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马投资领域竞争力下跌 达因轰国盟对经济一窍不通


达因透露,这显示大马在投资领域的竞争力已经下跌,大马领袖需加大力度,才能在情况恶化前改善大马的现况。(档案照:透视大马)

前财政部长达因再努丁说,与邻国不同,投资者认为马来西亚政府在经济计划方面一窍不通。

他接受《自由今日大马》采访时提到,数据显示投资者对政府似乎不明白本身的做法一事缺乏信心。

“政府似乎没有计划。就是如此简单,没有投资者会投资在明显无法胜任的政府的国家。”

“如果我们想重新获得作为良好的投资国的地位,领袖就必须变得更好,目前,投资者还没有看到这种情况,不要忘了投资者是有选择的,他们可以选择离开。”

联合国贸易与发展会议指出,大马与印尼、越南和新加坡相比下,大马的外国直接投资(FDI)下降幅度更大。

达因补充,这显示大马在投资领域的竞争力已经下跌,大马领袖需加大力度,才能在情况恶化前改善大马的现况。

他称,大马的投资陷入困境,而政府宣布紧急状态是无济于事。

“为了减轻有关宣布所带来的负面影响,政府必须透明地采取行动,以免进一步削减投资者的信心。

“当目的达成时就应该解除紧急状态,而不应该延长。我希望新成立的特别独立紧急状态委员会不会成为纸老虎。”

为了克服大马的经济问题,达因指出,我国需要一个明确、有战略性和投资友好的政策。

他建议政府采取一些具体措施,例如加快国内直接投资(DDI),将国内及国外直接投资(DDI-FDI)与中小型企业联系起来,加快监管改革、解决技能短缺和就业不足的问题,以及实施可靠的经济和工业计划以增强公众对大马经济的信心和资本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