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个印度出现!情况危急但首脑沉着冷静,第一时间向中俄求援

 华山穹剑      2021年5月7日

根据尼泊尔卫生部的消息,尼泊尔单日新增确诊病例再次刷新纪录,达到了8659例。单看这个数字,跟印度单日新增超过41万例有着很大的差距,但如果按照每百万人计算的话,尼泊尔的疫情曲线跟印度几乎完全一样,尼泊尔新增确诊病例少,主要是因为国家小,人口少,只有不到3000万人口,自然不可能像印度的疫情数据那么夸张。

单从尼泊尔国内的景象来看,跟印度没有什么区别,也是医院爆满,也是火葬场不够用,野外焚烧尸体的情况也愈演愈烈。如果只是看没有任何提示的图片,甚至分不清是尼泊尔还是印度。根据多名尼泊尔专家透露,尼泊尔疫情再次失控,跟印度有着直接关系。这其实也不用专家说,看看尼泊尔的疫情高峰期就知道,每次都紧挨着印度疫情的高峰期。

虽然疫情的整体形势跟印度如出一辙,但尼泊尔并不像印度那样,把希望寄托在西方国家身上,去乞求美国虚无缥缈的援助。尼泊尔首脑奥利在面对危机形势之际,依然沉着冷静,他在电视讲话中称:“我想请求我们的邻国、友好国家和国际组织帮助我们,为我们提供疫苗、检测设备、供氧设备以及重症医疗药物和用具,支持我们应对这场疫情。”

此外,奥利还表示,尼泊尔官员正在同中国、俄罗斯疫苗生产商联系,以便为尼泊尔紧急供应疫苗。这就是尼泊尔和印度的不同,印度在疫情失控之后,由于好面子,一直端着,不向外界求援,只知道找美国。之所以要找美国,是因为去年印度曾援助过美国羟氯喹,印度认为现在让美国援助是把自己送出去的人情要回来,面子上能挂得住。

然而,美国根本不讲道理,一直都是口头声援,最终被外界的舆论逼得没办法了,才象征性地给运动援助了1亿美元的物资。这些物资送到之后,再次让印度人感到了深深的恶意,其中印度急需的氧气,几乎相当于没有,只有1000个氧气瓶。

至于印度需要的疫苗原料,也没有出现在这次的援助中,援助的大部分物资,都是印度并不缺少的检测试剂、口罩等物品。被美国耍了之后,印度依然端着架子,仍把抗击疫情的希望寄托在欧美身上,因为只有请求欧美发达国家,才不会让印度跌份儿。

反观尼泊尔,知道中俄靠得住,第一时间就找中俄求援,这是非常明智的做法,中俄有疫苗,并且中国的抗疫经验非常丰富,面对已经失控的疫情,物资只是其中一方面,先进的抗疫经验也是必不可少的。

美国就是典型的反面教材,除了抗疫初期缺少物资之外,其他时候的物资一直非常充足,现在有了疫苗并且优先给美国人用,但依然没能控制住疫情。印度如果始终将希望寄托在不会应对疫情的西方国家身上,恐怕会越陷越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