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米:元首要旺姐暂代首相 敦马却自荐当过渡首相

《中国报》2021年1月31日

(吉隆坡31日讯)前任总检察长汤米汤姆斯揭露,国家元首苏丹阿都拉陛下在时任首相敦马哈迪医生于去年2月尾辞职后,有意委任时任副首相拿督斯里旺阿兹莎为过渡首相,但马哈迪则“自荐”,向陛下提呈自己名字为过渡首相。

“The Vibes”网站引述汤米汤姆斯在最新出版的个人回忆录中说:“这在现代政治中可能是史无前例的。一个舒适掌权的首相,竟根据自己的自由意志辞职。”

他说,马哈迪辞职后,应该离开政治舞台,而委任旺阿兹莎为过渡首相是符合宪法。

另外,汤米汤姆斯也在他的回忆录中,也质疑马哈迪解散内阁的决定。

“必须记住,马哈迪辞职是个人的。他的辞职仅限于该办公室,而不是整个政府。”

前任总检察长汤米汤姆斯
前任总检察长汤米汤姆斯

汤米汤姆斯也提到,他当时劝告国家元首,国会下议院是决定哪一位获得最多国会议员支持,以出任首相的最佳平台。

唯他指称,马哈迪几天后则声称,国会议员通过法定声明,确定下一任首相的努力没有得出结论,而国家元首曾告诉马哈迪,要召开国会决定此事。

汤米汤姆斯也说,国会下议院议长后来拒绝召开国会,但这决定是基于“纯粹的技术原因”。

“如果国会就此事举行会议,那么所选出的新首相合法性是没有争议的。”

汤米差点只当“一日总检察长”

汤米汤姆斯指出,在差点只当“一日总检察长”后,但最终还是获得时任马哈迪支持走马上任,而事情的转机或许与当时伊斯兰党的一篇文告有关。

他说,马哈迪要求他辞职和准备文告草稿后,他与几个亲信与知心朋友都认为,马哈迪的决定说不通,最终决定放弃准备草稿。

“当今大马”引述其回忆录中说,当天下午5时30分他再次回到首相署会晤马哈迪,说明他写不了辞职的文告草稿,而马哈迪表示理解。

汤姆斯透露,其朋友到了深夜还竭尽所能,通过各种联系设法说服马哈迪改变心意,最终在半夜传来好消息。

“显然,伊党当晚发出的一则文告,说明他们不反对我的委任,特别是我曾代表登嘉楼和吉兰丹州政府与马石油的石油税案件,让马哈迪感到惊讶。”

根据回忆录,汤姆斯在隔天早上7时30分接到马哈迪的电话。这次马哈迪改变心意,要求他接下总检察长的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