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旺阿兹曼·新联盟时代,谁是造王者

阿旺阿兹曼.新联盟时代,谁是造王者

目前,土团党和巫统的关系越来越冷淡。有几种因素导致他们出现裂痕。虽然与国阵合作组建国盟政府,但很多巫统支持者反对与土团党合作,因为土团党接纳了许多巫统国会议员和党员;也有巫统党员呼吁加强全民共识。这是因为巫统对土团党在第15届大选中获胜缺乏信心。此外,内阁策略和有影响力的职位,如经济和外贸事务,均由土团党控制。这些都让曾经执政国家的巫统更加边缘化。

但主要原因还是争夺巫统传统席位。当然,作为传统席位的持有者,党员和党领袖肯定不愿意看到他们的席位被交给曾经是敌对政党的候选人上阵。更何况在2018年大选期间,土团党支持者和领袖多次将巫统贴上标签。即使在成立国盟政府之后,基层也仍然觉得不太舒服。尽管高层领袖试图表现出没有问题,但当土团党坚持要上阵这些议席之后,他们的关系就变得很冷淡。再说,土团党有不少席位是因为党员从巫统跳槽后带过去的。

因此,如果土团党想要继续与国阵合作,则必须满足区部和支部领袖所提出的条件。条件之一是必须归还跳槽者带去土团党的议席。巫统有16名国会议员,而公正党则有10名国会议员跳槽至土团党。其次就是土团党必须停止拉拢巫统党员加入他们。当然,土团党很难遵守这些条件。

有鉴于此,巫统和土团党的冲突是不可避免。再加上有部分激进的巫统人希望即刻举行大选还政于民。这些人包括东姑拉沙里、纳兹里和阿末嘉兹兰,他们早前就公开宣布撤回对国盟政府的支持。此事导致国盟政府如今仅掌握109席,从而促使政府失去多数支持。

因此,当这些马来政党陷入冲突,就有望出现新联盟。在这种情况下,除非利用紧急状态和行管令来拖延情况恶化,否则他们很难修复这种关系。在这段时期,原定在1月底召开的巫统全国代表大会势必展延。种种这些都预计会加深巫统和土团党的冷淡关系。

马来政党之间的冲突,可以造就行动党成为造王者。这是因为巫统别无选择,只能与行动党和公正党合作成立新政治联盟。如果不与其他强大政党合作,巫统将无法组建政府或恢复主导地位。巫统需要新政治盟友。在513事件后,紧急状态促使各政党成立国阵。当时的反对党,如民政党、人联党和伊党都同意加入国阵政府。

当各个政党开始思考其方向和未来时,同样的情况预计会再次发生。如果他们不立即采取行动,其他政党将着手成立新阵营。例如,席位不足的巫统会选择与伊党和砂盟合作成立政府。否则,他们就必须寻求其他政党的支持。土团党也会致力拉拢伊党和砂盟继续合作。这种情况肯定会一直持续到来届大选。

另一方面,如果希盟不与其他大党合作,他们也无法成立政府,因为希盟本身的支持已经饱和,如果他们还要入主布城,他们就被迫要与其他人合作。

在多元种族国家,绝对有必要成立一个多元代表的政府。政权如果没有适当分配,将导致政府变得软弱和不和谐。

其中一个主要因素就是,巫统和国阵与土团党的冲突预料会在来届大选中出现,特别是在马来选区。这是因为土团党获胜的地区或从巫统跳槽至该党的议员都是在马来选区胜出。这意味着他们有一个非常具体的目标群体,即马来人。由于拥有同样的目标群体,即马来穆斯林,因此两党肯定会出现竞争。

巫统主要考量就是与土团党断交并获得包括伊党在内的其他政党支持。因此,他们不仅需要伊党,还需要新的策略伙伴,即行动党和公正党。伊党预料会继续与土团党合作,直到国会解散,然后选择支持巫统,因为他们知道与土团党相比,巫统拥有较强大的基层支持。

然而,土团党会利用紧急状态时期来巩固政权。首先是在此期间,法庭审讯将继续,且至少有望做出判决。一旦出现这种情况,就会威胁到巫统部分阵营并取得缓冲的效果。与此同时,在此期间,巫统很难推进举行大选。其次,任何法庭判决都会影响那些不同意与巫统合作的人。当然,肯定会有人施压让首相撤除紧急状态以恢复召开国会会议。在紧急状态期间,国州议会都会停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等于拯救国盟政府免于倒台的危机。

土团党正试图通过增加新区部以招募新党员来巩固自己的地位。如果这种情况持续下去,许多巫统区部将无法正常运作,因为他们已不再是主导国盟政府的政党。因此,大选拖得越久,土团党就会越强大,一旦国会解散,土团党就有更多的机会抢夺巫统大部分席位。这些都是纳吉和纳兹里所担心的,他们担心巫统议决与土团党断交之前,巫统会变得越来越软弱。

实际上,行动党能够发挥更大的作用,尤其是该党现在控制这42个议席,乃我国最大政党,依次是分别掌握39席的公正党和巫统。有鉴于此,如果可以通过策略合作与拥有19席的砂政党联盟及9席的民兴党成立新联盟以打开新政治局势。这意味着,3党掌握的120多席,加上沙巴和砂拉越的28席,在加上其他小党的议席,就可以在没有土团党和伊党的情况下,组成掌握多数优势的新政府。

大马政治确实充满了讽刺和悖论。在政治上,任何形式的合作都没有永远的朋友或敌人。只有利益才是永久的,而此事在我国政治面貌中得到了充分体现。伊党曾经加入国阵合作,并在1978年退出。伊党也曾经在1999年第10届大选中与行动党合作,并在2013年与替阵和民联合作。现在,伊党与巫统合作。土团党也曾经与行动党合作成立希盟以推翻国阵。但土团党又退出希盟并与巫统、国阵、伊党、砂盟及其他政党成立国盟。有趣的是,在与巫统合作时,土团党将曾经合作过的公正党和行动党视为敌人。

有鉴于此,如果连多次以宗教禁止的理由拒绝与行动党合作的伊党最终还是与行动党合作,那么行动党也可以与巫统合作。伊党禁止巫统与行动党合作是不公平的。同样的,从巫统的情况看来,他们是时候检讨巫统与伊党的合作关系。如同他们必须意识到民政党曾经是反对党,并于1973年加入国阵,随后又在2018年国阵败选后退出国阵。

这意味着巫统与行动党及公正党的合作是为了国家政治稳定以及确保多元种族的政治参与,这对于加强国家团结和政治稳定具有重大意义。如果各界仍然不能接受,那么最好的方式就是确保所有政党可以在来届大选中自由竞争。然后根据大选结果,最大政党可以坐下来讨论并进行合作谈判,以成立强大的新政府。

一切都取决于巫统、行动党和公正党的政治意愿来说服旗下盟友与我国其他最大政党合作的重要性并加强合作,以确保我国能够更好的专注于国家发展、对抗疫情、迅速展开经济复苏、并建立一个团结的国家。在这种情况下,不仅行动党是造王者,巫统和公正党在成立大联盟、促进民主政治、以及我国政治版图中也同样重要。

作者 : 阿旺阿兹曼(Profesor Madya Dr Awang Azman Awang Pawi)
文章来源 : 星洲日报 2021-0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