霹宪政危机火箭是输家 论者指巫统震慑土团扳一局


 

巫统要取得霹雳州大权,好让国阵有多一个州属可以为下届大选做准备。(档案照:透视大马)

政治分析员认为,巫统在霹雳州大臣事件成功复仇沙巴人民联盟。

他们相信,巫统州主席兼哥打淡板州议员沙拉尼出任州务大臣可为国阵在来届大选提供票仓。

手握16个议席的行动党尽管企图和巫统结盟,却是霹雳州危机的最大输家。

马来亚大学社会文化副教授阿旺阿兹曼说,尽管巫统和国盟捆绑一起,他们还是夺走了州政权,震慑首相慕尤丁和土团党。

沙拉尼今日将在霹雳州苏丹纳兹林殿下见证下宣誓成为州务大臣。

国阵主席阿末扎希日前代表国阵霹州议员就撤走原任大臣阿末费沙的过错道歉。

他是在土团党主席慕尤丁、总秘书韩查再努丁、伊党主席哈迪阿旺、国阵总秘书安努亚慕沙、伊党总秘书达基尤丁共同出席的会议中道歉。

对此阿旺认为,这是巫统的政治策略,他们操控局势以获得力量,慕尤丁在沙巴做了什么,巫统就依样画葫芦。

他说,被罢免的阿末费沙也是土团党署理主席,而巫统则是发起不信任动议的政党也印证了这点。

新加坡国际事务研究所(SIIA)高级研究员胡逸山博士说,自从土团党通过9月州选控制沙巴后,巫统就决心要在国盟中展现强势。

巫统强势夺走霹雳州政权,震慑首相慕尤丁和土团党。(档案照:透视大马)

巫统强势夺走霹雳州政权,震慑首相慕尤丁和土团党。(档案照:透视大马)

他说,巫统拥有控制执政联盟的最大席位,可是他们却必须屈居于果断且勇于展现政治意图的土团党之下。

“沙巴就是压死骆驼的最后稻草,土团党胜选的议席较少,可是却得以拿下州最高领导人位子。“

阿旺说,巫统不止想要重夺州政权,可是阿末费沙被罢免的事件已激怒许多政党,包括行动党领导的反对党。

“那些不明就里的就会完全归咎巫统。大臣时间不只是巫统问题,前大臣也有许多行为不得人心。“

“他的政治委任,削减津贴等。”

澳洲塔斯马尼亚大学亚洲研究所主任詹运豪教授说,巫统从未真心和行动党合作,他们只是利用行动党压榨国盟,以交换更好的条件。

“行动党被巫统耍了。我依然认为巫统不可能和行动党合作。”

沙拉尼今日将在霹雳州苏丹纳兹林殿下见证下宣誓成为州务大臣。(档案照:透视大马)

沙拉尼今日将在霹雳州苏丹纳兹林殿下见证下宣誓成为州务大臣。(档案照:透视大马)

“巫统不想失去权力。他们只要大臣位置,他们获得后,危机就解决了。”

他补充,巫统要取得霹雳州大权,好让国阵有多一个州属可以为下届大选做准备。

“巫统可以把官职让给土团,但是州内最高权力的人选已经转变,权力也已经转移。这让他们得以控制该州。”

不过,阿旺认为行动党正在实行务实和成熟的政治,在现代政治环境中探索一切选项,包括和巫统合作。

“一个成熟的政治中,政治结盟没有错。当一方留下空白,另外一方就把它填上。”

巫统从未真心和行动党合作,他们只是利用行动党压榨国盟,以交换更好的条件。(档案照:透视大马)

巫统从未真心和行动党合作,他们只是利用行动党压榨国盟,以交换更好的条件。(档案照:透视大马)

“巫统也胥视谁可以提供更好的协议。究竟国盟里的土团还是伊斯兰党或和行动党的反对党一其,他们聪明的权衡一切。”

胡逸山说,如果巫统复制沙巴州议会的情景并不会让人感到意外,很多人还是对此感到不开心。

“所有人都在看着霹雳会不会复制沙巴的情境,巫统会不会‘扭转错误’在适当的时候重夺州政权。”

最乐见其成的肯定是沙巴巫统主席邦莫达,作为原定沙巴州首长人选的他最后一刻被土团党的哈芝芝挤下。

“这和沙巴的情况有点相像,邦很快就会开香槟庆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