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届大选料大混战!分析员:马来票分裂希盟才有优势

胡逸山博士说,当国盟、希盟和国阵在第15届大选较量,选情变得更无法预知。-Saw Siow Feng摄-
胡逸山博士说,当国盟、希盟和国阵在第15届大选较量,选情变得更无法预知。-Saw Siow Feng摄-

 

(吉隆坡23日讯)新加坡国际事务学会高级研究学者胡逸山博士说,当国盟、希盟和国阵在第15届大选较量,选情变得更无法预知。

尽管如此,他说,若战局如上,巫统最有利,而希盟得益最少。

“凭着强大的竞选机关,巫统依然能在多角战中获利,接着是伊党与土团党搭档的阵营,最后才是希盟,因为希盟的马来票越来越少。”

目前,国盟包含土团党、伊党、沙巴国家团结党(前称沙巴立新党,STAR)和沙巴进步党(SAPP);国阵则有巫统、马华、国大党、沙巴人民团结党(PBRS),合计42国席。

希盟成员党则包括公正党、行动党和诚信党,一共91国席。

另外,马来西亚工艺大学(UTM)地缘战略家阿兹米哈山(Azmi Hassan)教授认为,若国阵的巫统不与国盟同在,他们互相厮杀,多过应对希盟。

他说,这是因为它们都在争取马来票,而希盟则拥有较稳定的非马来票。

“这不论马来选区与否,希盟仍是大赢家。”

另外,政治评论员何启斌博士指出,若马来政党分散选票,这简直是糟糕策略。

“事实是,在过去大选,伊党有本事从巫统和国阵手中刮走10%至30%的马来票。

“他们不该互相对抗。”

此外,一名巫统内部消息指出,巫统和伊党知道透过“国家和谐联盟”(Muafakat Nasional)合作,能赢得至少30多席。

“我们能取得同样的成绩。虽然国盟在数个月前成立,但基层已经强烈要求我们快点大选,不要与任何政党谈判。不过,大选不会让巫统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