驳回安华辩论紧急条例动议!议长:过早又不合规矩

阿兹哈(图)决定驳回安华提呈的动议,其中一个原因是呈得太早。-马新社-
阿兹哈(图)决定驳回安华提呈的动议,其中一个原因是呈得太早。-马新社-

(吉隆坡24日讯)国会下议院议长拿督斯里阿兹哈决定驳回国会反对党领袖拿督斯里安华提呈的动议,其中一个原因是呈得太早。

根据《当今大马》报导,阿兹哈回函通知公正党主席兼波德申国会议员安华,指7月15日才公告会召开国会特别会议,而安华的动议是在7月12日提呈的

“因此,安华的动议没列入议事表,因为这份动议是在公告(召开国会特别会议)前提呈的。”

安华的动议是要求辩论颁布紧急状态、紧急条例、抗疫的开销、全国新冠疫苗接种计划及国家复苏计划。

6月29日,国家元首谕令召开国会会议以辩论紧急状态、紧急条例和国家复苏计划。

对此,阿兹哈说,安华在一份动议里提出很多课题,这违反了议会常规第33(1)条文和第46(3)条文,因此无法接纳这份动议。

“我也认为这份动议违反了联邦宪法第150(3)条文。”

他说,议会常规第11(3)条文阐明,只有首相有权决定国会会议议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