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下台之际,欧盟突然出狠手直击美国七寸!

中华必亮剑天天时事    2021-01-19 09:13:25

“趁你病,要你命”,这种做法通常发生在仇恨到极点的对手之间,真正的朋友即使不能做到雪中送炭,也一般不会做这种落井下石的动作。然而,一向被美国视为“忠诚盟友”的欧盟,在特朗普和拜登权力交接之际,突然决定向美国出手了。

英国《从事时报》最新消息,欧盟委员会刚刚发布的一项政策草案显示,欧盟将向全球市场发出过分依赖美元的警告,同时欧盟自身计划在“后特朗普时代”减少对美元的依赖,寻求向美元优势地位发起挑战。对此,欧盟给出的理由是,特朗普四年任期令欧盟极度失望,这届美国政府一直在利用美国和美元在全球金融体系中的主导地位,让其他国家在面对美国制裁和其他金融风险时显得脆弱和受挫。

不得不说,作为美国长期的“忠诚盟友”,欧盟对美国的观察和理解确实透彻。也正因如此,欧盟一出手就砸准了美国的“命门”——金融。当今的美国,其实就是金融帝国主义与军事帝国主义的复合体,美元和美军成为维持美国全球霸权的两大支柱,而美军的强大又是建立在美元为核心的金融资本收割世界的基础之上,天价的军费开支就是为美元横行世界扫清道路。

自上个世纪七十年代美国为转移国内劳资矛盾推动产业转移后,就走上了制造业空心化、金融资本无限扩张的道路,产业结构发生根本性的改变,金融资本逐步异化于产业资本成为独立的获利团体,也就是金融不再是服务于实体产业并从中获取利润的工具,而是能够通过资本独立动作获取更高收益的工具。当前,特朗普上台后,美国第二和第一产业产值仅占美国GDP的不到15%,超过80%的GDP产值来自以金融为中心的服务业。

在美国的一手导演下,全球产业出现了严重扭曲的分工,别国以资源、环境和劳动力的巨大供出为代价制造产品,而美国则只需要开动印钞机印美元,就能从各国购买廉价产品供美国人保持高消费。一旦美国缺钱,一是大量发行国债,二是美元超额增发,从而维持美国的正常运转。坑的却是全世界。

在这一过程中,滥发国债和美元超发,极大地稀释了别国出卖商品的价值,并造成这些国家输入性通货膨胀。美国对此仍然不满意,还以“受害者”的身份制裁、打压别的国家。由于美国消费的商品主要依赖进口,而它为保持高科技企业的技术优势,限制高技术产品对主要制造业国家的出口,这就不可避免地导致美国的出口逆差。而这种逆差又被特朗普等人当成是“不公平贸易”的证据,并以此发起贸易战,完全是一种无赖行为。

客观来说,美国制造业的空心化确实带来了很多问题,比如就业能力的不足,导致传统产业工人数量急剧萎缩,而金融从业者不仅要求门槛较高,而且吸纳的就业人数有限,这就造成了美国中产阶级数量的下降,贫者愈贫富者愈富,产生大量“失意的红脖子”。由于美国的金融控制权在于华尔街为首的少数私人银行家手中,他们的高收入并不能让更多数人受益,不能改变失意者的处境,才怒而“占领华尔街”,即99%反对1%。

美国无法做出改变的根本原因在于,美国已经成为一个金融寡头与军工寡头相结合的国家,寡头利益与国家、民众的利益完全背离,美国政府成为寡头们控制的政治工具,屈从于寡头的意志和利益。美国走“再工业化”道路只能从寡头手里切蛋糕,美国任何政客做不到,因为金融寡头控制着资本流,美联储就是私人银行家组成的俱乐部,掌握着货币发行权。金融寡头用资本收割世界,军工寡头为其保驾护航,当美国金融寡头利益受到威胁时,政府直接出面利用庞大军事力量为其“杀出一条血路”。

美国过度依赖美元与美军的霸权,尽管带来一定的问题,但一个无法否认的事实是,实业空心化之后并没影响美国GDP的扩张,它目前仍能保持占全球总量23%左右的头号份额。这个看起来让人羡慕的份额背后,是由不少国家人民的血泪和汗水凝成的。东南亚金融危机、华尔街金融海啸就是美国金融资本过度收割与盘剥造成的,冷战后美国发起的一系列战争行动,瞄准的也是维护美元的霸权地位。如科索沃战争把欧元与美元争雄的势头打了下去,伊拉克战争、利比亚战争把不用美元进行石油结算的国家摧毁了,另一个不用美元进行石油交易结算的伊朗被美国制裁的无中可走。

如果说美国过去直接上手的国家都是一些地区中小国的话,特朗普上台后美国的贸易战与制裁措施开始指向大国和盟友,中国、俄罗斯、德国、印度……等等一长串的国家,被特朗普以各种理由和借口列入了美国制裁的名单,美国过度利用美元、美军霸权的行为已经近乎失控。

美国还在制造新的风险。当地时间1月14日,美国当选总统拜登已经推出一项规模高达1.9万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手中无钱的美国只能重走滥发国债和美元的老路。目前,美国联邦债务总额逼近28万亿美元,公共债务占GDP的比重已经超过GDP的100%。美国可以说已经是一个资不抵债的国家,在这种情况下,还要以债务货币化的形式向全世界分摊危机处理成本、转嫁财政经济负担。

“多行不义必自毙”。美国会不会自毙不得而知,但它过度利用美元盘剥世界的行为必将遭到反抗。欧盟对美元发起挑战可以说是打响了重要一枪,想必更多被美元霸权所苦的国家离“揭竿而起”的日子也不远了。把应对四项危机作为执政首要任务的拜登,这次面临的挑战恐怕超乎他的想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