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五爪夷文字教学内容曝光 没要求学生学写爪夷文

 

其中一页将会介绍公函信头上的爪夷文字。
其中一页将会介绍公函信头上的爪夷文字。

独家报道:王丽琴

(八打灵再也19日讯)今年国民型小学五年级马来文课本中,3页介绍爪夷文字教学内容曝光!

根据《星洲日报》探悉,2021年国民型小学五年级马来文课本中,原定介绍国家纪念碑、清真标志及路牌上的爪夷文字内容将会做出调整,并改为介绍路牌、店铺招牌及公函信头上的爪夷文字。

根据本报所获得的课本内容,3页语文艺术(Seni Bahasa)的学习篇章,分别是(一)《猫酒店》(Hotel Kucing)、(二)《洗衣店》(Kedai Dobi)及(三)《科学作品》(Karya Sains)。

据了解,三篇课文皆通过有趣说故事的方式进行马来文教学,内容也是贴近学生日常生活中的对话和所看见的事,包括爪夷文字。

以课文《猫酒店》为例,内容讲述一名小男孩跟随家人到著名旅游景点浮罗交怡度假。因为出远门的缘故,小男孩担心宠物猫咪没有人照顾,因此在母亲的建议下唯有将猫咪寄放在宠物酒店。

课文中所呈现的店铺招牌,皆采用双语,即马来文和爪夷文。
课文中所呈现的店铺招牌,皆采用双语,即马来文和爪夷文。

小男孩随即上网搜寻关于宠物酒店的资料,也找到位于遮默让路(Jalan Cemerlang)有一家合适寄放猫咪的地方。在寄放宠物之后,坐在车内的男孩和母亲准备离开,男孩转头望向竖立在街道上设有马来文和“爪夷文”的双语路牌。

另一篇题为《洗衣店》的课文,内容讲述小女孩陪同母亲前往祝贺其友人苏丽雅阿姨的新店开张。甫抵达洗衣店,小女孩就惊讶地说道:“哇,这洗衣店真大!”随即,母亲也向她娓娓道出苏丽雅阿姨在这些年来的艰辛创业史,从摆摊卖糕点、积极存钱、最终梦想成真。

故事也围绕小女孩和母亲之间的对话,语言亲切朴实、通俗易懂。在两人的对话中,小女孩更指著店铺的双语招牌并询问:“妈妈,请问招牌上写著什么?”母亲也回应她说:“招牌上写著的是爪夷文字,意思是洗衣店。”

至于第三篇《科学作品》(Karya Sains),故事叙述小男孩在写作方面非常有才华,也时常自创短篇小说和诗歌等作品。为了希望作品能够被选中及刊登在杂志上,小男孩主动将作品寄给语文出版局(DBP),希望能获得该局青睐。

后来,男孩收到来自语文出版局的信函,并指他的作品将会被采用。男孩看著公函上的信头,除了出现马来文字,也出现爪夷文字,令他感到高兴。

从上述三篇介绍爪夷文字的课文内容中可见,全文都是以马来文书写,当中只是纯粹介绍生活上所出现的爪夷文字,并没有要求学生必须学写爪夷文字。

“语文艺术”的学习标准和宗旨,是为确保学生在课文或故事中能够以正确、清晰发音和语调、适当的肢体语言背诵语法句子和理解对话,学习当中的价值观、实践教学的目标、以达到寓教于乐的效果。

较早前,教育部高级部长莫哈末拉兹说,国小和国民型小学五年级马来文新课本介绍爪夷文字的内容,将维持内阁在2019年8月14日的决定。

国民型小学明年五年级的马来文新课本,将在语文艺术的部分,通过3页内容介绍爪夷文字。

至于国民型小学五年级马来文科的课程及评价标准文件(DSKP)的第4.4也阐明,学生将认识与鉴赏爪夷文字为民族艺术遗产。

在2021年国民型小学五年级马来文课本中,其中一页将会介绍设有马来文和爪夷文的双语路牌。
在2021年国民型小学五年级马来文课本中,其中一页将会介绍设有马来文和爪夷文的双语路牌。
作者 : 王丽琴
文章来源 : 星洲日报 2021-0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