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轮“卡死”苏伊士运河:321艘船待通行船东恐面临巨额索赔

2021/03/28    来源:游无穷

本周,全球最繁忙的航道之一苏伊士运河迎来了史上最严重“堵车”,身长400米的巨型货轮“长赐号”的搁浅导致数百艘货船滞留。其营救方案以及对石油、天然气等大宗商品市场产生的潜在影响受到广泛关注,《每日经济新闻》连线航运经纪公司Simpson Spence Young以及全球投资咨询公司Third Bridge的分析师展开分析。

疫情方面,欧洲在本周迎来了第三波新冠疫情,美国接种超预期。阿斯利康在上周遭遇了血栓风险疑云之后,世卫仍推荐使用其疫苗,称好处大于风险。

BCI上海代表处:新疆不存在“强迫劳动”; 净值大幅回撤 百亿级私募创始人梁宏开怼投资人;WeWork正式确定通过SPAC上市;富达投资计划推出一只追踪比特币价格的ETF;更多精彩内容,尽在一周国际财经。

321艘船待通行苏伊士运河

“长赐号”船东或面临巨额索赔

图片来源:船讯网截图

“长赐号”超大型集装箱货船堵塞苏伊士运河已逾6天,疏通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作为亚欧海运的关键动脉,持续堵塞的苏伊士运河势必对全球供应链造成巨大冲击。

据法新社报道,美国政府3月26日称已向埃及提出援助的建议,一旦埃及政府发出正式请求,美国将最快于27日派出驻扎在波斯湾国家巴林的海军专家前往支援。

长赐号于3月23日由深圳盐田驶往荷兰鹿特丹,在从红海北向进入苏伊士运河时,由于遭遇大风和沙尘暴,船身横向卡在苏伊士运河的航道中无法动弹。这艘巨轮长达400米,和纽约帝国大厦的高度相近,宽59米,自重达20万吨,可装载超2万个集装箱,是世界上最大的远洋船之一。

巨大的体量意味着救援工作的困难。荷兰海运服务巨头Boskalis的CEO Peter Berdowski在接受荷兰电视台采访时,把此次行动比作救援搁浅在沙滩上的巨鲸,“视情况而定,我们无法排除可能需要几周时间的可能性”。Boskalis旗下经验丰富的海事救援队SMIT Salvage是参与此次救援的两只救援队之一。此前,多名海运业内人士预测复航只需要几天时间。

长赐号的技术运营商Bernhard Schulte Shipmanagement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目前SMIT Salvage的工作重点是清除船头搁浅处的沙和淤泥。一艘每小时可移除2000立方米泥沙的大型吸泥船已于3月25日抵达现场。苏伊士运河管理局推测,需要移除1.5万到2万立方米的泥沙才能让巨轮恢复行动能力,这样的体积约等于八个奥运会游泳池

参与救援的SMIT Salvage队员表示,3月28日将有另外两艘大型拖船抵达现场参与救援。此前,苏伊士运河管理局派出多个拖船、挖泥船和挖掘机进行救援,但收效甚微。

Berdowski表示,可能需要在排沙拖拽之外,同时卸下船上的集装箱、水和油以减轻船身重量。然而,船身搁浅处两岸皆是沙漠,设备缺乏,船身过高,卸除集装箱相当不易且耗时漫长。

救援工作之外,外界预计海潮涨水将有助于长赐号的复航进度。“3月27日左右即将迎来潮水顶峰,这是解救搁浅船只的最佳机会。”航运经纪公司Simpson Spence Young(以下简称“SSY”)天然气主管托比·杜尼普塞斯(Toby Dunipace)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据新华社报道,埃及苏伊士运河管理局主席乌萨马·拉比耶27日说,埃及方面已为日前在苏伊士运河搁浅的货轮制定了多套救援预案。拉比耶当天在埃及苏伊士省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埃及方面已经制定了多套救援预案,目前有14艘拖船正在搁浅货轮的多个方向实施救援。由于货轮巨大的尺寸和载重量,再加上搁浅处水位较浅,现在仍无法判断救援何时结束。他表示,救援结束后将调查导致此次货轮搁浅的具体原因。拉比耶说,目前在苏伊士运河大苦湖北面和南面等待的船只达321艘,埃及方面为它们提供了必要的后勤服务。

另据《今日埃及》(Egypt Today)报道,当地时间27日,苏伊士运河搁浅货轮“长赐号”开始移动,船只已经向北移动了17米,有积极的迹象表明,由于当天的涨潮,船只将很快重新漂浮。报道称,救援人员已经能够移动船尾,并成功使舵和螺旋桨工作。苏伊士运河管理局负责人奥萨马表示:“船尾已开始移动,这是一个积极的迹象。”他补充说,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中”,并补充说,不排除人为失误。

据路透社报道,苏伊士运河每日通行的集装箱载货量占全球集装箱海运总量的30%左右,每日通过的货物占全球总贸易量的12%左右。

如果航道长时间不能通行,势必对全球海运贸易,特别是大宗商品的供应链造成冲击。《每日经济新闻》连线航运经纪公司Simpson Spence Young(以下简称“SSY”)以及全球投资咨询公司高临(Third Bridge)分析师展开分析。

彼得·麦克纳利(Peter McNally)

高临工业材料与能源全球部门主管 

图片来源:Third Bridge 官网

“从当前苏伊士运河的情况来看,原油供应还没有持续性中断。暂时的航道拥堵只是会造成石油库存出现浮动。经合组织目前约有30亿桶石油和成品油库存,而几艘拥有几百万桶石油的油轮不太可能产生持久性影响

 

“近期原油市场所面临的最大问题是需求端。我们正处于需求的‘平季’,现在世界上大部分地区对燃料的需求减少了。如果这种情况持续几个星期或几个月,就会出现问题。”

 

苏伊士型油轮(即在苏伊士运河通航的最大型船只,载重15万-16万吨)或将受到比较严重的影响。目前费率已经在上升,而且长时间的堵塞将影响该级别船舶的供应平衡。部分苏伊士型油轮在完成向东航行后,会沿运河向北折返,将货物从黑海和地中海地区再次运往亚洲,持续的拥堵将对该航程链产生重大影响。

如果堵塞持续时间较长,绕行好望角的油轮所花费的时间将大幅增加(从中东海湾到鹿特丹如果取道好望角,将比通过苏伊士运河的路线晚上20天),还将影响油轮运力的补充,从而推高费率。”

“目前苏伊士运河堵塞对液化天然气运输的影响比较小,经苏伊士运河最常见的液化天然气运输航线是从阿拉伯湾到西北欧,两日内的延迟可以通过加快航行速度抵消。但如果3月27日的海潮高点没能让长赐号恢复航行,可能会造成长期的影响。”

“对大宗商品的影响不仅在于石油和天然气,许多干散货也通过苏伊士运河进入亚洲的主要市场,包括黑海地区和欧洲的谷物,黑海地区的煤炭和铁矿石,以及波罗的海地区的化肥。此外,从美国运送到印度的煤炭和石油焦炭也要通过苏伊士运河。SSY推算,去年仅黑海地区一地,就有4000万吨的谷物通过苏伊士运河运往中东、南亚、东南亚和东非。”

 

据《华尔街日报》27日报道,由于租赁合约规定,本次苏伊士运河的瘫痪事故责任应由船东公司日本正荣汽船负责。截至目前为止,各方粗估累积的可能索赔费用,已高达美金1亿元(约合6.5亿元人民币)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