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州秃头森林危机


 

这些森林和环境的守护者是利益相关者,在开展这样一个有争议的项目之前,雪州政府必须考虑他们的忧虑和福祉。(档案照:透视大马)
令人震惊的,据报道,尽管收到了来自民间社会团体和个人的4万多份反对意见,雪兰莪州务大臣阿米鲁丁仍考虑开发瓜冷北部森林保留地(North Kuala Langat Forest Reserve)的931公顷泥炭林。

最重要的是,雪州议会已经通过一项动议,敦促州政府维护该州宪报上的森林保留地。

这一所谓的发展计划对环境、珍贵的生物多样性以及濒危物种和野生动物造成严重影响,令国人深感不安。这潜在的损害显然是不可逆的。

砍伐森林还会增加温室气体的排放,这会适得其反。别忘了,森林能够吸收和储存二氧化碳。

同样严重的是,该地区原住民,尤其是特姆安族(Temuan)的文化和生计将受到不必要的破坏。如果发展计划成为现实,那大约2000名特姆安族人将面临被逐出祖传土地的风险。

这些森林和环境的守护者是利益相关者,在开展这样一个有争议的项目之前,雪州政府必须考虑他们的忧虑和福祉。

此外,原住民以这种方式被边缘化,这表明他们的本土性对当权者来说意义不大。

在一个蓬勃发展的民主国家,人民的声音应胜过欲强行通过任何企图的政府,特别是当它涉及一个违背人民共同利益的项目。

如果这种傲慢的行为与一个被认为是改革派、回应人民关切的州政府联系在一起,那也太可怕了。

可以肯定的是,环保主义者、土著社区和自然爱好者与州政府和企业之间的冲突是旷日持久的,近年来,由于对气候变化的忧虑日益加剧,这种冲突变得更加加剧。

像许多其他拥有大片森林的国家,如巴拉圭、巴西和印度尼西亚一样,马来西亚近年来森林砍伐速度很快,这一事实不仅应引起警惕的环保人士的警觉,也应引起政府领袖的注意。

例如,2013年谷歌森林地图显示,2000年至2012年间,我国的森林损失率为4万7278平方公里,是世界上森林损失率最高的国家,其面积比丹麦还大。这显然是一个令人羞愧和令人担忧的“成就”。

考虑到这一巨大损失,我们的领袖在追求可能导致环境退化和气候变化的发展时应更加谨慎。

重要的是,必须制定官方政策和规划,并拨出足够的资金,在今后正视气候变化这一至关重要的问题,以维护人民,特别是年轻一代的整体福祉。

此外,政界和企业界领导人必须认真地做出范式转变,使全国所有的绿色区域不必成为有利可图的机会。

即使有些地方被认为是适合“发展”的,也应该要考虑到我们下一代的需求。

气温升高、山洪暴发、食物不足、空气和水污染等威胁因素,不应是我们这一代人的遗产。我们不应该浪费我们子孙后代的“未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