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姑扎夫鲁被“泼冷水”/南洋社论

东姑扎夫鲁被“泼冷水”/南洋社论

财政部长东姑扎夫鲁对引进外资的热度充满自信的谈话,遭到国际投资商及跨国企业“泼冷水”,被批“橱窗粉饰”,“文过饰非”。

批评者“对可达的投资目的地感到担忧”,非议财长“没法提供外来直接投资的实际情况”,还訾议说“恐输给其他东南亚国家”及“金融科技滞后”,并建议大马政府“应该将更多精力投放在技术投资与奖掖措施上”。

要知道,外商直接投资不仅带来资金,还给投资目标国引进技术与系统,不仅创富,还创造大量就业机会。

在外资企业眼中,马来西亚像旧式的企业,没有增量,也没能引起关注的创新因素。

根据科尔尼发布的2020年外商直接投资信心指数,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及强大技术基础设施的新加坡稳居第12名;马来西亚没抓住能吸引外资眼球的好内容,只能在前25强的榜外游荡。

因为政治经济的流毒扩散,低效的监管,阻滞了实体经济增长;再看看东盟区域,越南正在急起直追,印尼政府推出“综合法案”(Omnibus Law)给企业松绑,增强竞争力及减少投资限制,释放创意经济的潜力。

疫情冲击下,假如仍因循守旧,对民间还为“禁”、“戒”、“拆”的琐事纠扰,还继续操弄政治,缺乏策略发展的规划,政策模糊,取消这个或延展那个,势必在效果战术下溃败。

疫情前的新经济浪潮,疫情后的创新经济与分形经济,都迫使执政领导须作出正确回应。要做好应对变化的风险,更要有细密的规划及战略思维的应用。

推动系列稳定经济措施,企业减税,都是对投资者发出的积极信号。

特别在政府宣布实施紧急状态后,高效的行政运作与公共服务依然是增值的关键;公共资源的公平分配,创建有利整体经济增长的政策环境,创新技术的人才教育政策,仍是驱动增长的催化剂。

相互依存与高度竞争态势,是今日国际社会的新常态,只有通过激励改变,持续学习及重新制订价值的范式,马来西亚才能真正进阶为更具竞争力,激发外国投资热情的创新型经济体。

只有这样,东姑扎夫鲁才有望被称誉为可为马来西亚招商引资的财神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