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是“唯一的希望之光”:可助俄罗斯解除封印,令欧洲恢复自由

中华必亮剑天天时事      2021-01-17 09:16:47

随着中国的日益强大,衰落的美国危机感爆棚,”联俄制华”的言论再次出现。据环球网近日的报道,美国《国会山报》近日发表了一篇署名为詹姆斯·杜尔索的文章,作者在文章中提议,美国应该与俄罗斯结成同盟,一起来对抗中国。杜尔索是美国海军的前军官,而《国会山报》更是美国的”官媒”,这样一篇由美军高官撰写并发表在重要刊物上的文章,可能代表着美国政府正在积极考虑这一提议。

杜尔索认为”联俄制华”不仅必须,而且是有可能实现的。文章称,作为美国的传统盟友,美欧原本应该成为未来对抗中国的”最佳组合”,但遗憾的是,现在”欧盟与中国建立了联盟”,因此美国不得不重新考虑”地缘政治结构”,为了避免被中欧夹击,”与俄罗斯结盟或许是一个好点子”。杜尔索所谓的”中欧联盟”,指的应该是不久前中国与欧盟完成的投资协定谈判,美国因此深受刺激,对此表示”震惊”和”担忧”。

很显然,时至今日,美国也已经意识到,单靠自己想要遏制中国的崛起,这几乎已经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因此,美国急需一个重量级的盟友,而在欧洲变得”不可信任”之后,美国不少人认为,俄罗斯是一个可以考虑的对象。美媒表示,俄罗斯虽然军事力量强大,但其综合国力相对于中国过于弱小,在俄中关系中,俄罗斯更像是的一个”小兄弟”,这是有损战斗民族的尊严的,他猜测莫斯科对于目前的中俄关系不满。

△美国提二战,企图与俄罗斯重温旧情

于是《国会山报》喊话俄罗斯,与其做中国的小弟,不如和美国结盟吧,你看二战时期咱们就是亲密的盟友,现在两国再次携手,俄罗斯的武林地位和江湖声望肯定会更高。然而,尽管美国方面诚意满满,但从俄罗斯传来的消息,还是浇了超级大国一盆冷水,俄地缘政治鉴定中心主任瓦列里·科罗温就毫不客气地指出,美国此举纯属白日做梦,是在荒谬地挑拨中俄之间的合作关系,在诱惑莫斯科”放弃自己的立场”。

科罗温表示,从逻辑上看,美国的这个提议与当下的地缘政治格局自相矛盾,在上个世纪90年代叶利钦就曾经相信了美国的话,一厢情愿地认为俄罗斯可以融入西方,甚至加入北约,结果却是美国和欧洲联手做局,把俄罗斯逼到了”崩溃的边缘”。因为美国人说话不算话,”从来不守规则”,所以科罗温认为,俄罗斯最好离美国与欧盟”远一点”,哪怕从经济角度看,俄罗斯是中国的”小兄弟”,那也比当美国的仆从要好得多。

除俄罗斯专家认为应该拥抱中国之外,还有一位美国重量级的盟友,也认为中国是一个比美国更好的选择。德国《世界报》近日就撰文表示,在疫情蔓延的时代,德国经济的生存环境进一步恶化了,德国在美英等国的市场正在大幅萎缩,而除了经贸关系预冷之外,欧盟预测,即便拜登上台了,美欧关系也好不到哪里去,美国将仍然是欧洲”一位不好相处”的伙伴,在此背景下,对于德国来说,中国是”唯一真正的希望之光”。

因此,从地缘战略来说,美国无法离间中俄关系,从经贸合作来看,欧洲又离不开中国的庞大市场,美国丢了老战友,又没有寻觅到新的伙伴,目前已经陷入了”孤立无援”的状态,想要遏制中国的崛起就更加”有心无力”了。应该说,这种局面还将长期持续下去,很难因为拜登想要建立”对华统一战线”的努力而改变,因为俄罗斯和欧洲都不是傻瓜,他们深刻意识到,中国的崛起在带来挑战的同时,更是一种绝佳的机遇。

随着中国的崛起,美国的霸权不可避免地动摇了,多极化世界的帷幕拉开了,俄罗斯看到了解除发展封印的机会,一旦美国霸权倒了,俄罗斯可以”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而欧洲也仿佛看到了真正的自由在向她招手,一个独立的、一体化的欧洲,将很可能作为世界新的一极崛起在西方,而这在美国主导的单极世界,是不可能实现的。因此,从欧俄各自的利益来看,中国的崛起给他们带来了重大发展机遇。

从这个角度来看,即便俄罗斯和欧洲为了各自的利益最大化,或许会和美国”眉来眼去”,但最终却不会帮助美国遏制中国崛起,因为没人会和自己过不去。从这个逻辑出发,几乎可以肯定,中国的和平崛起必然会实现,中国这是在取法汉高祖刘邦,在无法扳倒项羽的情况下,”多建诸侯而分其力”,让美国”顾此失彼”,无法集中兵力对付中国,最终在垓下一战定乾坤,确立中国全球新领导者的身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