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俄总统再次通话,俄罗斯很吃美国这一套!

来源:游无穷      尤子吟视界      2021年4月15日

来源 |尤子吟文;编辑 | 公子;校对 | 阿星;法律顾问 | 陈凤

出品 | 尤子吟视界 原创发布

当地时间13日,美国总统拜登和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了第二次通话,重点探讨俄美关系发展和一些国际热点问题。
从双方发布的声明或公报来看,俄罗斯对美国的主动“搭讪”显然是乐见其成、逢场作戏,对美国的“提议”也表现出极大兴趣。
当然对于美国的无端指责和表现出的“严重关切”,普京也硬怼回去。但总体而言,俄罗斯很吃美国这一套!

这是普京和拜登的第二次通话,两次通话都是应美方之约。
上一次通话是在1月26日,拜登刚上任不久。美方急于要求俄罗斯确认同意延长《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因为美国没有足够时间对此进行谈判蹉商,只好以首脑通话方式予以确认。
这次通话同样是应美国方面的提议进行,通话的背景是近期乌克兰局势持续紧张,乌政府军与东部民间武装互相指责对方开火挑衅。

同时乌克兰方面称,俄方在乌俄边境地区集结军队,对乌克兰国家安全构成严重威胁。俄方则回应称,俄乌边境的俄罗斯军队位于俄境内,对任何人都不构成威胁。
从双方发表的声明或通报来看,俄罗斯对美国的“提议”表现出很大“热情”和兴趣。
拜登说:美方愿意致力于实现美俄关系正常化,并在维护全球战略稳定、军控、伊朗核问题、阿富汗局势和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等问题上,同俄方建立稳定和可预测的协作关系。
普京说:OK!
其实全世界都很清楚,拜登所说的实现美俄关系正常化完全是言不由衷的客套话,虚伪得很!
拜登一直对普京没有好感,将俄罗斯视为真正的威胁,上台以来,更是对俄罗斯和普京本人表现得恨之入骨。
反复宣称俄罗斯干预美国大选,对美国进行黑客入侵,支持阿富汗武装猎杀美国大兵,拜登扬言要俄罗斯付出代价。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拜登甚至称普京为“杀手”,双方引发外交风波,俄罗斯招回了驻美大使。
尽管普京回应时祝拜登“身体健康”,但这个世界上最强势男人之间的过招,还是让人感受到他们的疯狂敌视、水火不容。
因此,这次从拜登口中说出致力于美俄关系正常化,普京大帝明知其虚伪,也假装不知道,极其真诚、爽快地答应,并努力迎合拜登的“提议”。

拜登提出在接下来几个月里双方在第三国举行峰会,讨论美俄全方位问题。
普京不仅点头同意,而且在通话结束后第一时间开始张罗,他把两人峰会的地点选择在第三国芬兰。
在与拜登交谈后不久,普京致电芬兰总统尼尼斯托,概述俄罗斯关于解决乌克兰内部危机的办法。

在美俄关系上,芬兰曾扮演过重要角色,两国领导人多次将会晤地点选择在这里:1975年主办了勃列日涅夫和福特之间的峰会;1990年戈尔巴乔夫和布什的会议;1997年叶利钦和克林顿的会谈;2018年特朗普和普京的峰会。
相信选择芬兰作为未来两人的会晤地点,拜登也是能够接受的。
拜登只是提议“研究”在不久的将来举行最高级别当面会谈的“可能性”,在接下来的“几个月时间里”在第三国会面,讨论美俄全方位问题。
普京却急吼吼地立即开始沟通安排,可见普京对尽快实现双方见面抱有很大的期待。
这也难怪。尽管俄罗斯是目前跟美国直接叫板的国家,在许多重大国际问题上让美国头疼不已,但美国对俄罗斯层层加码的制裁,也让俄罗斯的经济雪上加霜。
美国对俄罗斯的现实威胁,特别是挑动俄罗斯反对派发动颜色革命、唆使乌克兰及北约在俄罗斯边境进行武装挑衅等,也让普京对拜登有话要说!
加上普京急于改善俄美关系的愿望十分强烈,虽然艰难,但见面总比不见面好,讨论总比不讨论好。
从通话后的新闻通报来看,双方均表示愿意继续就保障全球安全的最重要方向进行对话,这不仅符合俄罗斯和美国的利益,也符合整个国际社会的利益。

拜登称,愿就战略稳定和军控、伊核问题、阿富汗局势、全球气候变化等尖锐问题建立稳定和可预测的互动。
美方的通话摘要强调,拜登的目标是与俄罗斯建立“符合美国利益的”稳定和可预测的关系。
普京的回应更是0k、0k!
全球战略稳定和军控是美国率先打破平衡的,特别是美国前特朗普政府,肆意退群,搞新的军备竞赛,在俄家门口部署新的反导系统,俄罗斯被动应战,加强美俄在军控方面互动,符合俄方利益;
伊核问题同样缘于美国前政府退出伊核协议造成,现在拜登政府要重返伊核协议,俄是六方协议签署国,又跟伊朗关系密切,美国需要俄方的支持与配合。
阿富汗战争是美国的伤心地,拜登政府急于从阿富汗战场撤出全部美国驻军,近二十年的苦心经营,让美国铩羽而归,新的政权很有可能与俄罗斯走得更近。

至于全球气候变化,更是美俄两个大国必须面对的尖锐问题,涉及到人类共同生活的星球,关系到子孙万代。
俄罗斯明知美国是个极不负责任的国家,退出巴黎气候协议,没有加入国际海洋公约,对日本计划将福岛核污水排入太平洋表示支持和感谢,还是愿意就这个敏感话题与美国对话,使其回头是岸。
拜登强调建立“符合美国利益”的稳定和可预测的两国关系。普京当然也会要求建立“符合俄罗斯利益”的双边关系。
这个并不矛盾。

不过,在乌克兰问题上,普京并没有让步。
双方就乌克兰问题交换意见,普京阐述了有关应基于明斯克协议政治解决乌克兰问题的立场。

拜登强调了美国维护乌克兰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定承诺”,并对俄罗斯在俄乌边境突然增兵感到担忧,呼吁俄罗斯缓解紧张局势。
美国及其西方国家对克里米亚回归俄罗斯一直未予承认,美国表示永远也不会承认俄罗斯吞并克里米亚。
随着乌克兰政府大动干戈,升级乌东战事,美国及北约开始蠢蠢欲动,为乌克兰摇旗呐喊,还实质性派遣军事人员培训、参与到乌克兰军队中。这引起俄罗斯高度警惕,俄罗斯在俄乌边境大举增兵,对乌形成了巨大威慑。
所谓的在俄境内,“对任何人不构成威胁”只是俄外交辞令,俄乌一触即发的边境局势,远不像领导人通话这样云淡风轻。
从俄美领导人的第二次通话中,我们不难看出,美国实际在使用两面派的手腕,一方面对俄罗斯采取强硬的措施,包括经济上的制裁、军事上的施压,以及利用俄国内矛盾挑起事端,让俄罗斯从此衰弱,或者像前苏联那样第二次解体。
另一方面假悻悻释放善意,拉俄坐到谈判桌上,与俄进行战略对话。
但普京绝不是一盏省油的灯,拜登尽管是只老狐狸,也未必是普京的对手。普京表面上给足拜登“面子”,很吃拜登这一套,实际上是将计就计,谋求俄罗斯利益最大化。

 

拜登与普京已进行了两次通话,看来,双方在第三国的峰会也将粉墨登场,时间应比拜登预想的要提前,前提是拜登的身体许可。
届时,全世界又可欣赏到两个老戏精的精彩演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