狮城通报刘特佐可疑转账 ·“6600万转洁蒂夫儿公司”

(八打灵再也27日讯)媒体报道,新加坡警方已经就一笔涉及大马籍在逃富商刘特佐的可疑转账交易,向马来西亚国家银行通报,而有关资金涉及前国家银行总裁丹斯里洁蒂的丈夫和儿子所拥有的一家公司。

狮城马国行曾共享信息

据财经周刊《The Edge》报道,根据所掌握到的文件,显示新加坡商业事务局(CAD)已在2015和2016年与大马国行共享此信息,洁蒂正是当时的国行总裁。

据悉,这笔转账交易的资金是从与刘特佐有关账户,转到新加坡瑞银银行(UBS)一个名为Iron Rhapsody有限公司的账户,而该账户证实是由洁蒂的丈夫拿督道菲阿雅曼以及他们的一名儿子所拥有。

国行被指数年后才接警告

“在2008和2009年间,有几笔转入该账户的资金触发了可疑交易报告(STR),但是国行仅在2015和2016年才接到警告。此后,大马、瑞士和美国的调查人员就对属于一马公司(1MDB)的数十亿美元的盗窃和洗钱活动,展开调查。”

根据新加坡商业事务局与大马调查人员分享的文件,Iron Rhapsody有限公司在涉及5笔的转账交易中,总共从刘特佐的公司/银行账户中收到1622万美元(约6600万令吉)。

4笔交易来自1MDB债券利润

报告也指出,当中的4笔转账交易,是刘特佐和同伙于2009年通过大马银行(Ambank),从50亿令吉的1MDB / TIA(登嘉楼投资机构)债券所获得的利润资金。

“刘特佐和其他人通过Aktis Capital私人有限公司、Acme Time和Country Group Private Securities有限公司,从中获利超过6亿令吉。”

洁蒂夫被指是刘特佐合作伙伴

根据报告,道菲阿雅曼和刘特佐相信也是后者在2007年成立的阿布达比-科威特-马来西亚投资公司(Abu Dhabi Kuwait Malaysia,ADKMIC)的合作伙伴。

文件也显示,新加坡瑞意银行(BSI)前客户伙伴高级副总裁易有志告诉CAD,ADKMIC成立时共有6至7名股东,当中就包括道菲阿雅曼和刘特佐;易有志因涉及一马公司弊案而在新加坡被判罪成入狱。

“CAD的调查也发现,在2011年6月至2013年9月之间,Goodstar有限公司通过在瑞士苏格兰皇家顾资私人银行(RBS Coutts)的帐户,将总共1.53亿美元(约6.2亿令吉)转入ADKMIC在新加坡RBS Coutts的账户。

“Goodstar归刘特佐所有,而他在Ambank的帮助下,从1MDB / TIA发行的50亿令吉债券中,非法获得7亿美元。”

报告也指出,有关由政府担保的债券支付5.75%的高额息票,并由Ambank通过新加坡和曼谷的公司,以折扣价出售给刘特佐和合作者。

国行拒回应 洁蒂没回复

国行在回复《The Edge》的询问时表示,由于有关事件“受到共享金融情报的国际协议所约束”,因此无法对此事做出回应。

《The Edge》也已就此联络洁蒂,目前还在等待后者的回复。

作者 : 黎秉辉
文章来源 : 星洲日报 2021-0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