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边刚与美国撕破脸皮,那边又被自家农民虐哭,莫迪日子很不好过

中华必亮剑天天时事      2021-01-14 14:00:09

印度当下正处于内忧外患的艰难时刻,莫迪这段时间以来的日子并不好过。印度当下正所要面临的,是与邻国的边境军事对峙仍在持续,新冠疫情仍然没有得到有效控制,经济也已陷入70年来的最严重衰退状态,还有印度农民的“跨年”示威抗议活动等危机。

很显然,印度在2020年所经历的几乎所有倒霉事,都随着新年钟声的敲响而被带进了2021年。而就在莫迪政府被眼前所有倒霉事搞得焦头烂额的时候,印度赖以对抗邻国的主要靠山—美印军事合作关系,近期却发生巨大变故。

尽管美国一再强调美印之间军事合作关系的“重要性”,但却无法掩盖超级大国对印度实施奴役的企图。日前,美国驻印度大使贾斯特指责莫迪政府所谓“印度制造”倡议,就是在给美国商品进入印度市场“设置贸易壁垒”。并警告印方必须对美国敞开市场,任由获得减免关税的美国商品冲击印度制造业。

另外,在印度购买俄罗斯S-400防空系统问题上,贾斯特也不忘对印度进行敲打。他警告新德里当局,如果不放弃与俄罗斯之间的军火交易项目,印度将在面临美国制裁的同时,还有可能导致美印军事合作关系受到无法弥补的损害。

不过,就在贾斯特对印度购买俄罗斯防空系统问题进行施压之际,印度日前宣布,该国一支由一百名军事专家组成的技术小组,将于本月底抵达俄罗斯,接受操作S-400防空系统的培训。与此同时,《印度快报》也报道称,首套S-400防空系统将于今年底或明年初完成在印度的部署。

印度此举,摆明了就是在将美国的警告当成耳边风。不过,坚持完成与俄罗斯的军火交易,代价就是与美国翻脸可能会无法避免。毕竟,美国之所以将印度视为准盟友,其中的一个主要目的就是让莫迪离俄罗斯远点。以此来为美国军火商独占印度军火市场扫清障碍。

印度是不想与美国翻脸,但美国的所作所为,在对莫迪所谓“印度制造”倡议构成严重威胁的同时,也要求印度隔断与俄罗斯之间的军事合作关系。而在不久前,俄罗斯取消与印度的年度首脑峰会,就被指“美印关系过于密切,引发莫斯科方面的不满”。
在这一背景下,印度若是迫于美国压力,中断与俄罗斯之间的军火交易,结果将导致俄印军事合作关系彻底玩完。与此同时,莫迪所谓的“印度制造”也将面临毁灭性的重创。所以,面对美国的无理施压,莫迪只能冒着美印军事合作关系退化的风险,把美国这颗球给顶回去。

就当前美印所存在近乎无法调和的矛盾来看,莫迪政府却不顾美国警告,继续坚持自身“印度制造”倡议,同时在采购俄罗斯防空系统问题上,也开始进入实质性实施阶段。

因此几乎可以肯定,印度的“不听话”,结果将导致美印军事合作关系必将受到某种程度上的削弱。但这还不是莫迪最为担忧的问题,更重要的是,持续数月的农民抗议示威活动,已成了莫迪政府当下最为棘手的大麻烦。

众所周知,为了阻止莫迪政府“新农业政策”的实施,从去年11月开始,数十万印度农民从四面八方涌入首都新德里,举行了规模宏大的抗议示威活动。截至目前,已经有超过60人在这次示威抗议活动中丧生。

印度农民持续数月的示威抗议活动,由此而产生的人员伤亡悲剧、农业生产遭受重创、以及为新冠疫情蔓延提供温床等不利因素,让新德里的决策者束手无策。

农民在抵制“新农业政策”方面上的锲而不舍,刚刚在维持“印度制造”倡议、以及采购俄罗斯防空系统等问题上“击败”美国的莫迪政府,因为无法面对这种糟糕局面,最终还是迫于压力,在农民的抗议声中败下阵了。

据海外网最新报道称,当地时间12日,印度最高法院宣布暂停实施“新农业政策”,并声称“将成立专家组成的工作组,与反对新农业政策的抗议农民进行协商”。

新德里当局之所以在美印关系生变的时候向农民认怂,在很大程度上就是见识了美国煽动他国骚乱的手段。所以这时候暂停新农业政策的实施,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就是不给他国干涉印度内政提供机会。毕竟,在此之前,加拿大政府已经动过手了。

很显然,莫迪虽然扛住美国压力,维护了其“印度制造”倡议和对俄军事合作关系。不过,由此而造成对美印军事合作关系的不利影响,将会给印度未来的对美外交和军事政策造成更多障碍,同时更是在为美国插手印度内政提供动机。

随着印度的国际和国内形势已经发生巨大变化,印度能够在国内外各种事务之间左右逢源的优势,已变为了历史。导致莫迪政府为了避免他国插手本国内政,不得不在很多重大问题上做出艰难妥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