扛不住了,日本166年来首次封国,震惊全世界,罪魁祸首是谁?

中华必亮剑天天时事      2020-12-29 21:58:55

进入今年以来,在席卷全球的新冠疫情影响,美国有幸摘得“疫情超级大国”的“桂冠”。值得一提的是,凡与美国关系最密切的国家,都也跟着遭灾。印度、英国等盟友,当下也都是新冠疫情爆发的“重灾区”。就连之前一直被西方捧为“抗疫模范国家”的日本,近期也陪着美国一起进入新冠疫情“受灾大国”的行列。

据海外网最新消息称,鉴于变异新冠病毒已经在包括日本在内的多个国家出现,日本政府决定从28日起到明年1月底,暂停批准外国人入境。此次实施的空前严格的管制措施,是日本自1854年被美国“打开国门”后,166年来首次如此“大动作”的封闭国门,这自然引起了全世界的震惊。

另外,菅义伟上台后所推出的系列旅游补助计划,也宣布暂停实施,以防止新冠病毒在日本进一步的蔓延。很显然,新一波疫情在日本的大爆发,加之来自英国变异的新冠病毒也在日本出现。在这样严峻的形势下,菅义伟政府除了封国,已别无选择了。

在日本面临新冠疫情新一轮袭击的敏感时刻,日媒又传来一个坏消息。今年刚53岁的日本前首相羽田孜之子,前日本国土交通大臣、立宪民主党议员羽田一雄,在日前去世。据日媒披露,羽田一雄在去世后被检测出感染新冠肺炎。他的死,成为了日本首个因感染新冠肺炎而去世的国会议员。

国会议员因感染病毒而病亡,对日本各界来说就是一个非常震撼的消息。截止目前,日本累计确诊病例已经超过22万,虽然不及美国累计确诊人数的零头,但每天超过3000例的确诊人数,还是让日本陷入了一片恐慌状态中。

日本曾经成功把新冠病毒蔓延势头给遏制了,甚至还被西方标榜为“抗疫模范国家”而被推上“神台”。只可惜,美日同盟关系的存在,早就注定了日本必须从神台跌落的结果。原因很简单,在日本爆发新一波疫情之前,新冠病毒却早就在驻日美军基地中四面开花。

鉴于美国军队也是疫情爆发重灾区,目前美军部队中已超过10万人被确诊感染新冠肺炎。所以说,在全球流动的美军人员,俨然就是新冠病毒的“播种机”。所以说,驻日美军是日本疫情再度爆发的罪魁祸首,一点都不过分。

毕竟,在美日两国所签署的《共同防御条约》中,驻日美军被赋予外交官才有的外交豁免权。所以,驻日美军基地是否发生疫情,感染情况怎么样,日本政府都无权知道。美军出入日本境内,日方也无权对其进行检测或者隔离。换句话说,驻日美军就是日本抗疫政策的一个致命盲区。

驻日美军军纪松散,不愿意受到约束的美国大兵,经常出现在驻地周边地区惹是生非。即便是在疫情期间,也无法阻止这些美国大兵离开基地寻欢作乐的行为。以至于有日本政府官员抱怨称,即便美军基地爆发大规模疫情,但很多美军人员却仍然不受限制地在横滨和东京等繁华城市吃喝玩乐。

另外,近期美日两国军事互动频繁,大规模联合军演更是家常便饭,这无疑就是美军向日本传输病毒的一个极佳途径。所以说,美日同盟的存在,本身就是引发日本新一波疫情的一个主要因素。

在这一背景下,菅义伟宣布封国,虽然可以阻止其他国家的人员入境,但却无法阻止美军人员的到来。因此,在当下美国疫情仍然严重的情况下,日本若是无法改变自己与美国之间的主仆关系,限制美军人员入境。那么,在美国疫情得到彻底控制之前,菅义伟政府想要彻底控制住国内的疫情,几乎是不可能的。为了能在2021年成功举办奥运会,日本需在未来1个月内成功遏制疫情。可以说,留给日本的时间已不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