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9大选三周年】改革努力化乌有 公民组织批国盟表现不如前朝


苏正义

公民组织认为,希盟执政期间为改革所做的努力,在国盟执政后直接化为乌有。(档案照:透视大马)

我国即将迈入第14届国会任期的第4年,但部分公民组织领袖感叹在现任政府下,对于诸多议题如选举改革、女权、劳工权益上,少有进步。

有者认为,希盟执政期间为改革所做的努力,在国盟执政后直接化为乌有。

一些公民组织领袖则指出,基于部长、重要机构的领袖选择闭门不见客,让国盟执政后和非政府组织的接洽是甚为艰难。

净选盟2.0执行总监叶瑞生告诉《透视大马》,过去三年的选举改革都是在希盟执政期间通过,国盟执政后则不断倒退。

他以降低投票年龄至18岁、选民自动登记、允许非政府组织观察选举过程、成立选举改革委员会、国会选举改革特别遴选委员会等为例子,这些都是希盟执政的改革成果。

他也批评国盟政府在选举改革方面一事无成,至今未看到当局的改革意愿,包括将原任选委会主席调任国会下议院议长,并委任备受争议的前选委会秘书阿都干尼出任新任主席等。

他说,新主席以疫情为由拒绝与非政府组织会面,导致双方无法讨论许多重要的选举议题。

叶瑞生因此形容目前的选委会“很封闭、越来越倒退”。

叶瑞生批评,国盟执政后我国朝向更为独裁和专治的方向迈进,政府不受到国会监督,可以擅自决定。(档案照:透视大马)

叶瑞生批评,国盟执政后我国朝向更为独裁和专治的方向迈进,政府不受到国会监督,可以擅自决定。(档案照:透视大马)

他透露,希盟执政期间成立的选举改革委员会,其实在国盟执政后已经提呈报告给首相慕尤丁,但当局至今没有公布报告详情,也没有公开内阁委员会的研究结果。

“目前是处于很不透明的情况,而且报告被边缘化,黑箱作业。”

“内阁委员会也没有公布成员名单,只是宣布(贸工部长)阿兹敏阿里担任主席,也没有公民组织的代表。”

叶瑞生认为,迈入选后的第4年,现有情况反映了制度上的不足和弊端,而在国盟之下,这些弊端被使用来夺权和巩固自身的权力、再通过紧急法令来延长掌权的声明。

“在国盟政权之下,不止是没有改革,甚至是一直在退步,而且我国朝向更为独裁和专治的方向迈进;政府不受到国会监督,不用向国会报告,可以擅自决定。”

职工总会:当权者对劳工权益没明显贡献

大马职工总会主席阿都哈林则认为,第14届全国大选至今已经3年,然而不管是希盟或是目前的国盟政府,都没有显著改善国内雇员的待遇。

“最低薪金只是调涨了100令吉,雇员的经济能力并未改善。”

他对于两个政权的评价是,他们都没有完全注重在保护员工和员工经济情况的议题上。

“我们希望(国盟)政府能够关注外劳的课题,因为三年来的人数增长众多,而且我们认为需求很少。而且我们认为他们在疫情期间更困难,而且政府也没能让员工的经济情况稳定。”

阿都哈林批评政治人物如今专注于搞政治,而不是优先对抗疫情。(档案照:透视大马)
阿都哈林批评政治人物如今专注于搞政治,而不是优先对抗疫情。(档案照:透视大马)

他认为,政府没能通过寻找新的方式来确保国内企业的生产能够持续,并批评政治人物如今专注于搞政治,而不是优先对抗疫情。

“目前我们没有明确的方向,已经是第三波疫情了,我们还是没有明确的方式如何要处理和对抗疫情。”

“政府是否要人们持续应对这些经济问题,直到来届大选?”

阿都哈林也认为,国盟政府执政期间并没有创造太多的工作机会,以致我国失业率高于5%,超过100万人因疫情失业。

他呼吁政府考虑遣返外劳,鼓励企业聘用因为疫情而被裁退的大马公民。

黄玉珠:国盟部长表现苍白

隆雪华堂妇女组主席黄玉珠律师受询时则指出,上届大选依赖的两任政府之中,国盟政府的妇女部在诸多议题上则显得较为被动。

政权变更也导致多项即将提呈国会的女性和儿童相关法令,未能见光。

她说,在前副首相旺阿兹莎和副部长杨巧双掌管妇女部期间,当时的发展让国内的非政府组织感觉看到曙光,她们在处理童婚、反性骚扰课题上都表现得更为积极。

“我们也看到内阁在处理童婚问题时,同意将结婚法定年龄提高到18岁。雪州等州属愿意修订穆斯林的法令,另有一些州属保持观望或是反对,但至少当局已经踏出第一步。”

“如果(希盟)能够继续执政,不难看到其他州属可能会跟进,修改法令。”

丽娜被批难以见其踪影,而妇女组织要求会面也不受理。(档案照:透视大马)
丽娜被批难以见其踪影,而妇女组织要求会面也不受理。(档案照:透视大马)

至于现任妇女部长丽娜哈伦,黄玉珠则认为这名领袖表现苍白,且在发生许多涉及妇女权益、儿童人身安全等重大议题时,妇女部都没有作出回应,或是积极解决问题。

她认为,对比过去三年的两个执政团队,国盟在妇女议题上的处理较为不理想。

领导妇女组织多年的黄玉珠指出,比起公民组织过去顺利与国阵、希盟部长会面,现任部长可谓是毫无办法接触到。

她也以“神龙见首不见尾”来形容目前非政府组织与妇女部的关系,而最近一次在3月举行的“妇女部与非政府组织交流会”上,部长丽娜哈伦也只是致辞后就离开,并未有实际做到“交流”。

黄玉珠说,当时在酒店内的活动聚集了300名来自非政府组织的领袖,但是却未行“交流”之实,只是部门负责人单方面传达政策和相关的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