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身力证民联专页被举报·管理员否认内乱自导自演

《当今大马》2014年2月27日 下午4点33分

下午5点20分更新

亲民联面子书专页疑被封蔽风波继续延烧,一名兼管两个专页的管理人今日公开专页编辑设定,反驳自导自演,以嫁祸国阵的指控。

这名不愿具名者同时是《我们全力支持民行》与《忠政快讯》的管理员,他也否认亲民联专页群闹内乱,互相举报而导致数个专页被封蔽。

不过,他证实至少3个面子书专页,即《我们要改变》、《阿英哥》和《新闻最前线》,并非被封蔽,而是暂时自我隐藏,以避风头。

这名管理员是在民主行动党日落洞区国会议员黄泉安和丹绒区国会议员黄伟益陪同下,向《当今大马》和《光华日报》展示专页的编辑设定,以正视听。

他使用记者的电脑先后登陆以上两个专页,根据观察,该专页并未在国家限制的栏目中,输入向大马用户隐藏的设定,而记者同时通过智能手机尝试登入专页并发现失败。

周六收到面书警告讯息

他也出示屏幕截图证明,其管理的《我们全力支持民行》和《忠政快讯》确实收到面子书警告封锁的讯息。

据他披露,另外3个专页,即:《我们全力支持国阵入土》、《Otai Reformasi II》与《海外选民》也同时在上周六接获该讯息,获悉专页被封锁的理由。

讯息中写道:“我们接获一名第三者的投报,指贵专页的内容侵犯了他们的权益,我们已让马来西亚的用户无法浏览贵专页张贴的内容。我们强烈鼓励你,检讨你在面子书上张贴的内容,以确保你没有张贴任何侵权的内容,因为我们的政策是,将在适当情况下中止一再重复侵权内容的户口。”

上周六开始,至少7个亲民联面子书专页疑被封锁,导致国内网民无法浏览。唯霹雳州民政党秘书苏家斌指出,面子书的编辑设定中拥有“国家限制”的栏目,允许创建者对某些国家地区的用户隐藏粉丝专页,因此质疑这次事件其实是在野党自导自演的把戏。

否认管理员内讧互举报

据这名管理员所知,在以上专页遭屏蔽后,《我们要改变》、《阿英哥》和《新闻最前线》等专页一度暂时自我隐藏,及删除一些可能“惹祸”的贴文。

“但是,他们须14天内重启,不然专页会永久消失。”

他被询时也否认,民联专页之间发生鬼打鬼的内讧现象,而互相举报。

“面子书发出警告讯息,想必是接获大量举报,专页的负责人没有这种能力。而且(马来西亚青年权益运动创办人)沈奕安比我们管理人抢先一步知道专页被封锁,令人怀疑事有蹊跷。”

但是,他坦承,一些居心叵测的人士成功混入他们的聊天室内,将数个专页自我隐藏避风头的做法,扭曲为整个事件是自导自演。

让专页无暇打加影选战?

该名管理员怀疑,举报者的目的是要让亲民联专页的管理人,在加影补选来临之际自乱阵脚,自顾不暇而无法分身对外传播讯息。

而且,自从国内网民无法登陆后,《我们全力支持民行》和《忠政快讯》帖子的到达量在一周内已分别下挫46.7%和24.9%。

除了架设新专页,他说,会尝试将原有的专页推向国际,在各国设立资讯收集站和专注传播新闻给定居外国的选民。

“一些刚出现的山寨版动机不明,但希望他们不要使用我们的标志,而引起民众混淆。”

黄泉安促通讯委会彻查

黄泉安要求,大马通讯及多媒体委员会彻查封锁行动是否牵涉到本地的互联网服务供应商和边界路由器,而他也会把课题带入国会。

他表示,亲民联的专页偏偏在接近加影补选之际被封锁,而沈奕安却比管理员更早收到消息。

“有关专页只无法在本地浏览,显示面子书未完全地采取行动。当然,面子书也可能为了在我国的商业利益,而配合封锁。”

他说,互联网服务供应商一般上会封锁暴力和色情的内容,但事先需获得大马通讯及多媒体委员会的批准,否则抵触了1998年多媒体通讯法令的执照条例。

无论如何,支持网络中立(internet neutrality)概念的他说,网络应该允许言论的自由,不管来自什么党派,最终比较的是公信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