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引各族学生促进团结 玛丽娜建议改革国民学校系统


玛丽娜说,批评国民学校体系的人,忽略了非马来人很大程度上放弃国立学校的真正原因,即他们“降低”教育水平和强调“不舒服”的宗教。(档案照:透视大马)
社运分子玛丽娜马哈迪建议改革国民学校系统,以吸引各种族的学生,促进国家团结。

她指出,某些人声称马来西亚人缺乏团结的其中一个原因是因为孩子们并非都上同一所学校,惟她强调,禁止不同的教育媒介语并不是前进的道路。

“教育系统已经变得如此细分,不仅在国民和多源流学校之间,而且还有本地私立学校,国际私立学校和正在接受‘在家教育’的人们。但不要忘了,没有任何一名穆斯林会到伊斯兰学校上课。”

根据《自由今日大马》报导,她周三在网络研讨会上说,“如果你想谈论这些人的团结方式,那么你必须禁止这些学校。除了让父母无法选择最适合自己孩子的东西之外,这真是高压手段的事。”

“对我来说,最佳的方式是让国民学校成为国内最好的学校,让每个人都需要这个学校,每个人都到这个学校上课。”

玛丽娜说,批评国民学校体系的人,忽略了非马来人很大程度上放弃国立学校的真正原因,即他们“降低”教育水平和强调“不舒服”的宗教。

该网络研讨会的主题是“伊斯兰教,表达自由和打击极端主义”,这是由伊斯兰姐妹组织(SIS)和大马普世穆斯林社区(KMU Malaysia)举办的,以探讨法国伊斯兰教徒最近的恐怖袭击。

今年10月,一名法国教师在巴黎郊区被斩首,该老师曾在课堂上展示先知穆罕默德的漫画。

网络研讨会成员讨论《查理周刊》刊登先知的讽刺漫画后于2015年引发的袭击事件,该事件造成12人死亡,自那以后,在类似事件中有250多人丧生。

死亡事件引发全球性的辩论,伊斯兰教姐妹活动经理兼主持人莎莉娜指出,大多数穆斯林国家和社区没有解决宗教激进主义和极端主义问题,这些问题导致许多无辜者在‘维护宗教’的名义下失去生命。

尽管法国总统马克龙强调法国的世俗主义和言论自由的传统价值观,捍卫漫画的出版权,但研讨会中,另一名成员慕斯达法阿克约说,法国应该更加了解如何最好地接纳该国保守的穆斯林公民。

这位著名的土耳其作家说:“给予他们尊重和空间,让他们可以感觉到法国,并且可以成为他们想要成为这个国家的人。”

“如果你强迫他们以想要定义的方式进行同化,则会有怨恨,并让事情适得其反。”