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民盟再次以压倒性优势赢得大选

来源:世界知识 作者:李晨阳 时间:2020-12-02

2020年11月8日,缅甸举行了五年一次的大选,也是2010年政治转型以来的第三次大选,还是第一次由民选政府主持的大选。由于11月3日的美国大选吸引了全球的大部分注意力,加上新冠疫情的影响,缅甸的这次大选不如2015年大选那样广受关注。不过选举的结果依然出乎多数专家的意料,选前并不被特别看好的执政党全国民主联盟(简称民盟)再次获得了压倒性胜利,取得了独立组阁的资格;最大的反对党巩固与发展党(简称巩发党)、少数民族政党和其他的缅族政党都输得很难看。过去五年执政业绩平平的民盟为何能取得比2015年更大的胜利,其他政党为何一败涂地,缅甸选后的政局走向会怎样,是本文拟分析回答的重点问题。

aa64034f78f0f736fc50585bdc6c1e1eeac413fa.jpeg

民盟领导人昂山素季正在投票。

选前态势扑朔迷离,充满变数

虽然这次大选没有呈现最初预测的“红绿(分别为民盟和巩发党的党旗颜色)之争”或“孔雀与狮子(民盟和巩发党党徽的标志)的对决”,迎来的是令人意想不到的“全国山河一片红”,但是选前的态势却是扑朔迷离,连民盟自身都有些信心不足。主要因素有这样几个方面。

一,民盟执政业绩不佳。民盟于2016年4月1日执政后,就树立了民族和解、经济发展和修宪的三大任务,但是四年过去了,这三大任务都没有取得重大进展,尤其是被民盟政府置于首位的民族和解进展缓慢,四次21世纪彬龙会议没有取得实质成效。由民盟主导的修宪同样是虎头蛇尾,仅仅修改了几个无关紧要的术语,核心条款没有任何改动。

二,民盟竞选战术无新意。2015年大选中,民盟提出的竞选口号“到该改变的时候了”(It’s time for change)响彻全国,但是这次选举前,民盟没有推出新的有吸引力的口号,而且民盟推荐的各级议员候选人70%为上届老人,缺乏新面孔。

三,第二波新冠疫情态势严重。从8月中旬开始,缅甸疫情出现严重反弹,到9月中旬疫情处于失控状态,到10月底累计确诊病例超过5万,每日新增病例在1000名左右。外界曾一度担心缅甸的大选能否如期举行。

四,玫瑰党异军突起。在众多的新增政党中,由吴觉敏领导的缅甸民主团结党(又称玫瑰党)派出1030名候选人角逐联邦和省邦议席,参选人数仅次于民盟。玫瑰党利用其雄厚的经济实力,在全国范围内造势,影响颇大。也正因为风头太劲,9月2日吴觉敏因越狱罪被起诉,9月29日在仰光被逮捕。10月17日,联邦选举委员会宣布解散玫瑰党,该党推出的候选人也失去参选资格。

五,新的缅族政党不断涌现。这些政党中影响最大的是议会主席吴瑞曼创建的联邦改善党;其次是原88年代学生组织转型而来的人民党,其领导人是1988年民主运动中的学生领袖;再次是从民盟分离出来的人民先锋党。

六,少数民族政党虎视眈眈。民盟能在2015年大选获胜的重要原因是在少数民族选区实现了突围。但在本次大选前,一些少数民族政党实现了内部的整合,有望获得更多的议席。

七,军队的态度不利于民盟。军队在选举前曾批评联邦选举委员会在工作中存在失误,称将对选举结果保持警惕。面对总统府对军方声明的反驳,军队还一度威胁要弹劾现任总统吴温敏。

八,巩发党持续发力。近年来巩发党不断蓄力,试图借助军人的支持以及民盟执政不力夺回政权,并且不断挑起事端。9月20日,民盟和巩发党的支持者在曼德勒省某选区还发生了流血冲突,其他选区也发生过两党支持者的冲突。有些高僧也不支持民盟和昂山素季,公开为巩发党站台。

选举结果出人意料

本次大选的合格选民共计3726万,比2015年增加了约400万,全缅共设立投票站39962个。登记参选政党是93个,选前民主团结党和联邦民主党被取缔,还有四个政党位于不进行选举的范围,实际有效参选政党是87个。

按照缅甸宪法的规定,缅甸联邦议会共664席,其中人民院440席(含军人固定的110席,不须经过选举)、民族院224席(含军人固定的56席,不须经过选举)。如果民盟试图继续执政,则要赢得332个以上的联邦议席,这就意味着民盟要赢得498个民选议席的2/3以上。由于在选前部分选区被取消投票,民盟单独组阁的门槛降至322席。鉴于之前民盟执政业绩并不亮丽,加上新冠疫情的冲击,学界普遍认为民盟将继续保持议会第一大党的位置,但是所得议席比2015年要少,而且不排除民盟要与其他政党或军方组建联合政府的可能性。不过选举结果再次令专家大跌眼镜。

d000baa1cd11728bf8c23c001dc56ec9c2fd2ce2.jpeg

2020年11月8日缅甸进行大选投票,昂山素季的支持者在全国民主联盟党总部前集会欢呼。

根据缅甸联邦选举委员会11月15日公布的选举最终结果,民盟获得了476个民选联邦议席的396席,比2015年多出6席,占整个民选联邦议席的83.2%,远超出单独组阁所需要的322席。巩发党仅赢得33个联邦议席(人民院26、民族院7),比上一届少9席。其余缅族政党全军覆没,未获得联邦议会议席。11个少数民族政党获得47个联邦议席。

在省邦议会选举中,民盟获得了501个议席,另获23个少数民族议席;巩发党仅获38个省邦议席,比上一届(74个)少了约50%。掸族民主联盟获得掸邦议席27个,其他少数民族政党的省邦议席也屈指可数。

综合联邦议会和省邦议会的选举结果,本次大选一共只有19个政党获得议席,其他68个政党颗粒无收。

总之,民盟在这次大选中优势十分明显,创了多项历史记录。民盟在本届大选的得票率达到了70.2%,比上一届高出了约2%;与此同时,巩发党的得票率从上一届的23.9%下降到21.1%。民盟之所以再次大获全胜,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因素。

一,缅甸多数民众对军人统治的记忆太深,不愿意选择与军队有深度勾连的巩发党。巩发党是民盟最大的竞争对手,但巩发党可以说“成也军队,败也军队”。巩发党主席吴丹特在选前公开宣扬自己及其家人的纯正缅族血统,这种暗指民盟领袖的抹黑行为弄巧成拙,引起了民众的不满。经过10年的政治实践,缅甸民众的心态日趋理性,虽然觉得民盟的第一个五年执政业绩平平,但又认为没有更合适的政党来取代民盟,尤其是不希望巩发党东山再起。丹瑞大将的女婿和外孙在选前公开力挺民盟的行为在一定程度上使军人及其家属产生了动摇,所以在内比都部分军人和军属较多的选区,巩发党也纷纷落败。

二,其他缅族政党太弱,对民盟无法构成全方位的挑战。选前被认为具有一定影响力的联邦改善党、人民党、人民先锋党都没能单独获得联邦议席,也没能分散民盟的选票,这是没有预料到的。此外,老牌的民族团结党、全国民主力量党这次就彻底泡沫化了,预计以后也难有发展前景。

三,民盟执政业绩不突出,但是也没有犯颠覆性的错误。民盟的执政经验不足,但还是比较努力,尤其是反腐的力度较大,基本做到了刀刃向内,凡是被发现的腐败行为都被进行了处理,即便涉及党内高层,也没有姑息。此外,民盟选前的造势比其他政党要强,客观上促使部分观望者继续选择支持民盟。

四,昂山素季的个人魅力仍在,成功地吸引了多数“首投族”的支持(2015年11月以来年满18岁的新增选民被称之为“首投族”)。由于约500万“首投族”对军人执政的印象并不深刻,他们看到的是民盟治理下的国家,而这部分人的投票动向十分关键。这次民盟的得票率能提高2%,新增部分主要来源于“首投族”。

五,民盟的选举策略发挥了一定的作用。一是民盟在大选前一年竭力推动修宪,虽然不成功,但是让民众尤其是少数民族群众看到了是什么人在反对修宪,从而成功地吸引了部分民众的支持。二是民盟取消了部分选区的选举,降低了民盟掌控联邦议会选举的门槛。三是民盟为了吸引更多的选民投票,允许因各种原因无法在11月8日现场投票的选民提前投票,60岁以上的老人也被同意提前投票。因此,虽然有疫情,本届大选的投票率仍达到了70%以上,与上届持平,在一定程度上保障了民盟铁杆支持者能到场。四是选前声势浩大的玫瑰党被取缔,党魁吴觉敏因为是逃犯被抓,该党候选人参选资格被取消,可以说铲除了最大的威胁。

六,少数民族政党不团结。在掸邦,掸族民主联盟和掸邦民主党始终未能合并成一个政党;在若开邦,若开民族党一分为三。这一态势客观上有利于民盟在掸邦和若开邦获取更多的议席。

缅甸选后局势依然复杂

如果说第一个五年无所作为与缺乏执政经验有关,缅甸民众还能理解与宽容,但是如果在第二个五年还不能在民众关心的领域有所建树,那么,到了2025年大选,民盟自然会面临更大的挑战。新政府上台后的挑战主要有以下六个方面。

一,朝野关系。巩发党在这次大选中再次失利,没什么可以再输了,可以说变成了“光脚的不怕穿鞋的”,以后将采取更加激烈的措施给民盟的执政制造障碍。目前,巩发党声称本次大选存在大量的舞弊行为,并且纠集部分政党进行抗议,甚至要求重新举行选举。尽管这一举动不会改变缅甸大选结果,但表明巩发党今后绝不会善罢甘休。

二,军政关系。如何处理与军队的关系是民盟执政能否取得重大突破的关键,尤其是民族和解、修宪都需要军队的支持。在选举结果出来后,军队态度有明显变化,不仅公开承认选举结果,军队新闻发言人佐敏吞少将还在新闻发布会上公开否认与巩发党商量过抗议选举结果不公和重新组织大选一事。不过,以后军队与民盟在新政府权力分配、国家治理等方面还有矛盾需要解决。

三,修宪与民族和解。民盟和昂山素季已经把修宪和实现民族和解捆绑在一起,选后民盟就向42个少数民族政党发出邀请,探讨如何建设一个民主自治的联邦国家。民盟的设想虽好,但能否取得实质突破,目前还难以下结论。

四,经济发展与民生改善。民盟的当务之急是处理好防疫与社会经济发展的关系,然后在接下来的五年内倾力发展经济,竭力改善民生,否则会失去部分民众的支持。

五,央地关系。缅甸名义上是联邦制国家,但是省邦行政长官不由地方议会选举产生,而是由中央政府直接任命。在过去的五年里,若开邦、掸邦等少数民族地区的民众对此十分不满,要求扩大地方权利,去“中央集权化”。

六,中美博弈下的美缅关系。迄今为止国际社会基本认可了缅甸的大选结果,各国政要纷纷向民盟和昂山素季表示祝贺。如果拜登能成为美国总统,其很可能重拾奥巴马政府的对缅政策,中美两国在缅甸的博弈将有可能加剧,缅甸如不能平衡好与中美两国的关系,国内的发展必将受到影响。

(作者为云南大学周边外交研究中心、缅甸研究院研究员)

本文链接:http://www.globalview.cn/html/global/info_41686.html

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和本文链接

责任编辑:北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