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虚假民主的危机揭示出无产阶级革命的迫切

I R N · 2021-02-02 · 来源:巴西《新民主报》,(2020年11月13日)

近期,剑桥大学发布了一份民众对资产阶级民主不满的研究报告,报告显示,自1995年世界调查以来,全球民众对资产阶级民主的不满明显增加,从47.9%上升到57.5%。

研究主要关注第一世界的帝国主义列强,尤其是美国,同时也关注了拉丁美洲。2015年是世界范围的一个转折点。不仅拉丁美洲和北美洲,而且撒哈拉以南非洲和欧洲部分地区(主要是东欧)的民众也对资产阶级政权大失所望。

这项研究将各国分为4类。其中,只有7个国家的民众看好资产阶级民主。相比之下,巴西、墨西哥和秘鲁以及其他4个国家则处在“危机区”。根据该研究,绝大多数民众质疑旧民主,这些国家面临着“真实的合法性危机”。

在拉丁美洲的例子中,该研究注意到这整个次大陆正在经历对资产阶级民主的“第四波”普遍不满,其余三波分别发生于20世纪20年代、50年代和80年代。在第四波不满中,拉丁美洲3/4的公民认为,他们对旧民主感到不满,这是自剑桥大学开始调查以来的最高纪录。

研究中提到的不满原因,包括对所谓“左转”的机会主义的普遍反抗,比如巴西的卢拉(Lula)政府和阿根廷的克里斯蒂娜·费尔南德斯·基什内尔(Kirchner)政府。此外,还有其他原因造成了民主幻想的日益破灭:财富高度集中、贫困扩大和高失业率,加上缺乏劳工权利的非正规工作,以及旧国家的制度性腐败。这些问题是该地区的旧国家所无法解决的。

在拉丁美洲国家中,这项研究特别关注了巴西和墨西哥,这两个国家民众幻想破灭的程度很高。据研究,在20世纪90年代,民众对旧民主政体的不满情绪就在上升,在机会主义的劳工党(Worker’s Party)执政初期,不满情绪有所下降。而在2013年,当机会主义露出真面目后,民众的不满情绪再次加剧,尤其是在2014年的世界杯狂欢期间,该国爆发了激烈的抗议活动。

至于墨西哥,研究指出自从所谓的“过渡时期”以来,“人民从未对民主进程表示过信心。”这就是所谓的资产阶级民主。

在美洲,美国仍是帝国主义国家中民众对资产阶级旧民主的不满程度最高的国家。研究指出,2008年帝国主义的总危机是原因之一;此外,他们声称的“经济金融化”,同样导致了帝国主义国家间严重的不平等。另一个原因是对当权的各党的失望,人民“由于选区划分不公的盛行或‘安全席位’而感到被当权各党忽视”。(后者是一种有争议的方法,用地区来界定一个领土的选区,以便在当选的政治代表人数上取得优势,特别是在采用地区投票的多数选举制度的地方。)

就美国来说,对资产阶级旧民主秩序的不满的上升尤其具有“戏剧性”,正如研究所指出,与世界上其他国家相比,特别是与其他帝国主义相比,这是美帝国主义和帝国主义本身的日子已经屈指可数的迹象。如前所述,帝国主义的主要转折点是2008年的总危机,以及美国侵略伊拉克的战争(2003年至2011年)和美国各大众阶层同帝国主义资产阶级之间不平等加剧,所有这些问题都表现在最近动摇了美国国家的民众抗议中。

对英国和欧洲旧秩序的抵制

在盎格鲁-撒克逊(Anglo-Saxon。译注:即英、美、加、澳等国)帝国主义国家中,英国具有代表性。该研究回顾了20世纪70年代,“英国深陷危机时期”,总罢工、封锁和爱尔兰共和军(Irish Republican Army , IRA)的反帝国主义斗争的开始,标志着民众对旧秩序的失望的加剧。值得一提的是,在20世纪70年代,玛格丽特·撒切尔(Margaret Thatcher)和整个英国反动政府都在对人民最神圣的权利进行攻击;20世纪80年代的矿工罢工已经成为无产阶级为争取自己权利而斗争的深刻例子。

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随着爱尔兰共和军的投降和机会主义的工党执政的开始,人们的不满程度有所下降。然而,随着英国直接参与侵略伊拉克的战争,以及当时议会批准的可耻开支,英国与欧洲联盟(德国为首)之间的帝国主义内部矛盾导致英国脱欧,民众的失望程度上升,在对调查作出的有效答复中,超过50%的人对英国的资产阶级民主表示不满。

与世界其他地区一样,在欧洲尤其是西欧,在2008年帝国主义总危机发生后,民众对资产阶级民主的不信任程度上升。研究指出,即使其中一些国家(如法国和西班牙)进入“复苏期”,民众的幻灭感依然存在。在幻灭的同时,各国存在着区域差异(该国某几个地区比其他地区更差)日益严重,各国大众阶层与帝国主义资产阶级之间的不平等也日益加剧。

希腊是欧洲国家中民众对旧秩序最失望的国家之一,自2008年帝国主义总危机以来,希腊陷入严重衰退,成千上万的工人陷入饥饿,民众的不满意率超过了75%。

再往东,在苏联修正主义垮台之后的原苏联各共和国,资产阶级专政也处于危机之中,俄罗斯和白俄罗斯、吉尔吉斯斯坦和摩尔多瓦等几个国家民众的不满程度达50%至70%。特别是在乌克兰,民众的不满程度虽然没有增加,但对资产阶级的压迫和剥削制度感到失望的人数“稳定”在75%左右。只要记住,这些国家对行政和武装部队的政治权力具有高度的集团化和集中化的特点,一旦他们宣布的目标遭遇失败,群众对他们的满意度就会急剧下降。

被混乱动摇的中东

研究指出,亚洲,特别是中东,是“最抵制(资产阶级)民主化”的地区之一,这表明该地区人民在不断反抗帝国主义及其资产阶级所散播幻想时的力量。自2010年对该地区的研究开始以来,中东民众对资产阶级闹剧的不满情绪日益高涨,在所谓的“阿拉伯之春”期间,这种不满更是加剧。一个例子是突尼斯,一半以上的突尼斯人宣称资产阶级民主效率低下,该国约72%的人口对此感到失望。

另一方面,在撒哈拉以南的非洲,绝大多数国家的民众对“结束殖民主义”和所谓“民主”的到来(20世纪60年代)表现出一定的热情,但反殖民进程中的机会主义和修正主义倾向却将被压迫人民对自由的正当渴望出卖给帝国主义。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民众对这种承诺的民主的幻灭感只增不减,超过50%的非洲大陆人民质疑本国的大资产阶级旧秩序。

研究还强调的一个国家是尼日利亚,该国于1998年结束了法西斯军事政权,并开始了所谓的“民主”。然而,自本世纪初以来,大多数尼日利亚人民一直在质疑其民主-自由中的“民主”的合法性,超过50%的人对大资产阶级秩序不再抱有幻想。今天,尼日利亚正在经历着动荡的抗议活动,经历着反对旧警察国家残酷镇压的反抗运动。

最后,在南亚,例如尼泊尔,普拉昌达(Prachanda)及其团伙背叛了人民,放弃了人民战争,人民对资产阶级民主(现在由修正主义党管理)的不满很高——多达3/4的受访者对该国的旧秩序表示不满,表明尼泊尔人民仍然想要一个新国家。

最后值得一提的是,这项研究存在许多问题,例如:在将委内瑞拉等国家强调为”独裁”时存在明显的偏见,事实上,所有国家都是一个阶级对另一个阶级的独裁统治(不论是否伪装成“民主”);此外,在面对这波反对资产阶级秩序的浪潮时,该研究表现出某种悲观情绪。然而,对于那些致力于人民斗争的人,它揭示了十分清楚的事实:人民群众要求真正的变革,以便摆脱旧秩序的束缚,革命者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人的任务即是为新世界指明道路。

来源:《新民主报》[巴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