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华:人民活在水深火热 领袖商家不应谋暴利

 

(吉隆坡27日讯)人民公正党主席拿督斯里安华呼吁人们不要一边发展工业或经济,另一边却让人道主义价值观被摧毁。

他说,当提到道德问题,它跨越了对思想意识和种族的理解,不应该允许一些人生活在水深火热之际,有一些领袖、商人或企业家却从中谋取暴利。

安华今日出席国际人类经济线上座谈,发表题为“在新世纪提升人类经济水平”的演说时,这么说。

他也指政府早前宣布提高违反行动管控令的最高罚款,从1000令吉增至1万令吉之举,其最终的结果是折磨人民。

“我们未曾听到极重要的要人(VVIP)及大人物被惩罚。要不就是在经过“讨价还价”后,他们只支付一点罚款。”

安华指反观一些贫民则被严厉惩处,就如他听闻有渔夫被判坐牢,沙巴州有一名农夫被罚款1000令吉,而这1000令吉相等于后者一个月的薪水。

经济增长就有就业机会

询及是否同意让政府降低退休年龄,以便能为毕业生制造更多就业机会?安华回应道,问题来自政府。

“你必须有一个可执行吸引本地与外国投资政策的政府。”

安华说,政府也需有明确的政策,以制止贪污、滥权等文化,因为若降低退休年龄,也可能引发其他问题:“一旦经济取得增长,人民充满信心,就会有就业(机会),失业问题就获得解决。”

出席线上论坛者包括经济学家佐摩教授。

佐摩:改变的黄金时期

面对冠病疫情,经济学家佐摩教授促当局乘这个过渡期好好地思考可以做的事情,因为这是改变大多数结构或关系的黄金时期。

 

他举例,大马如今的稻米及其他食品使用太多化学药品,当局却不给予关注,而是等到我国食品被他国拒绝后,才来关注食品安全。

“我们必须关注人民及他们的命运,包括食品安全,不仅仅是食品供应,也包括食品质量等……必须确保国人尤其是年轻人有饭吃,因为我们发现许多国人患上与吃错食物有关的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