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丁贤· 南山神话vs希山神话

郑丁贤.南山神话vs希山神话

大马刻正流传中国防疫专家锺南山的“神话”。

话说,锺南山以中国广州为中心的研究团队,对世界各国,包括大马疫情进行预测。

这个团队在去年11月28日发表预测数据,指大马累积冠病确诊人数,在今年1月25日将达到18万7997人。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11月28日之前,我国每日确诊人数,多数都是3位数,即是不超过千人。如果单纯的以平均数来推定,不可能在2个月后突破18万人。

所以,当时人们倾向不相信这个数字,认为预测太过悲观。

然而,以为不可能的事,竟然发生了。年初以来,每日新增确诊人数遽增,3千4千已是常态,到了1月25日,卫生总监诺希山宣布,当天大马累积确诊人数是18万6849人。

锺南山团队的预测,准确度达99%;料事如神,民间以“神话”来形容。

当然,这绝对不是神话,而是100%的科学。

锺南山团队使用的是“全球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科学预测系统”,根据我有限的了解,这系统是以SEIR传染病模型,找出S(Susceptible)易感者;E(Exposed)暴露者;I(Infectious)患病者;R(Recovered)康复者的参数,传播强度,时间,人口,鉴定R0(基本传染数),而取得预测数字。

这就是科学,更准确的说,是一门传染病统计学。只要参照数据对了,研究方法无误,预估走势正确,就可以得到八九不离十的答案。

然而,这却并非必然的答案。只要参数改变,结果就会改变。

假设在去年底,大马政府采取一系列更主动的抗疫措施,譬如大面积检测,更密集的追踪,加强取缔群体聚集,阻断一些感染源等等,则冠病的传播强度和时间,以及R0,都会改变,感染曲线也会被扳回。

如此,锺南山团队的预测,肯定落空,也不会造就这个神话。

只是,政策的疏忽怠惰,民间的冥顽不灵,把我们带向了锺南山团队预测的恶化方向,造成今天的恶果。

锺南山团队的预测的成功,反映了大马抗疫的失败。

而根据锺团队接下来预测,大马疫情没有好转,反而每况愈下。平均每日感染人数,将从3千增加到4千,然后是5千、6千、7千。到3月中旬,每天超过8千人感染,接下来就是破万。

如此下去,3月底或4月初,大马将累积60万确诊者。

可想而知,以今天平均每天3千多人确诊,已经让我国医疗体系“濒临崩溃”,一旦数字翻倍,医疗体系势必瓦解。

不要说不相信,况且,我们没有什么本钱不相信。看看这几天的数字,大马正在这条曲线上行进。

或者,我们要相信诺希山?

他说,MCO于2月4日结束后,将以CMCO取代,为期3个月。希望到了5月11日,将每日病例减至两位数。

诺希山的预测充满乐观的色彩。MCO不会延续,代表疫情会改善(虽然我们还看不到进展),而5月中旬可以跌到二位数,表示我们正走在正确的路途。

或许诺希山的乐观,有他的根据,人们当然也乐观其成。

如果5月的每日新增确诊人数可以跌到二位数,即是不过百,那么,不仅应验了诺希山的设想,也打破锺南山神话,由“诺希山神话”取代。

只是,我不敢确定诺希山所说,究竟是有凭有据的科学,还是反科学的主观愿望。

如果是基于科学,那必须要有符合科学的条件,包括全面冠病检测,加强感染追踪,政府政策不再出槌,99.99%的人民严格遵守SOP,全民提早迅速接种疫苗。

要创造诺希山神话,比应验锺南出神话困难太多。但是,我们不能放弃,痛定思痛,从每一个人做起,全民一起努力,或许,加上一些奇迹,还有机会成就神话。

作者 : 郑丁贤
文章来源 : 星洲日报 2021-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