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部指示全国医护人员 为不可预见情况做好准备

除了已经改造的482个病房外,当局通过增加现有床位,把现有空间或把病房改造为加护病房。(档案照:透视大马)

卫生部总监诺希山日前发函指示政府医院的医护人员,协助新冠肺炎治疗,包括支援重症监护病房(ICU),以应对突增的病例。

诺希山在信函中指出,所有非急需施行的手术往后推迟,以便腾出更多的病床,包括加护病床,用于收治新冠肺炎患者。

《透视大马》看见的这封致卫生部各部门负责人的信还提到关于善用新冠肺炎定点医院病床的具体指示。

“院方和州卫生局必须确保新冠肺炎患者病床的分配达到医院病床总数的50%,因为医院面临病例急剧增加。”

诺希山解释,对比两周前的情况,加护病房收治的重症增加了44%,上述举措是在为收治更多新冠肺炎患者做好准备。

他指出,昨天共有500例患者住进加护病房,是有史以来的最高记录。

“22家卫生部辖下医院的加护病床使用率超过70%,部分医院甚至达到90%以上。”

他进一步指示,除了已经改造的482个病房外,当局通过增加现有床位,把现有空间或把病房改造为加护病房。

一封日期为5月7日的信函显示,所有专家和医护人员临时调入新冠肺炎病区,包括重症监护病房。

为避免疲劳,医护人员须轮流工作,对于新上岗的人员,则须通过伙伴制度(buddy system)监察,给予简短和快速的培训。

这是在几乎所有州属病例增加后,充分善用各州立医院人力资源的具体指示之一。

诺希山说,没有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医院也接获指示,以接收新冠肺炎定点医院的更多转诊。

信中也建议对无症状和轻症患者实施居家检测隔离。

推迟非急需施行的手术也是为了动员所有医护人员协助治疗新冠肺炎患者。

周五下午,诺希山透露,新冠肺炎重症监护病房共有295名患者需要呼吸机辅助呼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