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志锋:问题在人不在宗教

原本应该是一桩喜事,应该是很单纯的简单婚礼,仪式也不是在大马举行,但是不同宗教信徒的原因,导致各种因素介入,有政治、宗教、王室、网络公审,以及隐形霸权力量。

一名来自大马柔佛的穆斯林女子与印度曲棍球队长结婚,并在印度当地以锡克婚礼结为夫妻,婚礼照片引起大马穆斯林社群关注,认为女子违反伊斯兰教义。

这则新闻竟然成了多天的马来报头条,柔佛苏丹依布拉欣殿下表达关切,下令柔佛宗教执法单位彻查此事。

掌管伊斯兰事务的首相署部长祖基菲里指出,穆斯林不应该急著对这宗结婚事件上政治化或作出假设,要谨慎并尊重他人。穆斯林应该确保其他穆斯林的宗教信仰,而不是要把他们赶走。伊党的副部长阿末玛祖克早前则表示,该局会调查该起“违反伊斯兰教义”的事件。这则看在非穆斯林眼中,不是大新闻的事件,就只是两名不同宗教信徒,共结连理,举办婚礼,为何大费周章,引来这么多讨论?

惟,看在某些穆斯林眼里,尤其是一些别有居心的政客眼中,似乎发现到一个可以“发挥”,甚至“炒作”的议题,向国盟政府内,打著捍卫伊斯兰旗帜的伊党施压,迫使他们表态。

婚礼在印度举行,新娘是大马人,新郎则为印度公民。两人有选择权,以什么形式、仪式和概念举办婚礼。是否应该上升到政治斗争,国家机关介入呢?或许大家有不同看法。

若把所有事情上升到国家层面,以宗教之名介入,无可避免引起议论。有者认为,这不是一场婚礼这么简单,而是脱教,背弃伊斯兰,比违反伊斯兰更严重……

我必须坦白,自己不是伊斯兰领域专家,对伊斯兰和锡克教的婚礼习俗也没研究。以大马目前泛政治化和宗教化情况下,任何事情可轻易转为政治斗争工具。这次的事件,也有政党政治斗争的影子。

过激反应无助扩大共识

但是,真的有必要渲染为国家大事吗?国家机关强行介入后,事情会往正面或负面发展?当中涉及谁的利益?谁为此受伤害?谁的利益被侵蚀?谁的尊严被侮辱?

如今,政党抨击、正副部长发言、马来统治者关注,情况变得更棘手,难处理。

我们需要成熟看待课题,过激的反应,只会把支持者或潜在同情者推向另一边,对于扩大共识没帮助。也不会给宗教带来任何好处。只有当事人,新娘和其家人才了解真实情况,包括她和丈夫的宗教信仰。

宗教信仰上,并没有谁比谁更优秀,更有道德高点批评别人。宗教是信徒和上苍之间的关系与约定,外人难以评断,也不宜插手。

我们需要宽容和仁慈,这也是所有正信宗教提倡的价值,不是自命清高的姿态,对别人指指点点。

实在没必要把婚事复杂化,混杂其他元素只会让事情变得更棘手,对新人、双方家庭、两个宗教、两个种族、甚至大马和印度的关系都没帮助。

原本单纯的婚礼仪式,如今成了各方焦点,当事人和家庭必然承受很大压力,面对网民公审。如何妥当处理此事,必须考虑更多因素,顾及各方面的现实与局限情况。

蓝志锋电台的内容和新闻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