称台“自由中国” 蓬佩奥打脸民进党

 

报道:新闻眼

美国总统特朗普即将在不甘不愿的情况下卸任,就在政权行将交替的非常时期,开始疯狂打台湾牌,不断刺激北京,给拜登政府挖坑。

最新动作是,美国国务卿蓬佩奥1月7日宣布,取消国务院一切关于美台官员互动限制。而在同篇声明中,蓬佩奥也直指,台湾展现出“一个享有自由的中国”所能达成的成就。此言一出,震惊台湾,因为这形同肯定了“一中”,这与民进党过去一贯的“去中国化”、“否认中华民国”作为,出现矛盾,让该党相当尴尬,不知要如何回应美方的“善意”。

东华大学民族发展与社会工作学系教授施正锋在面簿表示,美方这种“一国两府”就是前总统蒋介石“汉贼不两立”的理念。特朗普政府临别秋波,称呼台湾是“自由中国”,还以为回到冷战时代,对岸是“共产党统治的中国”,或是“红色中国”,这边是“国民党统治的中国”,前者是“沦陷地区”,后者是“自由地区”。

施正锋指出,“两个中国”是“分裂国家”的思维,也就是所谓的“德国模式”、终究要统一,至于“一国两府”则是“三国演义”的“分久必合、合久必分”,也就是老蒋的“汉贼不两立”,因此施正锋质疑,“难道,号角响起,美国要帮蔡英文政府‘反攻大陆’”?

美方称呼台湾是“自由中国”,也令人联想到白色恐怖时代的异议杂志《自由中国》,这本由胡适、雷震等人创办的杂志反对专制独裁统治,高举民主自由旗帜,最终触怒国民党当局,雷震等人被以涉嫌叛乱罪名抓捕,杂志停刊。

新闻来源:亚洲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