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调:90%受访者不满国盟应对对冠病做法


 

2450名推特受访者中的96%指出,他们对政府处理新冠肺炎疫情的方式感到不满。只有4%的人表示满意。(档案照:透视大马)
在《透视大马》社交媒体上进行的超过24小时的民意调查显示,在10名受访者中,有9人指出,他们对于国盟政府应对新冠病毒肺炎大流行的处理方式感到不满。

周五,在《透视大马》推特上进行的24小时民意调查中,2450名推特受访者中的96%指出,他们对政府处理新冠肺炎疫情的方式感到不满。只有4%的人表示满意。

同样,在脸书上,针对是否满意政府对这大流行的处理,93名受访者中有92%的人的答复是“否”。

推特用户Aruna(@imfsea_aruna)于周五说:“卫生部长阿德汉巴巴应该尽快下台。”

“国防部长依斯迈沙比里是新冠肺炎案例的代名词,他宣读短信,并强调在行动管制令(MCO)期间被逮捕和罚款的人数。但没人知道政府收了多少罚款。”

另一名推特用户blueocean(@ayg16)以这信息总结了他的失望:“国盟最好辞职,治理无能,只会每月领工资。它现在之所以掌权是因为紧急状态令。”

许多马来西亚人认为,他们因违反标准作业程序而受到不公平的罚款,而部长却能免于罚款。(档案照:透视大马)

许多马来西亚人认为,他们因违反标准作业程序而受到不公平的罚款,而部长却能免于罚款。(档案照:透视大马)

独立民调机构巧思中心(Ilham Centre)执行董事希索慕丁在评论结果时说,他对这民意调查的结果并不感到惊讶。

“很明显,许多人对MCO 2.0和紧急状态感到不满,因为在1月11日行管令两周后,新感染病例不见减少。”

“标准作业程序(SOP)执行不力,政府决策反复无常,给人的印象是,国家安全理事会没有从MCO 1.0中学到任何东西。”

“更糟糕的是,部长和政府官员公然藐视标准作业程序规定,展示了不好的例子,比如不实行社交距离、戴口罩和仍然举行大规模群聚活动。这给人的印像是,这政府采用双重标准。”

他说,许多马来西亚人认为,他们因违反标准作业程序而受到不公平的罚款,而部长却能免于罚款。

在谈到对政府满意度急剧下降的原因时,希索慕丁说,在首次落实行管令期间(2020年3月18日至4月29日),国盟将其媒体和通信战略重点放在首相慕尤丁身上。

“国盟将慕尤丁推广为关心大马人民的首相,在演讲中使用了简单的语言,并通过‘关怀人民振兴经济配套’(PRIHATIN)提出了一个很好的刺激方案,还有贷款自动延期。”

“此外,政府让慕尤丁背诵祈祷文,日夜在国家电视台和电台播放。政府最大限度地利用了这些宣传要素。”

“其结果是,一项调查显示,在去年9月的一项民意调查中,慕尤丁的支持率达到了69%,其中93%的人对政府处理新冠肺炎危机的方式感到满意。”

但希索慕指出,这一次实施的限行令凸显了政府在应对新冠肺炎问题上的准备不足,这在民调中也有所反映。

慕尤丁于1月11日宣布MCO 2.0,并于次日宣布进入紧急状态。(档案照:透视大马)

慕尤丁于1月11日宣布MCO 2.0,并于次日宣布进入紧急状态。(档案照:透视大马)

公众信心不足的后果

面临最坏的情况,行动党古晋区国会议员俞利文说,公众信心的下降可能会阻碍政府未来应对新冠肺炎大流行的计划。

“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如果政府失去了公众的信任,他们就输掉了一场最大的战役。”

“当缺乏信心时,往往就会缺乏顺从。这是由于联邦政府缺乏领导力和明确的方向,以及动员全社会的做法。”

俞利文说,国盟对政治而非治理的专注,使他们失去了建立一个更牢固的基础,让整个社会参与进来的机会之窗。

这位希盟免疫特工队成员指出,政府现在成立一个公私部门联合小组,以调查过去一年来政府对新冠肺炎的应对措施还不算太晚。

“我相信,在我们对抗新冠肺炎之际,可以同时进行这样的调查。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找出我们公共卫生应对措施中的错误或差距,并加以修正,以适应我们持续的应对措施。”

“这包括如何更好地提高数据透明度,动员所有利益攸关方,以及下放权力的途径,特别是对州政府。这将有助于提高筛查能力、追踪接触者速度以及隔离能力。”

慕尤丁于1月11日宣布MCO 2.0,并于次日宣布进入紧急状态。1月11日,政府宣布新冠肺炎新增病例达2232例。1月29日(周五),新增确诊病例5725例,创历史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