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志锋:紧急状态无法让政治停歇

发布于 2021年01月24日

撤销紧急状态?召开国会?哪个可能性较高?

这是当下,朝野政党关注的议题。朝野政党,希盟三党和巫统各别都提到这两项诉求。

希盟议员已联署上书国家元首,包括行动党议员,他们请求陛下撤销紧急状态,并且立即召开国会。安华说,联署的国会议员人数已达多数。他特别强调,这个动作并非反对元首,或者对王室有任何不敬,而是恳请元首,重新考虑希盟提出的论点。

另一边厢,巫统总秘书阿末玛斯兰指示巫统国会议员,致函元首要求召开特别国会。但,这项建议遭大部分议员否决,他们也没致函元首。他们担心这个动作可能被误解为与王室对抗,可能破坏巫统在王室,以及马来社会的形象。

朝野似乎在这个“召开国会”,不约而同达致共识,分别恳请元首召开国会。这是续去年11月,国盟提呈《2021年财政预算案》期间,朝野不经意地出现推翻慕尤丁的“共识”后,另一个把巫统和希盟拉在一起的议题。

尽管巫统和希盟的出发点不同,背后可能有各自论点和算盘。

希盟要求撤销紧急状态和召开国会的理由,很简单,不难理解。希盟认为,目前行管令2.0已足够应付疫情。去年3月的行管令落实后,成功压平曲线,相信今年的行管令,同样能控制疫情。

至于紧急状态下赋予政府,可征用私人医院的设备器材等条例,其实《1988年传染病预防和控制法令》(342法令)中,也已经赋予卫生总监这项权力,无需通过紧急状态来获得。去年,私人医院协会表示,愿意协助协助政府,对抗疫情,包括使用私人医院的设备和资源。

希盟的看法是,慕尤丁以紧急状态解决所面对的政治难题,通过冻结国州议会和选举,让对手(希盟)和队友(巫统),无法展开攻势,慕尤丁要废掉这些政党的武功。

就算筹足所有反对派议员( 包括马哈迪的斗士党、沙巴民兴党和其他独立人士),顶多也是108票(财案表决的数字)。怎会如安华所说,超过半数呢?

除非来自巫统的议员,也签署支持召开国会。他们应该不会,也不敢劝谏元首撤销紧急状态,因为这要承担风险。有多少巫统议员会联署呢?有消息说,至少7名非在野阵线的议员也联署。

108+7,115,人数过半,但不是一个“强大、稳定和有说服力”的数字,相信元首不会特别关注。政府的建议和劝告才是元首做决定的主要考虑,其他人或单位的观点,仅供参考,不会影响元首做决定。

2情况或让元首三思

除非,这项建议来自独立委员会,则另当别论,它有身份地位向元首提出建议。又或者,超过2/3的议员联署,甚至公开发表声明,要求召开国会,形成舆论压力。此时的情况就不同,相信元首会重新思考和看待,朝野议员们的意见。

目前没此必要, 就算慕尤丁的国盟是少数政府, 再多几名巫统议员撤回对国盟的支持, 紧急状态下慕尤丁仍然集中所有权力, 通过制定紧急状态的条例(Ordinance),执行所有他认为应该要做的事情。若紧急状态下制定的条例,与现有的法令有矛盾和冲突,甚至违宪,也不能在此刻受法庭挑战。

目前两道关键问题:1)元首会否撤销紧急状态?短期内,可能非常低。难不成,元首自我否定?变相打脸?一旦撤销,也可能被视为,质疑其他9州的马来统治者的智慧和判断。因此,撤销的可能十分渺茫。

除非独立委员会提呈建议,或者朝野形成强大共识,迫使慕尤丁建议元首提早撤回紧急状态。倘若真的撤回紧急状态,也不会使用“撤回”、“撤销”或“取消”等有损尊严的字眼,应该会选用“提早结束”等中性字眼。

2)元首会否召开国会?有可能。前提是,这股“开国会”声浪成为主流,以及朝野达致共识,因为在《紧急状态(必须权力)条例》下,元首可以在认为适合的情况下,指示召开国会。

这两道涉及政党政治和议会民主的议题,不仅是政客的焦点,民众也同样关注,因为它可能牵动政局的剧变。

蓝志锋电台的内容和新闻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