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营化后索讨卅亿发展金 普腾遭贸工部和国油回拒

《當今大馬》2014年3月5日 傍晚7点18分

已由富豪赛莫达私营化的国产车制造商普腾,最近向政府和国油公司要求30亿令吉的发展资金,惟却遭到拒绝。

《星报》引述消息人士的谈话指出,“国际贸易与工业部和国油公司,双双拒绝提供资金援助。”

普腾去年首次接洽贸工部要求这笔钱,但却当局被驳回,理由是普腾无法提出充足的理由,解释该公司为何需要从政府得到这笔钱。

马哈迪欲辞国油顾问职

普腾之后接洽国油公司,但同样无功而返。

凑巧的是,普腾要求发展资金碰钉之时,就是前首相马哈迪(右图)宣布辞去国油公司顾问的时候。

去年12月2日,马哈迪以健康为由,辞去国油公司顾问一职。不过,纳吉随后已经开腔挽留马哈迪。

赛莫达公司去年购普腾

去年,中央政府投资臂膀国库控股(Khazanah Nasional)以约13亿令吉的价格(每股5令吉50仙)将其拥有的42.74%普腾控股公司股份,售予赛莫达的多元资源工业集团。

随后,多元资源工业集团,以30亿令吉将普腾控股公司私有化。

据报道,普腾承诺从现在到2016年将投资38亿令吉,而该公司也需要更多资金来保持竞争力,并达到东山再起的目标。

副首席执行员二度辞职

汽车业人士人员也不解,为何普腾副首席执行员洛曼(Lukman Ibrahim)会在数周前辞职。

这也是洛曼第二次辞职,他第一次于去年7月辞职,但普腾在数个月后成功说服他回巢。

不过,汽车业人士对洛曼最终决定不留在普腾,并不感到惊讶。盛传,洛曼是一名要求苛刻的上司,下属都难以迎合其需求。

重振大计未知能否执行

这些汽车业人士声称,由于普腾管理阶层出现人事动荡,加上最高管理层之间有摩擦,因此他们并不确定,普腾放眼于2018年售卖35万辆汽车的翻身大计,能否获得有效执行。

一名观察者在洛曼离开普腾后说,“这个计划是好的,普腾确实有机会去落实它。”

普腾计划于今年6月推出一辆小型轿车,打算借此进军全球市场,但它最新一季的财务表现却令人质疑,它能否在新的国家汽车政策下,於自由市场竞争。

汽车销售表现下滑三成

普腾在推出Saga SV轿车后,2013年第2季表现不俗。不过,普腾接下来并无法持续强劲的销售表现,它于去年9月杪和12月之间的汽车销量和市场占有率,下滑了近30%

一名汽车领域分析员说,“这是一个充满挑战的环境,它只会变得更加艰难,而不会更加轻松。”

分析员预测,普腾在今年的销量,难以保持在去年的21%市场份额。

第二国产车料保住龙头

另一方面,第二国产车公司的表现持续稳定,去年的市场占有率稳守30%。

随着今年的整体汽车销量预料仅会比去年提升少许,第二国产车的销售表现料将与去年持平,继续保持市场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