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要跟印度一较高下,美国人质疑哪来的技术

来源:游无穷   华山穹剑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伊朗批准紧急使用该国首个国产新冠疫苗“COVIran Barekat”。该疫苗是灭活疫苗,由伊朗希法制药公司研发,是第一种在中东地区被批准紧急使用的本土制备的疫苗,其有效率预估能够达到90%。

德国刚刚也完成了一款疫苗的临床实验,这款采用mRNA技术的新冠疫苗,有效率仅有47%,还达不到世卫组织规定的最低标准。要知道,mRNA技术是以有效率高著称,结果连50%的最低要求达不到,反倒是被西方封锁的伊朗,掏出了一款自研疫苗。

 

 

伊朗能够研发出这款疫苗非常不容易,过程无比辛酸,早在2020年初的时候,伊朗就开始研发了,花了将近一整年的时间,到了年底才进入临床实验阶段。在此期间,还发生了伊朗核科学家法赫里扎德遇刺身亡的事件。

法赫里扎德以核专家的身份成名,但实际上,他是一个多面手,伊朗的疫苗项目也是他主导的。这么重要的一个科学家被刺杀,还有西方的严密封锁,在这种不利的条件下,伊朗仍然咬牙坚持,终于,又过了半年之后,拿出来了自己的疫苗。

这是非常不容易的事情,而伊朗的野心还不只是研发出疫苗自用,据伊朗卫生部长介绍,伊朗制造的疫苗将一批接着一批获得销售许可,很快就会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新冠疫苗生产国之一。也就是说,伊朗的目的不只是自用,还要出口。这并非不可能的事情,在新冠疫情暴发之后,伊朗就自己研发出了检测盒,当时甚至都卖到了欧洲地区。

 

印度是全球公认的疫苗生产大国,在正常时期,印度一国的疫苗产量就占据了全球一半份额,现在伊朗也要当疫苗生产大国,并且生产的还是自己研发的疫苗,是要跟印度一较高下了。并不是伊朗自不量力,印度的疫苗生产能力在新冠疫苗上完全无法发挥,印度没有原料,用的还是英国的专利授权,处处受到掣肘,反倒是被西方封锁的伊朗,并没有什么限制。

 

这就是靠别人和靠自己的区别,印度空有产能,其他基本上都来自国外,生产疫苗的原料大部分来自邻居,剩下的一部分主要来自于美国。技术则是来自于英国,也就是说,除了设备和人力,几乎都需要进口。如果是其他疫苗,印度也不会受到太大的限制,但是全球紧缺的新冠疫苗,印度这种啥都得靠进口的疫苗生产国,就没有优势了。

 

反观伊朗,从一开始就明白只能依靠自己,虽然战线拉得长了一些,但是没有什么外部因素能够对伊朗造成影响,只要坚持推进下去,肯定是有收获的。伊朗的表现让一些西方人感到有些不可思议,美国就有声音质疑伊朗是哪里来的技术。要知道,伊朗被西方封锁了几十年,放眼全球,能够自己研发出疫苗的国家也没多少,一直被封锁的伊朗怎么就成了其中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