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快启动全面管控令/潘荣德

尽快启动全面管控令/潘荣德

 

迄今,我国疫情的迅速扩散可谓是步步惊心。

卫生总监丹斯里诺希山医生披露我国总共发现了66宗南非及5宗印度变异毒株病例。然而,国内疫情除了确诊病例,死亡人数也一直屡创新高,其中双溪毛糯医院的法医部前线人员每天都要处理死者遗体,甚至被迫使用货柜充当停尸间,真是令人不寒而栗。

不得不提的是,从去年疫情爆发至今,总共已有6620名前线医护人员感染冠病,情况令人担忧。

如今,雪州每日都超出千多宗的确诊。然而,单单雪隆已经占了全国每日确诊人数的40%,而全国每日的确诊人数自实施行管令3.0以来,并无好转,相反的是变本加厉,教人惊心的是死亡数字一直刷新。

卫生部长宣布我国单在一周内即5月9日至15日共有206人因冠病而离世,他警示若冠病疫情及确诊病例无法控制下来,雪州将会全面落实更严格的管控令。

另一方面,国防部高级部长也表示将会通过安全理事会商讨是否要在冠病疫情严重的地区,如雪州及吉隆坡落实全面的管控令。

变异毒株不可忽视

换言之,我们唯有继续用着剩余的储备金过日子。

目前全国确诊人数已朝向50万,而累计死亡人数病例则近2000。

若情况持续下去,目前爆发的变异毒株病例将会一发不可收拾,导致更多的无辜生命骤然逝去。

近日,全国一些地区也开始挂着“政府失败”横幅,不难发现这样的宣泄方式并非个案,也是群众正向政府传达对抗冠病不满的情绪。

首相慕尤丁之前信誓旦旦地要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但如今看来这些种种的承诺早已渐行渐远。

笔者难以想象,若疫情仍然无法控制,人民在失业及手停口停的情况下,最终会否引发更多的犯罪案,以及将会带动更多的民众走上街头抗议及示威。

试想想,当人民已经走到生死攸关的边缘时,一切尽可能会发生。

实际上,国人及媒体们仍然在猜测究竟疫情重灾区的雪州何时会启动全面管控令。

坦白说,若要国人自律抑或是自发性的封城,难度太大,毕竟我们都太了解国人“不见棺材不流泪”的心态。

但笔者认为,以目前的局势看来,国盟不能不以偏概全,应当机立断全国实施全面性的管控令,也就是说所有的行业及经济活动应即时停摆,再以每两个星期重新审核及检讨是否奏效。惟有如此,才能尽量减少悲剧的发生。

在今时今日抗疫日益严峻的时刻,国盟政府务必反思及锚定当前的危机,尽快与各领域专家集思广益,倘若仍然一意孤行,那人民将沦为内讧的牺牲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