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鶴年九度蟬聯大馬首富

《星洲日报》2014-02-28 10:53

(雪蘭莪‧八打靈再也27日訊)根據亞洲版《福布斯》雜誌(Forbes Asia)今日公佈的“2014年馬來西亞50大富豪榜”,共有13名“新貴”首次入榜,而90歲的郭鶴年以115億美元資產連續9年高居榜首。

 

阿南達減至113億美元居第二

雖然“亞洲糖王”郭鶴年的資產比去年減少10億美元,但是其商業王國涵蓋棕油、航運、媒體、酒店和產業,從該雜誌於2006年公佈大馬富豪榜開始即長居榜首。

而“電訊大亨”丹斯里阿南達資產從去年的117億美元減少至113億美元,屈居第二。

現年75歲的阿南達大展拳腳的業務領域包括明訊、付費電視及電力。

排名第三的則是雲頂集團執行主席丹斯里林國泰,旗下度假勝地及賭場業務遍佈大馬、新加坡、馬尼拉、倫敦和紐約,而進軍美國拉斯維加斯和韓國濟州島,更是讓其業務在國際化方面更上一層樓。

他與其母親潘斯里李金花及家族成員坐擁65億美元的淨資產,比去年減少1億美元。

大馬富豪丹斯里郭令燦從去年的第五名躍升至第四,他掌控豐隆集團(馬)和豐隆金融集團、產業投資的國浩集團(Guoco Group)以及食品和家庭清潔用品的南順公司,其資產從16億美元增至64億美元,以美元計算資產,他是最大贏家。

沙布拉集團掌舵人拿督沙里爾三蘇丁及沙里曼三蘇丁兄弟的資產則是從10億零5千萬美元增至14億美元,估計他們在2014年財政年從馬來西亞沙布拉肯石油公司賺取3億零200萬美元,飆升77%;去年市場依據其表現推高至55%,該公司市值80億美元。

億萬富豪增至18人

儘管經歷令吉疲弱、經濟放緩和股市低迷的一年,大馬的億萬富豪從14名增加至18名。

“億萬富豪俱樂部”會員包括長居大馬的泰籍華裔富豪丹斯里劉錦坤(Surin Upatkoon),他以13億美元的資產排名13,他出售泰國電訊公司InTouch股權後,資產增加61%。

拿督莫扎尼馬哈迪(排名15,資產12億美元)在其汽油和天然氣股票增值22%後,也因此成為億萬富豪新成員。

另外一名新成員則是產業大亨丹斯里陳志成,其資產從去年的5億2千萬,增至11億5千萬美元,漲幅達121%。

銀行軟件供應商銀湖公司舵手吳鵬員(排名17,資產11億美元)在其公司股價飆升後,資產也激增49%。

“新貴”多來自手套業天然氣領域

首次入榜的13名“新貴”,主要來自手套製作業,汽油及天然氣領域。

其中包括合成手套大王關錦安(排名22,資產8億8千萬美元),成為第二高排名的富豪榜新成員;以坐擁5億9千萬美元排名30的戴樂集團執行主席饒文傑,在為煉油廠提供專門服務後,財富也水漲船高。

其他新進榜富豪還有排名19的丹斯里林剛河,他擁有9億7千500萬美元資產;以3億4千萬美元排名39的丹斯里梁海金;領導Weststar航空服務公司的丹斯里賽阿茲曼(排名31,資產5億6千萬美元);高產尼品首席執行員拿督林寬城(排名34,資產4億3千萬美元);昇陽集團主席丹斯里林昌和(排名35,4億2千500萬美元);速遠機構集團主席張明成(排名41,3億1千500萬美元);Wah Seong的拿督陳振南(排名46,2億4千萬美元);雲升控股主席兼執行董事林漢榮(排名47,2億3千500萬美元);嘉利丹控股公司首席執行員拿督林玉生(排名48,2億3千萬美元);速柏瑪執行主席兼董事經理拿督斯里鄭金森(排名49,2億2千500萬美元)以及怡保花園集團董事經理陳俊明(排名50,2億2千萬美元)。

50大富豪榜資產最少的是2億2千萬美元,與去年的1億4千500萬比較,有所增加。

2014年大馬十大首富
1. 郭鶴年:115億美元
2. 阿南達:113億美元
3. 林國泰:65億美元
4. 郭令燦:64億美元
5. 鄭鴻標:56億美元
6. 李深靜:43億美元
7. 賽莫達:31億美元
8. 楊忠禮:27億美元
9. 張曉卿:18億美元
10.陳志遠:16億美元


【本篇內容已在2014-02-28更新。】

(星洲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