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尤丁:属国家特质 · 爪夷文字应重新强化

《星洲网》2021-04-12 20:45:21

首相慕尤丁(左二)观赏位于大马旅游中心(MATIC)展出的爪夷文字艺术与文化作品。前排右起为莱士雅丁、国会下议院议长拿督阿兹哈。
首相慕尤丁(左二)观赏位于大马旅游中心(MATIC)展出的爪夷文字艺术与文化作品。前排右起为莱士雅丁、国会下议院议长拿督阿兹哈。

 

(吉隆坡12日讯)首相丹斯里慕尤丁说,由于爪夷文字是组成国家特质的一部分,所以它不但应获得捍卫,也应通过艺术、文化遗产来重新强化,以便成为国家团结的催化剂。

他指出,这符合联邦宪法第160(2)条款所阐明马来人(Melayu)应信奉伊斯兰,马来文作为一般交谈媒介语,并实践马来习俗的要求。

他说,众所周知教育部已以选修型式开始鼓励符合资格的学生,学习爪夷文,不涉及强迫的成分。

“我认为每个民族,都不应忽略本身民族遗产的元素。”

慕尤丁今日为国会上议院主席丹斯里莱益士雅丁新书《美德是文明的基石》及爪夷文字艺术与文化展主持推介。他致词时指出,我国作为由多元种族社会组成的国家,任何有兴趣及想参与推广艺术、文化遗产的人,能获得相应程度鼓励,是极为合理和公平的。

他说,政府都将会给予相应程度的鼓励。

他呼吁公司和企业,尤其是政府相关公司(GLC)、政府机构、地方政府当局和州政府应增加爪夷文字的应用,特别是在告示牌的部分、节庆时日或其他领域。

“政府也希望教育部、旅游、艺术及文化部能联同非政府组织共同地透过爪夷文字来推广其文化遗产,而大马作为一个国家,我们不想遗失应有的特质,因此爪夷文字的精神有必要被激活。”

莱士:斋戒月勿发表分裂言论

另一方面,莱士雅丁说,由于穆斯林迈入斋戒月,因此他呼吁政治人物勿再发表足以构成政局分裂的言论。

他也促请国会议员在国会问政发言时,应使用能反映一个人美德的语文来发表,以体现我国应有的文化价值。

此外,他说,当一名公务员遭到提控上庭,其政府职务马上被中止,反观一旦有国会议员吃官司,却依然可以继续履行国会议员的职责。“显然的,这对公务员不公平。”

文章来源 : 星洲日报 2021-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