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重灾 大马胆敢“解放”?/南洋社论

印度是世界最大的药物及疫苗制造大国,今年2月份还信心满满向世界喊话,要凭其抗疫经验及药业优势救世。

不幸,轻敌的莫迪政府竟放手让过亿人参加“天人合一”的宗教活动,被狡猾无比的冠病找到防疫破口,在4至5月份疫情把这13亿人口国度变成人间炼狱,万户悲催,恒河尸满。

一场群集的宗教活动,在印度引发史诗般的大海啸,这个活教材应成各国之鉴。

不幸,悲剧很快又在东南亚上演,拥有 2.7亿人口印尼,就是其一。

从6月中以来,印尼冠病确诊病例节节攀升,近期确诊人数每日破4万,死亡人数每日破1000。

根据印尼专家分析,造成该国成为重灾区的原因,Delta变种病毒固然是祸首,不过另一个主因就是5月份的开斋节,印尼上演了人口大移动的“赤道春运”,人们偷偷返乡及群聚,埋下今日疫情大暴发祸根。

今日大马的严重疫情,是否也是印尼的翻版?

在开斋节结束后,哈芝节紧接到来,看到网民拍下的许多节日群聚视频,让许多规规矩矩严守防疫SOP的大马人痛斥,人们质问:到底防疫标准有几套?

我国正在加速接种疫苗以压制疫情,民众需要严格遵守防疫规定,只有合力,才可能共同终结这一大流行病。

在接种速度加快之际,接着下来我国抗疫策略在“开开关关”中,又要把重注,押到“开”还“关”之上?

经过“全封大会战”,我国战绩是越打越让人心情沉重。或许,看到美国英国新加坡在大量接种疫苗后,要来个适者生存的“大解封”,我们又见猎心喜,准备要从后随之。

问题是,我们真的有能力面对放宽之后的灾难性后果?

从近日数据可看到,美国疫情又再回弹、英国在 Delta攻城之下要落实“自由日”,公卫专家都不看好……此外,邻国新加坡在小开放后疫情又告急,马上缩龙成寸。

我国此时此刻,是否有条件跟上“解放大潮流”?

在此建议主策者,先规划“可承受打击”的范围,以及模拟演示医疗系统及社会阶层应付疫情重灾的力度,否则,船到江中才又搞补漏这一套,将会是另一个大灾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