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开埠功绩 新山华社为陈开顺立碑

 

(新山30日讯)今日中午12时吉时一到,新山中华公会在绵裕亭明墓前的空地,即明墓的青龙边,为陈厝港开埠人及首位华裔甲必丹陈开顺设立新墓碑,这个根据风水计算而安排的立碑仪式,相信往后将能造福华裔子弟。

新山中华公会风水师吴家本指出,今日的立碑时辰是根据《通胜》的记载,吉时是上午11时至下午1时的午时,最佳时段是中午12时。

他透露在立碑之前曾到绵裕亭找寻地点,当时他用罗盘发现明墓前的地点很有灵气,于是要求挖土3尺查看,之后确认该地段下是黄土。

他说,在泥土的颜色分层里,最好的是黄土,依序是红土、棕土和参色的泥土。

“此墓的方位是在明墓的青龙边,当我用罗盘打线时,发现此方位能造福华裔子弟,包括政治、经济和文化都会很好。”

立碑仪式由新山中华公会会长何朝东、柔佛州务大臣顾问拿督郑修强和柔佛华人尊长拿督黄匡顺等人主持,参与者包括柔佛潮州八邑会馆会长陈周平、福林园福灵宫发起人张兰、陈厝港灵山宫历史纪念馆建委会主席洪德荣等人。

根据资料,陈开顺出生于1803年,终于1857年,他在1844年响应天猛公依布拉欣号召,率众踏上陈厝港开疆拓土并种植甘蜜和胡椒,也曾于1955年协助天猛公平定麻坡叛乱,促成柔佛的统一。

上述墓碑是仿造陈开顺原墓碑制作,而陈开顺骨灰也将在日后葬在此处,并由新山中华公会管理。

柔佛苏丹面簿专页

分享陈开顺新墓碑立碑

柔佛苏丹依布拉欣面簿专页也分享了陈开顺新墓碑的立碑仪式照片,并附上说明提到陈开顺生于1803年,是由天猛公依布拉欣委任为柔佛州首位华裔甲必丹。1844年,天猛公邀请陈开顺率领众华裔到陈厝港种植胡椒和甘蜜,之后也获得天猛公颁发港契。

为了纪念陈开顺的功绩,新山中华公会和华社于去年1月成立委员会专研和寻找陈开顺安葬之地,之后在笨珍寻获陈开顺坟墓,并会安排迁往新山中华公会绵裕亭。

纪念馆图测已呈新山市局待批

陈厝港灵山宫历史纪念馆建委会主席洪德荣指出,建设纪念馆的图测已呈给新山市政局待批。

他说,这项工程预计两、三年才能完工,预计耗资35万至40万令吉,是将灵山宫后院礼堂改建为历史纪念馆,同时会设立陈开顺祠堂供奉,未来陈开顺的百年墓碑将置放于此。

陈周平:陈开顺是潮州人

他透露,将分三阶段建设纪念馆,首阶段是建门面和陈开顺祠堂,接着是内部装修,最后才是展示陈厝港旧照片或历史资料的回廊。

柔佛潮州八邑会馆会长陈周平则说,陈开顺是潮州人,该会计划在三月初三祭拜明墓时会一起拜祭陈开顺的新墓。

高龄80岁的福林园福灵宫发起人张兰是首位公布陈开顺墓碑所在地给华社知晓的人,她今日开心地表示能揭露墓碑的地点,她认为是做对了事。

她也开心看到“老太爷”陈开顺的立碑仪式能如此隆重举行。

 

她说,2019年9月6日她在咖啡店巧遇福林园发展商的职员,对方与她聊起陈开顺,较后她联系上曾将陈开顺坟墓迁移到乌鲁槽华人义山的负责人,后来又联络上处理迁坟墓碑事宜的师傅,对方竟然还收藏着陈开顺的原墓碑,该墓碑若从迁坟算起,至今已存放了超过30年,如今该墓碑已归回华社,令她感到欣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