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共在十三大前的四大变化

撰写:     来源:多维新闻    2021-01-19 07:20:02

1月16日到17日间,越共十二大第十五次会议在48小时内迅速结束了。这场原定三天结束,实际只耗时一天半的大会决定了越共十三大和此后第十五届国会(即人大)的具体人事安排。

到1月18日,越南前外交部官员、外交学者黎洪和从河内消息人士处取得“非官方但可信”的高层人事变动消息,该消息同日被BBC越南频道等转载。据该消息。阮富仲将留任越共总书记一职,阮春福将升任越南国家主席,现任越共中央组织部部长范明政将接任总理,越共河内市委书记王廷惠将接任国会主席。

在阮富仲之下,以下八人将成为河内日后不容忽视的角色,点击看解说

阮春福在近4年来有效改善了越南的经济局面,更因为积极应对新冠疫情赢得了外界的赞誉。作为河内的头号救火队员,越南总理阮春福已不止一次披挂上阵。他在河内的政治威望也因此逐渐增强。(路透社)
越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组织部部长范明政在河内的政治体系中扮演着不容忽视的角色,他同时也在越南国家特区委员会任职,图为范明政(左)2018年访华时的留影,接待他的还是中国政要赵乐际。(新华社)
王廷惠是一名标准的技术官僚,曾任政府副总理、财政部长、国家审计署审计长、越共中央经济部部长。出生于乂安省宜禄县宜春社,2020年2月7日起担任河内市委书记。此前担任该职的黄忠海后遭遇纪律处分。(越南共产党电子报网页截图)
对分析人士来说,陈国旺作为越共首脑接班人的概率最高,从2019年4月至5月阮富仲抱病休养时,他还一度以“十三大文件起草小组负责人”的身份参与各项党务活动,这一称号一般只有越共总书记才能拥有。图为陈国旺2018年会见中国政要赵乐际时的留影。(新华社)
张和平在越南的政治光谱中一般扮演经济官僚的角色,此人曾任越南最高人民法院院长。现任越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图为张和平2017年时访华留影,画面右侧为中国政要张高丽。(新华社)
越共中央书记处书记、民运部部长张氏梅在该国是一位颇具亲和力的角色,在越共介入天主教爱国运动、应对外界渗透的活动在,她出力甚大。(越南之声电台网页截图)
越南公安部长苏林大将掌握着越南警察、安全部门,但他在政治领域的活动为外界知之甚少,图为苏林访华时的留影,画面右侧是参与会见的中国政要栗战书。(新华社)
+2

1月17日时,越方还强调此次大会审议并推荐了“四名党十三届(即越共十三大期间)”的“骨干领导”(越语Lanh dao chu chot,也作“领导骨干”、“主要领导”)人事职称,这一系列风波在观察家眼中很快呈现出四点不同以往的细节。

高龄干部的舞台

首先,现年77岁的阮富仲如按传闻所述,第三次担任越共总书记一职,这对于越共党章无疑是一大突破。如果说2016年时的越共十二大时,当时72岁的阮富仲已经突破了当时越南共产党关于“65岁的领导人都要退下来”的规定。那么此次越共如继续这一安排,越共极有可能在十三大期间修改党章,为阮富仲为首的高龄干部继续留任创造条件。

在十三大将近之际,河内上空也笼罩着紧张的气氛

对河内军警来说,1月25日后的河内虽然不太可能出现1月上旬大演习期间发生的混乱局面,但在新年将至之际,越方也不敢放松警惕。(越南快报截图)
自1月15日独立成军以来,河内骑警正在成为越南警方倚重的一股防暴力量。(越南快报截图)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河内在1月上旬相对浮夸的反恐演习中展示了自己的真实能力。(越南快报截图)
事实上,在2018年6月的示威活动中,越南警方遭遇过如此的阵势。(越南快报截图)
但总的来说,越南军警仍在演习时尽量展示套路而非技巧,连反恐对打的展示都要一一过招。(越南快报截图)

对越方来说,阮富仲继续留任的理由是充分的。根据越南坊间及官方言论,其中包括三点主要原因。

其一,是原先有望晋升的原河内市委书记黄忠海表现不佳,与其配合的市人民委员会主席阮德钟甚至参与盗窃国家机密案件;其二,是越共中央发现当下仍缺乏“精通党的理论、路线、方针,又有能力带领党和人民在革新年代开拓进取的优秀候选人”;其三,则是阮富仲在担任国家主席、总书记期间“始终保持清正廉洁的作风,保持朴实的工作作风。对于其亲属也约束有加”,这使得越南民众对其接受度相对较高。

其次,相对于77岁的阮富仲继续在越南的政治舞台上活动,越方很有可能会针对“首次当选政治局委员的年龄不能超过65周岁,再次当选的年龄不得超过67岁”的限制加以调整。虽然范明政、王廷惠两人分别为63、62岁,不受这一现状约束,但现年67岁的阮春福则不然,他正好处于这一限制的边缘。

河内的政令难行已有历史,幸而在阮富仲施压下,河内轻轨2A线将在近期交付使用。

对外界来说,阮富仲治下的河内较之以往已大有不同,但越方执行力的不足仍然是突出的。(新华社)
对河内各界人士来说,河内轻轨2A线及其高架桥的相关消息已成为一种折磨,它完工至今长达两年的空白期,让期待搭乘它通勤的河内人备受煎熬。(新华社)
目前,河内轻轨公司的681名职员已经成为越南轨道交通的先行者,这些先行者有望在2020年3月前正式开始工作。(新华社)
对河内来说,轻轨2A线的站台以及沿线高架已经成为小贩集中的场所。到逢年过节时,商贩会在地铁站前出售包括鲜花之类的商品。(新华社)
在巴亭广场所在的巴亭郡,河内方面有意控制了城市建筑的高度,以免破坏其整体感,黎直8B大厦的影响由此显得恶劣。(路透社)
河内方面在2020年初的强力防疫,是越共近年来罕见体现执行力的行动。(美联社)

从2020年5月以来,越共即讨论并通过了十三届中央委员会人选的标准,其中最为突出的一点就是个别候选人的年龄例外原则。考虑到阮富仲本人也在1月17日的会议上指出,称越共十三大期间“将有些同志第一次因特殊情况进入中央委员会”。这也意味着阮富仲、阮春福二人可能只是越共革新、调整中的部分细节。

南北之外再无四驾马车

再者,从目前披露的消息显示,越共高层可能已经不再拘泥于所谓“南北平衡”,除阮富仲系河内周边出身外,阮春福、王廷惠和范明政均出身越南中部尤其是中北部地区。这种安排也彻底打破了长期以来外界基于越南旧有的“四驾马车”政治体系的惯性而得出的“南北名额对等”、“南北权力平衡”等默契。

不可否认,在越共十二大之前,此前越南党、政、国会、祖国阵线四条路线下的“四驾马车”一直保持着南北各占两席的权力分配状况。这让外界因此形成了思维定势,以为担任总书记的大多是北方人,而南方出身的人则大多担任总理。国家主席和国会主席两个职位也是由南北双方分别担任。但考虑到河内早已在2018年后逐渐确立了核心机制,并逐渐在岘港、胡志明市和河内等地区实施了党政合一、区域合并、精兵简政等策略。这意味着越共在三年多的调整之后,可能已经逐步打破了地方的门户之见。

以阮富仲(左)为首的越共正在逐渐调整治国理政的理念,进而尝试在越南社会基础上应用中国思想。到2019年,越南社会环境也因此发生了微妙的变化。但越南官场的调整仍待时日。这也是阮富仲继续主政的关键原因。(新华社)

以阮富仲(左)为首的越共正在逐渐调整治国理政的理念,进而尝试在越南社会基础上应用中国思想。到2019年,越南社会环境也因此发生了微妙的变化。但越南官场的调整仍待时日。这也是阮富仲继续主政的关键原因。(新华社)

最后,当阮富仲重新谈及“领导骨干”这一称呼时,这个首次见于2019年5月14日,用以在阮富仲住院期间处理河内主要政务的机制的再次出现,也让外界有必要进一步确认,河内的政治环境已不太可能出现“四驾马车”、“四根支柱”之类的反复。按越南官方媒体的提法,这一系列领导人的优先级高于“越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以及国会、政府领导人”。仅在总书记、国家主席之下。

此前,阮富仲早已责成越共中央办公厅“主动与各职能机构紧密配合”,进而为“领导骨干”提供参谋和安排工作,以确保各项活动得以高效运转,这种“确保领导管理工作获得最大效果与效力”的行为方式也展示了河内在“经济、文化、社会、国防安全、对外、党建和反贪反腐”等各行动高度集成后的运转效率。

不可否认,就越南的国情来说,总书记和国家主席由一个人长期同时担任可能仍是特殊情况下的临时安排。在越共内部人力资源充足、竞争激烈且具有长期的分工配合传统的情况下,年事已高且健康不佳的阮富仲或许可以让后续梯队跟上。但无论如何,这一切都要服从于越南正在聚合的高层核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