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错误和缺乏认识 疫苗接种引起原住民社区恐慌

原住民社区领袖指出,在新冠肺炎疫苗接种计划中,原住民社区感到犹豫不决,部份人士甚至担心疫苗接种选择逃离村庄。(档案照:透视大马)

原住民社区领袖指出,在新冠肺炎疫苗接种计划中,原住民社区感到犹豫不决,部份人士甚至担心疫苗接种选择逃离村庄。

缺乏有关新冠肺炎疫苗接种计划的资讯,导致原住民对该计划产生误解,并认为政府在给市区的居民注射疫苗前,会利用原住民接种接种疫苗以进行测试。

来自原住民活跃份子的消息指出,原住民发展合作社的创办人拉美仕(Ramesh Arumugam Chettiar)质疑政府不优先为原住民社区进行疫苗接种计划的新闻报道,已经在原住民社区中广传。

全球和平基金会(Global Peace Foundation)首席执行员郑书泰(译音)对《透视大马》说,当拉美仕的消息传到原住民社区时,却成为另一个版本。

他说:“新版本要求优先考虑原住民社区,变成将原住民社区变成测试对象。”

“当消息传出后,社区被列为疫苗接种计划的第一阶段时,整个社区正处于恐慌状态,以为政府利用原住民社区来提高疫苗的有效性。错误的信息开始像野火一样在社区中传播。”

根据郑书泰的工作人员汇报,数名原住民村民在听到虚假消息时逃离了村庄,一些人则担心当局会携带疫苗进入他们的村庄。

“我认为受过良好教育的原住民不会受到影响,但是,许多人并不识字,他们依靠社交媒体获取新闻,并非所有村庄的反应都相同。但一旦有人误解,那就很糟糕了。”

“当他们认为‘我们’正试图将其用于疫苗实验时,这也影响原住民社区‘外来者’的信任。”

他说,最重要的是,政府必须进入这些村庄,向原住民解说疫苗接种的重要性。

大部份原住民,对于疫苗接种缺乏了解。(档案照:透视大马)
大部份原住民,对于疫苗接种缺乏了解。(档案照:透视大马)

另外,全马原住民网络(JOAS)副主席尤斯里指出,村里大部份原住民都在想这个消息是否属实,政府是否给予关心或将原住民视为实验对象。

居住在彭亨州的尤斯里说,当他听到这个消息时会想到几个问题,例如疫苗能否有效消除新冠肺炎?是否考虑对新生儿进行注射?政府是否有任何计划应付无法接受疫苗的人?人体是否能调解应付未来的病毒?

他的问题也是有关当局必须与原住民社区接触和沟通的重要性,很多人还是无法获得正确的冠病资讯。

另一方面,吉兰丹原住民网络(JKOAK)主席慕斯达法提到,原住民对疫苗的误解是因为当局未能传达准确的信息。

他说:“公众知道原住民社区是一个被边缘化群体,因此这些问题对我们社区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事情。”

尽管他所居住的话望生村中村民对接种疫苗并没有很大抗拒。但是,他补充,赛芒(Semang)原住民社区却很担心,主要是因为他们之前从未接受过疫苗接种,因此这是非常需要关注的情况。

“因此,我们想知道政府对这种疫苗的研究程度,特别是对从未接种过疫苗的人来说。”

他认为,布城和卫生当局与原住民讨论疫苗接种计划非常重要,以便获得他们的同意。

原住民对疫苗的误解和恐惧,是因为当局未能传达准确的信息。(档案照:透视大马)
原住民对疫苗的误解和恐惧,是因为当局未能传达准确的信息。(档案照:透视大马)

慕斯达法指出,应优先考虑前线人言和城市的居民,因为他们最容易暴露在该病毒中。

“我们在农村地区可以延后注射,因为我们没有接触到这种病毒。”

周一,卫生部总监诺希山指出,卫生部致力确保原住民社区了解冠病疫苗接种在对抗病毒中的重要性。

他强调,卫生部将进一步与社区接触,以加强他们对疫苗概念的理解。

他澄清,原住民社区并非疫苗接种的第一阶段。

辉瑞-BioNTech疫苗在抵达吉隆坡国际机场和槟城后,陆续在各州分派给相关单位。(档案照:透视大马)
辉瑞-BioNTech疫苗在抵达吉隆坡国际机场和槟城后,陆续在各州分派给相关单位。(档案照:透视大马)

大马在上周日收到31万2390剂辉瑞-BioNTech疫苗(Pfizer),疫苗抵达吉隆坡国际机场和槟城后,陆续在各州分派给相关单位。

首相慕尤丁和诺希山周三在布城Presint 11卫生诊所接受疫苗注射。他们分别是我国首个和第二位注射疫苗的人。

由于政府开始实施三个阶段的全国疫苗接种计划,以期让国内至少80%的人口接受疫苗接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