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连线抗击疫情,纽约这家中医诊所大放异彩

来源:游无穷     新华国际头条     2021年6月20日

在美国纽约,有这么一家中医诊所:在疫情肆虐的一年多里,帮助数千人预防或治疗新冠肺炎。这家诊所在抗疫中的出色表现,让美国民众亲见中华医药的博大精深,以及深藏于“辩证施治”和“望闻问切”背后的智慧与神奇。

它就是坐落于纽约华人聚居区法拉盛的德誉堂,其名下的三家诊堂由知名中医医师张德超、张伟超及两兄弟的侄子张宗明坐堂。过去一年多里,德誉堂的成功抗疫故事不胜枚举:
——纽约超市老板金立武的妻子和女儿不幸感染新冠病毒,在服用德誉堂抗疫汤剂后,疗效明显直至康复。
——感受到中医强大治愈力的金立武,向十几位“中招”的温州同乡推荐德誉堂,同乡们经过一周左右的医治病情大有好转。
——纽约布鲁克林63岁的劳女士被朋友传染了变异病毒,“我非常悲观,以为完了。但张伟超医生用神奇的中医又给了我第二次生命!”
▲资料图片:张德超在匈牙利布达佩斯参加世界中医药大会。受访者供图
中医为什么能在抗疫上大放异彩?来自湖北的张德超说:“中医研究的是致病条件,中药并不是纯粹杀灭致病因子,而是尽量恢复人体的平衡状态,控制致病因子的发展和致病微生物的变异。这也许是中医能够打败新冠疫毒的根本原因。”
张德超和张伟超出身于中医世家。疫情在纽约全面暴发前,两人就开发了 “抗疫一号方”和“养肺排毒汤”等抗疫中药产品“备战”;在疫情暴发后,张伟超主持的诊堂内,一次能煎煮600袋汤药的煎药机一年多来几乎没有停机,帮助众多病患预防和治疗新冠肺炎。
▲资料图片:张德超在奥地利的药用植物园考察。受访者供图
张德超的外甥熊旭及妻子史若洁——两位年轻的注册针灸师——同样在此次疫情中深切感到受到病患对中医的迫切需求。他们正与一些康复机构展开合作,希望创出一条中西医结合、实现更好更快康复的新路子。
 
德誉堂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也让中医进一步深入到非华裔美国人群中——在所有接受诊所治疗的新冠肺炎患者中,非华裔患者约占10%。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印度裔病患说,她在感染新冠病毒后,曾经昏死过去,也被送往医院急救,但“最终还是中医救了我的命”。
张德超的邻居、中医“粉丝”比尔·帕达尔斯。受访者供图
张德超的邻居比尔·帕达尔斯是一名忠实的中医追随者。他说,目睹数量众多的新冠肺炎患者在接受中医治疗后效果明显,他对中医更加“刮目相看”。
实际上,中医如今在美国被越来越多的人重视。《华尔街日报》2014年刊登一篇题为《顶级医院向中草药开放》的文章,揭示中草药正逐渐被西方顶级医疗机构接受。另据媒体报道,全美约有8000家中医诊所和近4万名持证针灸师。大约1.8%的美国成年人接受过针灸治疗。
 
前来德誉堂中医诊所看病的病患家属(左)接受新华社采访。视频截图
中医卓越的抗疫表现,对张德超学西医的儿子张宗景触动很大,他的从医道路也随之悄然改变。张宗景大学时主攻西医,毕业后成为了一名整形外科医生,长期在中国内地和澳门从业。疫情期间,他因航班停飞滞留纽约,从而亲见中医抗疫奇效。他一边开车帮德誉堂送药,一边思索新的人生规划。张宗景说,看到父亲、叔叔和堂哥“把中医的伟大发挥到极致”,“我一定要把父辈的绝学学到手,为更多的患者服务、为华人争光”。
张德超儿子、学西医的整形外科医生张宗景接受新华社采访。视频截图
关于中医与民族自豪感之间的关系,纽约浙江乐清同乡会会长陈志斌深有体会。他说,德誉堂已经成为纽约华人的“骄傲和希望”,“每当我们出现健康问题时,总会想起德誉堂”。
目前,德誉堂正在思考如何通过有效的办法来帮助更多的患者,包括在时机成熟时成立美国中华抗癌基金会,让经济困难的病人可以得到医治;在美国开辟中药种植园,从源头上把关药品质量;举办培训,教授人们如何“防未病”;以及将治疗癌症的拳头药品投入批量生产,使更多的患者受益。
对于中医所蕴藏的智慧,张德超经常打比喻说,音乐家要谱写一首曲子,实际只有7个音符可供调用,但多少年来,作曲家们谱写了无数美轮美奂的旋律。这与中药有异曲同工之妙,如果对草药进行“最佳、最美和最有效的”组合,中医中药则能够“演奏世界上最壮美的、医治各种疑难杂症的协奏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