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天球痛斥行动党领导,为了马来票而“去华化”

 

 

刘天球痛斥行动党领导,为了马来票而“去华化”

《当今大马》13-04-2021

行动党即将在620日举行中委会改选,党内路线之争再次浮现。行动党中委刘天球认为,党虽可争取马来支持,但万万不能因为马来票而处处讨好或自我矮化,甚至不惜去华化

刘天球今天在巴生出席行动党元老廖金华回忆录《政海浮沉卅载》的新书发布会,并在推介致词时提到,行动党本来就是一个多元族群的政党,不需要随着敌营起舞,一被批评就急着淡化自己的华人色彩

今天,我们必须捍卫党的文化传统,维护党的宪制精神及多元民主政治斗争路线。

行动党是马来西亚人的政党……我们要跟其他有马来色彩的政党合作,但不能因为要马来票而矮化自己,去华人化,把自己塑造成不是华人党,没必要。

因为我们本来就是多元族群政党,不是把华人色彩减掉就可以得到马来票,没那么简单。

刘天球补充,行动党不能让党的形象在民众,尤其是华印裔社会眼中大打折扣后,还假装没事发生。

许多基层党员和支持者告所我,党现有的领导班子过去两年多来让党的声望大跌,他们必须负起一定的责任。

担心希盟支持者不投票

他强调,行动党必须自救,重新赢取支持,以便在希盟发挥影响力,团结盟党。

他说,只有如此,行动党才能携手马来西亚梦的党团及个人,如华巫印社团等各民族的非政府组织,才能打倒标榜马来人政府的国盟。

他续说,在希盟执政时期,听闻有人投诉希盟表现欠佳,加上政治青蛙乱跳,已导致许多希盟支持者失去热情,来届大选不打算出来投票。

这让人很担心。我们行动党和希盟的人要认真看待这个问题,想办法扭转乾坤。

目前我还看不到希盟在吸引新选民,教育他们如何投票,为何投票等等工作。这是所有政治人物要关注的,不能等到大选才做。

反对希盟来届大选联马

此外,素来反对前首相马哈迪的刘天球也再度敦促,希盟千万别在来届大选与马哈迪或斗士党合作。

我很欣慰,希盟的干训营作出了数个议决,包括公正党主席安华是来届大选的首相人选,不再是马哈迪。

希盟也说明愿跟任何方面合作,只要对方能接受希盟的政治议程。这是对的,要勇往直前。

可惜最近还有领袖提及要跟斗士党合作。斗士党就是马哈迪,希盟怎么还可以和他合作?回流的支持者会怀疑我们又要靠马哈迪,他们会离开,这是找死。

此外,刘天球今天也在致词时,为自己过去曾替马哈迪辩解而道歉,同时促请其他希盟高层效仿。

我有责任跟大家说声对不起,我也曾经误导大家相信马哈迪。但我一个人道歉是不足的,我希望希盟最高层领袖能够就误信马哈迪向大家道歉。

丘光耀驳马来不安论

今天的活动是在巴生一家酒楼举行,吸引超过150人出席。除了推介廖金华的回忆录,也推介其双语诗集《长在石墙上的榕树》,以及诗人李宗舜的小诗精选选集《现代李白》、钟夏田的诗集《年说的话》。此外,黄忠霖则发布一张专辑,将廖金华以笔名杰伦所写的10首诗吟唱成歌。

这场发布会原订要在去年举办,但因2019冠病疫情影响而两度展延。

今天活动主持人是前班达马兰州议员陈博雄,其他出席者包括廖金华的两名政治徒弟丘光耀与黄永安、《中国报》执行总编林明标等。

人称超人的丘光耀同样提到,行动党需坚持其中间偏左的民主社会主义路线,不必为了讨好马来右翼,害怕引起马来人的不安,或避免被标签为左派而立场摇摆。

行动党走的是中间偏左的民主社会主义,提倡温和选举的道路,既不认同巫统、马华的种族主义右派;也不认同武装斗争的马共用武力实现共产理想。

“……有人在拿到权力后,说我们不要引起马来人不安,就能长治久安。作为一个退党的历史学者,我认为这大错特错,你自己的身份认同不见了。

拿到95%华裔及多数印裔的支持后,我们没饮水思源,反而把马哈迪带来的小水灾吹成大海啸,在布城首是瞻。

“……别再说怕引起马来人不安,我们是多元族群政党,我们应该关注的是被压迫者的不安。

非要推翻主流吉祥史观

此外,身为廖金华的政治徒弟,丘光耀也在今天的《政海浮沉卅载》发布会上提到,他主张出版廖金华的这本著作,并非要推翻行动党内主流的林吉祥史观,而是要补充或丰富林吉祥史观下的行动党历史。

今天林吉祥著作、林吉祥史观成为学者或党外人士研究行动党历史,甚至大马民主运动史不可绕过的文献。但林吉祥虽在党内扮演要角,却不是唯一的领袖,行动党发展的过程中还有曾敏兴、卡巴星、廖金华等人。

“308盛世后入党的年轻人,认识的都是林吉祥史观主导的行动党。所以我要把廖金华在《中国报》连载的文章集合成书,让研究行动党者有多元参考的文献。这不是行动党宣传局出版、只能作为参考用的宣传品。

这也是历史学者的工作与责任,提供多元视角,把房间里的大象呈现出来,避免一个史观垄断。

行动党近年势力大涨后,也产生出不同的选举策略方向,进而爆出所谓红蓝海的路线之争

2013年全国大选,行动党虽成功横扫华裔为主的选区,但仍无缘在民联旗帜下入主布城。行动党部分人士主张,行动党只靠华裔基本盘不足,因此应更加开放并强攻马来票,即走向所谓的蓝海争取马来支持

所谓红海则是指行动党的华裔基本盘,这一派人士则认为,行动党在追求马来选票时,不应抛弃党的原则与核心价值,例如捍卫世俗原则、捍卫华文教育以及民族平权等,以确保巩固基本盘。

这个路线之争一直延续至今。2018社青团改选也出现两派之争。行动党将在620日举行中委会改选,由于现任秘书长林冠英在党章所限下无法寻求蝉联,预料本届的党选竞争将较往年激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