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长:2010年已开始讨论 废除UPSR非一朝一夕决定

(吉隆坡29日讯)教育部高级部长拿督莫哈末拉兹说,废除小六检定考试(UPSR)不是一朝一夕的决定,教育部从2010年就开始讨论了,而且参与讨论的层面是最大型。

他说,教育部没有四处张扬讨论的过程,而且他特别提醒与会者“一切止于此”。

“至于说为何我昨天在短促的时间内通知召开新闻发布会,其实是因为昨天有例行的周三内阁会议,我向内阁提呈相关报告及内阁同意废除UPSR后,我不能够再藏住这项决定。”

莫哈末拉兹今晚在DidikTV KPM教育频道发表关于教育,特别是废除UPSR的议题。

他指废除小六检定考试是重大的决定,也是我国教育制度的重大改革。

他说,于去年爆发的冠病,顿时改变了学习的模式,学生没有到学校上课,可是还可应付小六检定考试。

“于是我们取消2020年的这场考试,然后开始积极讨论是否废除这项考试的问题,我们逐一探讨许多国家采用的学术评估。

“我们听取了教师、家长,甚至学生的看法,我亲自出席每一场的交流会,我让大家畅所欲言。

“我们收集了许许多多的意见,不过一般而言都认为小六检定考试应该废除。然而,我们继续讨论。”

莫哈末拉兹指出,教育部从交流会中了解到,应付这项考试的教师和校方没有一个不是在跟时间赛跑,必须把课程纲要赶完。

他说,当他亲自接触学生时,他了解到学生为了应付这项考试,下课后就赶去补习班,补习班下课后,就赶学校的功课。

 

“学生问道‘我几时才有时间玩耍?’,我听了感触很大。

“学生也提到,如果没有考到6个A,压力会很大,学生们在这方面的感受,也许不曾跟父母亲讲过。”

莫哈末拉兹说,教育部将继续加强和改进校本评估(PBS),并坚信校本评估是一项能够发掘潜力的评估,包括可多方面评估和了解学生的整体表现。校方着重于了解学生在学习期间的不足之处,并加以改善和提升。

 

他说,在小学最后阶段才来评估学生在各方面的能力,已经是太迟的介入了,因为学生们都要进入中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