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米无意再当总检察长 “过往重返岗位者多有糟糕记录”

汤米无意再当总检察长 “过往重返岗位者多有糟糕记录”

(八打灵再也29日讯)前总检察长丹斯里汤米汤姆斯坦言,他没有兴趣再度回到总检察长办公室,并以过往重返岗位者多有糟糕记录为鉴。

他认为,如果政府要进行法律改革,他很乐意以不同方式提供帮助。

“我觉得,改革政府者需抱有信念,相信和在朝时推动改革,而不仅是口号。”

他昨晚在Astro Awani节目《ConsidereThis》针对主题《改革错失良机?》分享时说,《我的故事——荒野中的正义》自传是为了记录希盟在22个月的执政和从事所有法律事务的过程,这也是历史的第一手资料。

他很清楚当代是写作和即时新闻,而这种概念来自英国留学的训练。

“我对英国历届首相和部长都很熟悉,他们也撰写日记或回忆录来分享其任职之事,而这也是一种自我服务,但要避免过度自夸。”

“对于自传引起反弹的结果,我早有设想,认为我的坦率会触及许多人的权利,当然也有许多尚未阅读此书而给予不合理的批评,但令人感到意外的人们对此书的热烈回应,即在1月30日开始销售,一两天就无法在书局购买。”

汤米汤姆斯说,此书有一部分撰写其在校和担任律师40多年的经历,有一部分是以总检察长的角度,并以章节呈现已公开的公共领域课题,如一马贪污案、SRC案件、欧盟对棕油投诉等的看法。

有关总检察长的职责,他表示,从国家元首、首相、内阁、高级公务员都认真对待这个职位,也会聆听总检察长的建议,所以能针对政策制定提供回馈,但在法律改革方面,却是内阁的特权,每个部长有权在国会提呈法案,且必须通过内阁多个阶段批准,所以检察长的角色很外围,仅在询问时发表看法。

对于一马贪污案件审讯的进展,他说,目前已没有在跟进,但对于案件的主控团队几乎没有变化,为此高兴其继任者能与这个团队进行合作。

询问自传引起反马来人的批评,汤米汤姆斯坦言,其书章节没有着墨在三大种族,而是撰写1969年五一三骚乱的经历,乃至过了50年的政府如何对待群体,而这个问题需要询问决策者。

“种族主义和宗教问题不是马来西亚独有,而是全世界面对的问题。”

文章来源 : 星洲日报 2021-0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