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缘何又不急于与拜登政府恢复核协议谈判了?

顾正龙 · 2021-01-16 · 来源: 华语智库

在美国新总统拜登1月20日白宫就职前,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1月8日在纪念1978年库姆城反对沙阿政权起义一周年的讲话中,向西方大国发出了许多信息,其中一条重要的信息是:德黑兰不急于就核协议问题与拜登政府恢复谈判。哈梅内伊的讲话还谈到了今年6月18日将举行的伊朗总统选举等有关伊朗下阶段政治和安全利益等重大事件的立场。

1.jpg

  伊朗要增强谈判地位

阿联酋《未来高级研究中心(FUTURE)》智库网站1月11 日在评论哈梅内伊讲话的文章中指出,哈梅内伊认为伊朗在地区的存在,有助于该地区的安全与稳定,他同时强调,伊朗致力于支持该地区的盟国,这意味着德黑兰强调要维持伊朗在那些发生危机的国家(如伊拉克、叙利亚和也门)的影响力的重要性,尤其强调了与武装民兵加强合作关系的重要性。认为这样的关系有助于这些国家的稳定,并有助于减少恐怖组织的活动。然而网站文章指出:毫无疑问,所有事实清楚表明,伊朗的地区作用,是各种危机加剧和阻碍政治解决努力的一个根本原因。

另外,哈梅内伊受“阴谋论”影响,认为有人企图将疫苗“政治化”,坚持拒绝购买西方公司对抗新冠病毒的疫苗。但也有人认为,伊朗由于美国的制裁而无能力购买疫苗,怪罪于美国。

文章强调,哈梅内伊之所以不急于与美国恢复核协议谈判,是试图通过强硬表态加强其谈判地位。尽管受到来自美国、欧洲国家,甚至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压力,伊朗不会急于恢复核协议谈判,伊朗也不会作出让步。换句话说,哈梅内伊的讲话是对核协议在未来谈判中,有人企图增加涉及有争议问题,特别是关于弹道导弹计划和区域作用问题作出的回答。值得注意的是,拜登总统的顾问杰克·沙利文在1月3日曾小心翼翼地确认,如果美国重返核协议,弹道导弹计划将被谈判到桌面上。

文章指出,哈梅内伊的讲话似乎有意与伊朗革命卫队宣布在海湾建立新导弹基地在时间上相吻合。哈梅内伊发表讲话的同一天,弹道导弹司令侯赛因·萨拉米视察了该基地,强调该基地是”保留革命卫队战略导弹的几个重要设施之一”,指出”该基地拥有的发射系统,导弹射程达数百公里,具有精确性、破坏力高的特点,能够通过导弹装备应对敌人的电子战争。

值得一提的是,在伊朗击落乌克兰民用飞机的地面防御系统一周年,就在伊朗对两个有美军存在的伊拉克基地进行火箭弹袭击几小时后,美军在两个基地内开展行动,打死了伊朗革命卫队“圣城旅”司令卡西姆·苏莱曼尼和伊拉克人民动员民兵副秘书长阿布·马赫迪·穆汉迪斯。

乌克兰飞机坠毁加剧了伊朗与有关国家,即加拿大、瑞典、乌克兰和阿富汗之间的紧张局势,这些国家外长于1月8日发表了一项联合声明,敦促伊朗对击落飞机事件作出全面解释,并强调:”要让伊朗负责确保向受害者家属和事故影响国提供充分赔偿,以伸张正义。

有迹象显示,伊朗不会从继续发展其导弹计划的立场上退缩,即使来自西方国家的压力在增加。这主要是因为伊朗认为导弹计划是其抗衡美国和以色列军事打击的主要利剑,并可以降低美以发动大规模军事攻击的可能性,因为考虑到这些导弹能够对以色列和其在该地区的利益构成威慑力。

核协议谈判何时能恢复?

有鉴于此,伊朗一直在争辩说,它并不是在等待与拜登政府之间的谅解,也不是在等待美国对伊政策发生变化。目前还不清楚的是 ,伊朗在下一阶段会不会继续在不同层面采取新的行动,一些忠于他们的民兵武装是否热衷于输出同样的信息。黎巴嫩真主党总书记哈桑·纳斯鲁拉日前强调,”不会有迹象表明伊朗-美国很快达成谅解,不会对黎巴嫩的政治舞台产生直接影响”。他补充说,”他不认为有人对美伊谈判会感到满意,但如果说有人在等待满意的结果,我说这是不可能的,因为美国和伊朗之间根本就没有进行谈判“。他说:”拜登及其团队目前忙于应对国内的大麻烦,尤其是在美国即将卸任的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的支持者于1月6日冲击美国国会之后,似乎顾不上考虑伊朗问题。

分析人士注意到,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1月2日宣布,伊朗已通知其准备将核设施的铀浓缩升级至20%,与2015年7月14日宣布核协议之前达到的百分比相同。虽然伊朗没有具体说明何时达到这一水平,但仅仅宣布这一步骤本身就表明,它正在向参与核协议谈判各方,特别是美国和除以色列以外的欧洲国家发出信息。伊朗的这种升级在时机上可能很重要,因为距离美国新总统拜登1月20日抵达白宫仅数周而已。

另据以色列《耶路撒冷邮报》1月11日报道,美国前国务卿、国家安全顾问亨利·基辛格日前在犹太人政策研究所的一次在线会议上警告称,美国新政府不应重返伊核协议,因为该协议可能会引发中东地区的军备竞赛。基辛格批评了2015年的伊朗协议。特朗普总统于2018年退出了该协议,而当选总统乔·拜登寻求重返该协议,前提是伊朗同意遵守该协议对其核计划的限制。这位97岁的外交官和顾问说,“我不相信伊朗协议的精神,因为该协议有如此多的免责条款,这将会让核武器遍布整个中东,从而制造一种迟早会爆发的潜在紧张局势”。

分析人士指出,伊朗不急于与拜登政府恢复核协议谈判的立场,可能会加深伊朗与西方国家之间的分歧,但有看法认为,伊朗的立场可能更具战术性,而非战略手段,可能是伊朗在与拜登政府之间正式接触谈判之前,想提前取得收益的一种伎俩。如果美伊之间的“谅解游戏”最终取得积极成果的话,情况说不定会逆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