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遭遇第一波失败,得州打响“第一枪”,美国后院起火了

中华必亮剑天天时事    2021-01-31 09:41:39

拜登上台之后,面临的麻烦事不少,得克萨斯州无疑就是拜登遭遇的第一个“挑战”。拜登此前已经签署行政命令,要求冻结驱逐非法移民的命令100日,但是这一行政令在得克萨斯州遭到狙击,近期得州检察长肯·帕克斯顿向联邦法院提起诉讼,要求叫停拜登的行政令。联邦地区法官德鲁·蒂普顿在1月26日支持了得克萨斯州的诉求,蒂普顿之后还表示,他可能会将暂停执行拜登政府“暂停驱逐非法移民”这一临时限制令再延长两周。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受到“胜利”的鼓舞,得克萨斯州方面对于“脱美独立”又有了更加强烈的念头。在1月26日当天,得克萨斯州共和党议员凯尔·比德曼已经向该州议会正式提交了“得州独立公投法案”。据媒体报道,这是过去近一百年来,第一个被正式提交的“得州独立法案”,也是美国内战结束以来首次。按照比德曼的计划,他要求在今年11月份举行“公投”,他甚至还希望得克萨斯州副州长和议员们一起建立一个专门负责此事的“委员会”,“得克萨斯州所有政治派别的选民都能达成一个共识:华盛顿特区已经沦陷。”

事实上,“得州独立”的声音此前就已经存在了,2020年美国总统大选期间,拜登以明显的优势领先特朗普,当时得克萨斯州就向美国最高法院提起诉讼,要求认定四个摇摆州选举结果违宪。但是,美国联邦法院驳回了得克萨斯州的诉讼,得克萨斯州共和党主席艾伦·韦斯特(Allen West)当时就声称,最好的选择或许是“离开美国”,艾伦·韦斯特的声明呼吁“守法州”组成自己的联盟。当时比德曼就表示,他将提出关于“得州独立”的法案。比德曼声称,还有其他几个州也对“离开美国”的计划感到有兴趣。

而就在得州提出“独立法案”之际,刚刚走马上任的拜登政府,还面临着一大堆焦头烂额的事情,一方面美国的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失控,美国确诊病例数量已经迅速攀升至接近2600万例,大约相当于全球确诊病例总量的四分之一,死亡病例也已经超过了43.6万例。而且美国确诊病例数量仍在以每天(24小时)十几万例的速度在增长,疫苗分配工作的混乱,也加剧了拜登政府的抗疫难度。

另一方面,美国经济也处于一片低迷之中,美国商务部公开的最新数据显示,疫情严重波及经济,有数百万人因此失业,美国经济在2020年萎缩了3.5%,这是自1946年以来的最糟糕表现。面对这项严峻的“成绩单”,拜登寄望于通过“1.9万亿美元救济计划”来打开突破口。不过这一计划能否获得国会支持仍然存在变数,拜登已经警告称,无作为将带来更高代价,他将在没有共和党人支持的情况下继续推进该计划。

虽然拜登雄心勃勃,但是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光是美国内部的问题,就足够拜登伤脑筋了。得州的“独立法案”落实的可能性其实并不大,美国媒体认为,这至少在法律上就行不通了。但是得州出现这种情况,却是美国社会分裂的一种表现。美国媒体和民调机构近期进行的调查就显示,有多达五分之四的美国人认为“美国正在崩溃”,并且还有过半受访者认为美国最大的敌人来自内部,即“其他美国人和国内敌人”。这些迹象都表明,美国的伤口并未愈合,拜登想要“团结美国”,恐怕还得费一番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