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官讲究“威武”派头/陈圆凤

看古装剧,常见的一个镜头就是,衙门老爷升堂,两旁的衙役高喊“威武”,拉长音调,声震明堂,那十足的官威,可以惊吓百姓,却吓不到作奸犯科之徒。

有官位的人,不摆官威,是一种修养;摆官威,则是一种本能。有权力的人,不动用权力,是自重身分;滥用权力,则是一种政治手段。

反正,我们也都知道,人一旦变成官,不管怎样,一做官脸就变,然后,心也跟着变。因为身居官位,不管品级如何,首先,就是高人一等无限风光,身坐其上,眼光就变了,不稍多久,衣食住行都起变化,开始可能还有点扭捏,很快就习以为常,很快就变本加厉。

你现在还能想象,伊斯兰党会出现如已故聂阿兹长老那样,住高脚木屋,不时骑脚踏车代步的州务大臣吗?自从他老人家故去,某党就难看到简朴为上的场景,看到的却是闪闪发亮新官车,最近还加薪呢!

或许,现在是收获的时候,既然如此,为什么不犒赏自己呢?会因此动摇选民的支持?应该不会。

除了伊党州政府,还有其他州,陆续的也都换了官车,反正,“换车”是当官摆官威的第一步,就像穿着“锦衣”,就要到人声喧哗的地方去招摇过市,否则,一身的光鲜亮丽有什么意思?当官而没有一台豪华官车,在下乡见民时,如何摆“官威”。

商民举步维艰

抗疫导致经济活动萎缩,商民举步维艰,人民忧思重重,但是,当官的,在所谓关心民瘼的同时,首先,最关注自己的利益。各种官威是不能减的,所以,他们又加薪,又买官车,还有很多拨款可以用;做事很顺风顺水,因为用的都是国家的钱。亏了是国家的,赚的,是谁的我们就分不清楚,也别问。

每年的财政预算案都告诉我们,国家税收超过七成,都用在行政开销,就是支付各种薪水和津贴等等。在疫情期间,大多私人企业都在减薪,很多议员还兼任官联机构企业的一号人物,领着两份薪水呢!

当官,当公务员,在马来西亚,都是好差事,前者可以自我保护,后者得到前者百般呵护,相比之下,我等商民小民际遇,实在不值一提!不当垫背的,已属万幸,就别想其他了。我们只能缴税,不能要求共享,少交一点就会被罚。

总之,看官车,就是一篇从政的大文章,当官而不换官车,不符合“官性”,也破坏“行规”。官场就是一片江湖,江湖规矩还是得守的,否则,官位就不稳,这可使不得。

官车威武,身旁侍从如林也是威武,不遵守SOP更是威武。

做官,最讲究的就是“威武”二字,“威武”就是当官的派头,当官而不威武,那是有悖常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