首次。

这样的政府构成,意味着新一届以色列政府的政策将会在传统右翼政策基础上,由中间派政党、左翼政党和阿拉伯政党适当“中和”。确保以色列国家安全和犹太人生存权利的基础上,适当兼顾平等与公平,弱化片面强制和打压。贝内特在新政府首次内阁会议上也明确表态,新政府各党派间必须在意识形态方面“保持克制和温和”,努力“弥合民众之间的裂痕”“使国家恢复运转”。

 

2

八党联合,要“变天”?


基于推动内塔尼亚胡下台的共同诉求,以色列右翼、左翼和中间派力量走到一起,组成政治联盟。这一联盟的稳定性和执政效率还有待进一步观察,但基于其与上届政府的构成差异,我们不难判断联合政府可能的政策取向。

图片

2021年6月13日,右翼政党利库德集团领导人内塔尼亚胡(左)与统一右翼联盟领导人纳夫塔利·贝内特在位于耶路撒冷的以色列议会出席就新一届政府组建方案进行投票的特别会议。

 

在内政方面,联合政府的政策变动或将集中于阿拉伯社区和国内教派问题。

首先,以色列新政府可能会比较明显地遏制极端犹太人对以色列境内巴勒斯坦人的欺压和剥夺,适当保护以色列阿拉伯社区居民权益。

内塔尼亚胡政府时期,以色列曾强行在约旦河西岸和东耶路撒冷建设犹太人定居点。今年初,以色列一个跟踪约旦河西岸犹太人定居点活动的非政府组织发布报告称,过去4年间,约旦河西岸巴勒斯坦被占领土上的犹太人定居点人口增加大约13%。而据以色列政府数据,同期以色列人口增长为8%。

以色列新政府执政后,在犹太人定居点问题上定会有所改变。否则,联合政府中阿拉伯政党拉姆党的议员可能会撤销支持,导致联合政府瓦解。

其次,新政府还可能推动极端正统派即“哈雷迪派”的学生服兵役,让他们跟正常年轻人一样履行对国家的义务。这也是以色列社会争论已久的问题,内塔尼亚胡时期,以色列政府因偏袒宗教团体和极端正统派犹太人,支持“哈雷迪派”学生不服兵役、不参加生产活动。联合政府上台后,这一现象可能要改变。

此外新政府可能会推动落实内塔尼亚胡政府久拖不决的“西墙协议”,即在耶路撒冷西墙(又称“哭墙”)南端设立国家承认的“平等祈祷区”,允许各派别在此平等地祈祷。

在对外关系问题上,以色列新政府的变化可能包括:

*重返巴以和谈

内塔尼亚胡政府时期,以色列十分抵制巴以和平进程,甚至明确反对建立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的独立的巴勒斯坦国。如今,新政府中的中间派政党、左翼政党和阿拉伯政党基本上都支持巴勒斯坦建国。

当然,出身于右翼政党的现任总理贝内特有权力一票否局。不过考虑到新政府倒台的风险,他可能会装模作样地原则性同意恢复巴以和平谈判,但在一些细节问题上设置障碍。比如,在是否放弃约旦河西岸和东耶路撒冷部分犹太定居点、是否同意将东耶路撒冷“让出来”交给巴勒斯坦做首都等问题上,右翼政党将难以与其他执政联盟成员达成一致。

目前,联合政府只可能比较笼统地支持巴以和平进程,至于如何具体落实,恐怕还要争论一段时间。

*重视与美国有关伊朗核问题立场的协调

内塔尼亚胡时期,以色列严厉批评美国政府跟伊朗和谈,反对美国重返伊核协议,认为这将给以色列带来巨大危险,并表示将对伊朗采取单方面的敌对和破坏措施。

但在联合政府中,中间派政党的拉皮德、甘茨,甚至右翼的贝内特和吉迪恩·萨尔,都支持(至少不反对)跟美国保持密切协调。未来,将会出现美国和以色列联合起来应对伊朗核问题的局面。

 

3

不再务实,久而不利


以色列新政府的上台,将对中东地区局势和国家自身发展产生明显影响,这首先体现在巴以关系上。

在巴勒斯坦人看来,以色列通过各种方式占领巴勒斯坦领土并建立起犹太国家,引发了巴勒斯坦阿拉伯人的持续抵抗。而维持现今巴以关系局面的主要因素,是以色列强大的国家意志和军事力量。如果以色列政府的意志和力量稍有涣散,巴勒斯坦人就可能借机奋起、拼命反抗,从而动摇以色列的生存基础。

所以,虽然中间派政党和左翼小党放松对巴勒斯坦人打压、照顾巴勒斯坦人利益的主张深受国际社会支持,但其实这样做对于以色列而言意味着自我否定,会逐步丧失自己争夺来的“合法性”,诱发更多的巴勒斯坦人起来抗争。一旦出现这种局面,除非以色列愿意彻底放下,冲突和战争就不会平息。

图片

2021年6月13日,当地民众在以色列特拉维夫庆祝新一届政府宣誓就职。

 

其次,以色列新政府在处理伊核协议问题上积极与美国沟通,同时做好充分的军事准备,可能会直接影响美伊关于恢复核协议的谈判。

贝内特总理表示,联合政府将继续与盟国磋商,通过深度对话、分享信息和谅解,相互尊重,达成安全目标。但同时他强调,以色列最终“将把自己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而不是别人手中”,以色列新政府将“以负责任和认真的态度”保护犹太国家的遗产。

值得注意的是,贝内特还将伊朗称为“暴力、狂热的政权”,“为了实现军事核计划,愿意让自己的国家挨饿数年,是一个不能与之打交道的政权”,称伊朗新当选总统易卜拉欣·莱希为“德黑兰刽子手”。这样的公开表态,说明以色列新政府打算通过与美国深入沟通,让其“理解”伊朗的“本质”,从而帮助以色列打压伊朗。

所以我们才会看到,在以色列代表团访问美国后,美伊核协议谈判出现恶化迹象。美国国务卿和谈判代表都表示,除非伊朗解决美国的所有关切,美国不会解除对伊朗的制裁;美国与伊朗的谈判不会无限期进行下去;美国绝对不信任伊朗政府。

在以色列联合政府的推动下,美国和伊朗关系不排除重回对抗的可能性,拜登在中东地区刚刚吹起的“对话之风”或有转向风险。

最后,联合政府放弃传统务实路线,可能会动摇国家根基。

常言道,差之毫厘、谬以千里。以色列是袖珍国家,地理空间上回旋余地很小,一次重大失误就可能导致亡国悲剧,这正是倒逼以色列发愤图强的重要动力。在以色列历史上,务实的领导人都会设法跟世界大国维持好关系,至少不跟任何一个重要大国处于严重敌对状态,避免给以色列国家安全带来重大隐患。

但是,拉皮德等以色列新政府领导人普遍缺乏务实执政经验,在一定程度上存在“轻利益重道义”的理想化倾向,在国际事务中强调平等和对等。这在理论上没有错,从国际法上讲也可义正词严,但在操作层面上,这等于放弃了历来奉行的通过“对大国付出”换政治支持的立国策略。

在对待中国问题上,以色列新政府尤其强调这种所谓的“平等”。用拉皮德的话说,既然中国在处理与以色列关系上“政经分开”,那么新政府对待中国也要“政经分开”。

于是,以色列新政府追随美国,不仅投票支持世界卫生组织到中国调查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源头,公然侮辱中国,还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7届会议上签署谴责中国的声明,炒作所谓中国“新疆棉花”和“强迫劳动”等问题。

我们不禁要问,这种公然跟中国不睦的做法,难道是对以色列负责的明智选择吗?

从目前种种迹象来看,以色列新政府新手较多,做事风格显然不太成熟和稳重,如此日久,很有可能对以色列国家安全的基础造成根本性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