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扩大B40与T20收入差异 不平等现象持续恶化


透视大马

莫哈末阿都卡立指出,经济成长应专注在人民的福祉,不是单一的国内生产总值(GDP)。(档案照:透视大马)

在受到新冠肺炎的影响下,收入群(B40)和高收入群(T20)的的收入差异将持续扩大。

马来西亚智库DM Analytics董事经理莫哈末阿都卡立指出,目前的经济情况显示,新冠疫情逐步扩大低收入群(B40)和高收入群(T20)的不平等。

这名前首相马哈迪的经济顾问认为,不平等的问题早在疫情出现之前便已经提高,高收入群的收入高于低收入群。

他说,富人受到疫情的影响,或不比低收入群的多,特别是非正规行业。

“这次的危机甚至变得更糟糕,因为有些人失去工作,严重受到影响的是低收入一群。”

“低收入群收入的成长也许很低,甚至是负值。”

身为《颜色的不平等:马来西亚的种族、阶级、收入和财富》作者的莫哈末阿都卡立坦言,收入差距肯定会扩大。

他指出,教育是社会流动的关键所在,可是,来自低收入群的学生或因为缺乏设备,无法接受线上教育而落伍。

针对联合国人口基金(UNFPA)联合参与的“边缘家庭”报告,发现吉隆坡城市贫民的课题,莫哈末阿都卡立说,每3名学生中,有一人没有好的设备。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2019年家庭收入和基本便利设施调查,用来测量收入不平等的基尼系数,从2016年的0.399提高至2019年的0.407。

基尼系数越高,意味着收入不平等的差距越大。

不但如此,该调查也发现低收入群的家庭平均月入,从2016年的3000令吉,提高至2019年的3166令吉。

同时,中等收入群(M40)的平均月入,也从6275令吉提高至7093令吉;高收入群则从1万3148令吉,提高至1万5301令吉。

莫哈末阿都卡立续说,经济成长应专注在人民的福祉,不是单一的国内生产总值(GDP)。

他指出,虽然国内生产总值在衡量输出方面显得重要,但无法发现谁从成长中受益,以及是否具备包容性和可持续性。

“即便我们有高收入成长,但孩子营养不良或人民无法享有高品质的教育也是徒然。”

有鉴于此,他认为必须如贫困指标般,多管齐下衡量成长。

他补充,马来西亚的经济成长向来具有包容性,因此,在危机肆虐,人民没有多余的财务下依赖消费是不明智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